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西居民看演出不再“路漫漫”

2017-03-28 03: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京西居民看演出不再“路漫漫”

“请沿当前道路继续行驶4.2公里……”当出租车从西四环四季青桥下向西转,车上导航软件显示距离中间剧场仍有4公里多。“这种地方还有剧场?谁跑这么远来看戏?”出租车司机有些不解地问。

司机师傅的第一个问题可以说是问到了关键,要说以前在北京西部看演出可是件闹心的事儿,偌大的一片区域几乎没有一家像样的剧场。海淀区文委审批科科长杨帆说,海淀区每年有大量的惠民文化演出和公共文化活动,却苦于缺少像样的剧场,“住在四季青镇和田村的居民要想看场演出,还得去黄庄的海淀剧院,来回将近30公里,耗在路上的时间得有两个小时。”

家住西五环的陈敏是个“剧迷”,以前总是奔波于国家大剧院、首都剧场、9剧场等北京城各个地方的剧场,但自从有了孩子就很少在晚上去太远的地方看演出了,只能看看周末下午场演出。

位于杏石口路的中间剧场2015年正式运营,同时解决了杨帆和陈敏共同的“痛点”。“正是因为北京西部城区缺少文化活动空间,我们的投资人才专门开辟了中间艺术区用来做剧场、影院、美术馆。”中间艺术区总经理杨云说。

中间艺术区所在的杏石口路,多是别墅区、高尔夫球场、汽车4S店,还有一些城中村。处于其中的中间艺术区独具艺术气质,刻意未经修饰的混凝土外墙和自然锈蚀的铁板外墙夹杂,整个园区主打灰黑白和铁锈色,建筑外形也是“横看成岭侧成峰”的不规则状。

“北京五环以里很难找到这么疏阔的一片场地,坐在剧场门口的台阶上觉得自己好像到了法国的蒙马特高地。”陈敏说,从她家到中间剧场开车只要十几分钟,不看戏的时候也可以来这儿“遛娃”,夏天还可以来看露天电影。

“有了中间剧场后,不仅海淀的各种文化惠民演出有了新的平台,他们还协助我们发起了儿童演出季,让中国儿艺第一次在海淀区落地演出,就连海淀区的小剧场话剧创作也更加活跃了。”杨帆说,有时候一个剧场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要比想象的更大,依托中间剧场这个平台,海淀区还参与了许多原创小剧场话剧的创作。

中间剧场的硬件建设很亲民,完全从观众体验出发。北京不少剧场的座椅间距太近,让高个儿的观众苦不堪言,而中间剧场的座椅间距,是以一个一米八几的观众坐着腿不会顶着前排座椅为标准的。更贴心的是,北欧设计师设计的剧场座椅还有舒适的颈靠和腰靠,让观众长时间看戏也不会太累。对了,这里还专门设有残疾人轮椅位置,这在国内剧场可不多见。

开业以来,中间剧场最受欢迎的品牌活动当属北京国际电影节的展映和“NTlive”英国国家剧院现场放映。

观众宋健梅就是因为看了“NTlive”的《女王召见》而爱上了中间剧场。“‘NTlive’在北京的放映地有很多,但中间剧场是硬件、软件最好的地方,放映机标准高,放映前还有贴心的导赏,所以看过一次之后我就果断办了会员卡。”宋健梅家住酒仙桥,来中间剧场看戏要先坐公交车,再倒地铁,然后再打出租车,往返60多公里,实在有些舍近求远。可她依然乐在其中,上周还买了数张话剧《局外人》的票,邀请好朋友一起来“中间”看戏,“这种好地方必须推荐给朋友啊!”

中间剧场一方面成为周边居民的文艺殿堂,另一方面也正在成为京城文艺青年心目中的文艺新地标。从去年开始剧场建立了自己的会员系统,虽然目前只有200多个会员,但剧场方已经很满意了,用杨云的话说,“这些会员里有周围的邻居,也有常来看戏的年轻观众,很多人不再嫌我们太远了。”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作者:牛春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