海淀区政协召开“推广冰雪运动 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

2017-02-27 09:55 北京市政协网站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海淀区政协召开“推广冰雪运动 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

2月17日,海淀区政协召开“推广冰雪运动,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区政协主席傅首清,副区长陈双,区政协副主席胡淑彦、秘书长杨剑飞及部分委员、专家出席。会议由胡淑彦副主席主持。

委员们首先听取了区体育局、区教委的情况通报。随后,10位委员和专家就我区开展冰雪运动的场地、冬奥会服务保障及产业均衡发展等方面,从不同角度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杨志刚(委员):海淀区是教育大区,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海淀大学和高科技企事业单位多,对冰雪运动的需求会更大。现在不是一个简单的冰雪,还形成了一个体育产业,包括阿里巴巴和乐视、苏宁都往体育产业发展,增加了GDP环保的经济增长点。通过冰雪把海淀山后,做成一个体育公园,不光是冰雪,以后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都可以。京辉滑雪场可以和区政府合作,将一千亩占地打造成海淀区室外体育运动健身集散地。

赵春海(委员):冰雪运动进校园的现状:教委和体育局应加快培养青少年专业冰雪教练员,现在海淀区小学只有一个专业裁判;冰雪专用场地数量较少;冰雪进校园实践中应加强安全知识普及;政府应加大青少年冰雪普及知识及实践力度;走出去与欧美、冰雪俱乐部多进行交流。建议:加快规划我区专业冰雪小镇建设,为中小学开展冰雪课程提供硬件保障;整合区域内资源,加快建设现代化专业冰球场馆,使我区每名中小学生都能掌握一项冰雪技能;通过冰雪进校园形成我区的中小学“一带一路”特色,小学促中学,中学带小学,社会机构辅助的火热局面;为所有参加冰球专业小运动员上保险,普及冰雪运动防护知识。

尹雄(委员):能否为北京冬奥知识普及教育做服务,例如做线上线下,全国性的,通过北京卫视和中央电视台做一个冰雪运动知识竞赛。北京体育大学和北京首都师范大学,有很多著名的运动队和运动员,在教育方面我们可以做一些工作。山后现成的一千亩地,可做室内滑雪综合运动场。运用民间灵活方式经营,政府给予支持,既可以带动北京GDP,又可以带动所有中小学生从事冰雪运动。

张一民(专家):场馆建设要跟上。冬奥会申办成功以后,北体大积极推动,成立了冰雪学院,高校建实验室。现在正积极申请国家级实验室,引进国外最先进的实验设备;人才培养要跟进。北体大从上个学期开始派出一批学生和教师到国外学习,作为北京体育大学运动与体质健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我们可以在科技方面做出自己的贡献。

庞清(委员):冰雪运动称为一项高冷运动,门槛高,普及度低,发展方向窄。同时冰雪运动场馆在建设过程中还需要大量的设备和能源投入,这导致了较高的运营维护成本;普及冰雪运动需要人来传授,而每年只有很少一部分专业运动员退役后选择继续从事教学工作,导致目前商业市场培训上教练员的急缺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没有统一的教学规范;冰雪运动除了作为运动员参加比赛,就再也没有其他出路。耗费很多的时间精力也不能得来学业上的加分和高校学习的机会,这些问题不能都依靠政府解决,有些完全可以通过资源配给优秀的运动团队,创造更多的价值。建议:政府学校、企业各施所长,各尽其责,筹划建设场馆应该具备教学、演出等多功能,利用好现有的资源,采用购买服务的形式,协调好企业与学校的需求。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在2022冬奥会来临之前,至少为海淀区的17个学区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冰雪队伍,让奥运的未来之星能够真正从校园走出。

李圣鑫(专家):促进冰雪运动新发展应该做到几个创新:政策创新。因为冰雪运动以前没有做过,政府可以交给市场去做;组织创新。政府、市场、社会的组织整合起来,做好资源保障、资源供给和责任承担;活动创新。结合海淀区一刻钟社区服务圈,将活动日常化纳入到冰雪运动推广中;技术创新。海淀区科研优势明显,公园也很多,包括公园、绿地、滑坡、河道,居民小区甚至很多商业广场有大量的资源,可以建临时性的冰雪场馆,扩大目前体育场地设施供给的瓶颈。希望政府解决社会当中实实在在的问题,真正服务于冰雪建设。 

鲁爱茹(专家):冰雪运动的激情在学校被点燃了,但是运动项目能否成为一种运动教育的常态工作和长效机制下的工作,是我们目前所担忧的。我们不希望它变成奥运的现象,而是把它变成体育的精神和体育的教育。冰雪运动需要特殊的装备和场地,特殊装备、场地稀缺,造成运动成本居高不下,再教育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我们期待更多来自社会资源的支持或者区政府的支持。

殷强(委员):“一带一路”,今年6月份就要启动,全国重要的“一带一路”工程都有专门的工作平台,而到今天为止海淀区这个平台还没有建。建议在海淀区教育、体育、政府有关部门之间,设立跨部门的,针对2022冬奥运、针对海淀区体育社会环境的平台。冰雪运动和高尔夫一样,会对环境有所破坏,能否通过高科技、或其它方式解决。滑雪设备、雪鞋、雪服的情况,能否转化成体育文化展览或者固定一些区内的展览场地,为更多市民了解滑雪运动提供一些直观的、可触摸的机会。最主要的还是大家参与,不能完全寄希望于中小学,因为中小学的体育教师队伍还不足。海淀区还有50所左右的大学,建议区里有关部门,和大学建立联系,利用社会的资源,利用各方面的力量,全民实现冰雪运动可能就有希望了。

付晓明(委员):西三旗属于老少边穷地区,三区交界,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比较滞后,地区内一个冰雪运动场地都没有。老百姓活动热情高涨,举办一次活动,每天的维护成本得几万元,大家普遍遗憾7天时间有点短。区里可以支持引导几个街道联合搞,搞一个月,各个街道成本也都会低一点。政府还可以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冰雪节活动。今年第一次我们也是希望先办一个节,把氛围营造起来,今后吸引社会力量造冰场举办活动,甚至可以支持在活动过程当中搞冰雪集市,通过商业运营对社会力量予以补偿,这样可以分散或降低政府的投入。 

张冰(委员):从国际看,发达国家对体育及其重视,美国第一大运动是橄榄球,第二大运动是棒垒球,第三大是篮球,第四大运动就是冰球;从国内看,国务院颁布了中国健康2030年计划,冰雪运动、足球运动,一定要掀起全民健身高潮,最后的目标是围绕健康中国来做;从清华大学看,提出:“无体育无清华”的口号;在执行方面看,既要科学发展规划,量力而行,同时还要长远规划。除冬三月外的其它九个月可以搞轮滑,可以建一些这样的场馆,并将已有的场馆利用起来。

与会的相关部门,发改委和财政局表示:在政府资金不足的情况下,采取未来疏解空间用于冰雪设施的建设;对企业投资的项目,做好审批等各项服务工作。同时也会积极配合研究财政资金对于资金投入保障机制,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对冰雪项目的投入。财政将从政策层面和资金保障层面,做好推动全区冰雪运动的开展。

副区长陈双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各位政协委员、各位专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政府相关部门要抓紧落实,更多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做好各项工作。充分利用现有的场馆周一到周五冰场比较空闲,利用现有的冰场,让它们满起来。具体做到:一是加强培训。各种层次的培训,体育局组织,街镇培训;二是专家参与。项目的落实审议,预审和评审要公开透明;三是先搞试点。政府拿出一部分钱,支持硬件设施发展;四是保障安全。关于安全性,体育局可以制定一个标准;五是推出企业家。体育产业必须有企业家进入市场,体育产业也应该是企业家自己练。政府组织成本高,收益低,做普及和引领可以。体育产业的企业家们,必须快速成长。

傅首清主席在最后讲话中指出:双周协商座谈会的特点是短平快,此次会议议题聚焦大背景,切口小,易深入。冰雪运动要发展,仅靠政府是不够的,一定是政府、社会与学校共同参与这项运动才行。不体育不清华,中国也应该提这样的口号,无体育不中国,没有健康,哪来小康。下一步要继续贯彻体育牵头教育带头的原则,将政府支持、社会参与及全民健身有效结合,把冰雪运动推广开来。区政协应继续发挥协商咨询议政等作用,通过实地调研和考察不断提出有海淀特色的提案,并促进好的意见付诸实际。(专委会工作三室)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