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多校划片数量比例扩大

2017-04-17 01:1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多校划片数量比例扩大

北京市教委4月16日发布2017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今年幼升小“多校划片”实施力度将“升级”,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单校划片中加大对实际居住的审核,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

今年,北京市将继续于5月1日正式启动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5月8日至31日完成小学和初中入学信息采集工作。

关注点1 单校多校划片相结合

今年北京市幼升小将继续坚持免试就近入学。凡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政策探索“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的表述,今年“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将“升级”。

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往年仅有个别片区、学校会实施多校划片,而今年参与多校划片的学校数量和区域都将大幅增加,其中包括西城、东城等热门区的热门校。此举将使更多学生参与分配优质教育资源机会,促进入学机会公平。

如何确定“多校划片”实施的条件?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称,2017年将加大对适龄儿童入学条件的联合审查力度,对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条件的,政策不变;不完全符合、入学条件不完全具备,应当就近入学的,实施多校划片。未来,将根据学位供给情况、房产、户籍、居住年限等因素,进一步加大多校划片的实施力度,具体办法由各区根据各区及各校实际情况具体制定。“这几个根据在不同的区县和学校,可能匹配情况不完全一样,因此各区会依照这些‘根据’制定办法,预计5月份之前公布。”这位负责人说。

解读 “多校划片”确保孩子机会公平

什么是多校划片?与通俗意义上的“多校划片就是摇号入学”的社会看法不同,在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中,“多校划片”被作为优质教育资源机会公平分配的一种方式在发挥作用,其实质和操作方式是统筹2所及2所以上的学位资源(其中包括优质资源),根据个人需求和志愿进行统一公平分配。

据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多校划片”至少包含两层含义:一是保障片区内总学位的数量,确保每个孩子享有就近入学的权利,也即片区内每个适龄孩子都能够入学;二是确保每个孩子入片区内优质资源的机会均等,确保每个孩子公平地就近入学,也即机会公平。 

对北京家长来说,多校划片的提法并不陌生。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的入学方式已被不少区在义务教育入学中采用,朝阳区明确将小升初的就近入学方式划分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丰台区则在幼升小和小升初都采用“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的入学方式;东城区实施“多校划片”已有3年之久。

关注点2 单校划片加大实际居住审核

在单校划片的审核条件中,区教委要联合相关部门加大对实际居住的审核力度,重点对过道房、车库房、空挂户等情况进行核查,凡不符合实际居住条件的,均不得作为“点对点”入学资格条件。

去年,四合院里的一条过道也被挂牌出售,声称买家可以在此过道落户并获得附近小学的入学资格。但自今年起,无法满足基本居住需求的房子一律不能作为入学资格条件。

今年3月,北京市教委又会同市规划国土委、市公安局等部门,明令强调要严格实施三个“一律不”,即过道房一律不能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不准上户口、不作为入学资格。

解读 就近入学强调实际居住

其实早在几年以前,中关村一小、人大附小等热点学校就已经开始了严格的“入户实际调查”,调查的重点就集中在入学学生及监护人是否在登记地实际居住以及居住多久,据了解,这个时间最短的也要求在一年以上。

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于情理还是法律,义务教育阶段“就近”的房子是用来给孩子实际居住的,而非为孩子获取入学资格;入学资格给的是“人”而非房产。为了获取入学资格而买了房子却闲置或作他用,最终让孩子来回奔波,不仅对孩子的身心是种摧残,也违背了义务教育法的本意和初衷。

关注点3 入学年龄要求没有变化

根据2017年“幼升小”政策要求,凡年满6周岁也就是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必须参加人口采集进行免试入学。

此前,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提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

据了解,因为新学年开学是9月1日,因此小学入学年龄截止日期一般定为8月31日,按照“年满六周岁”的规定,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孩子就只能再等一年入学。

解读 改期难解决剖宫产高峰

在此之前,每一年的8月31日都是剖宫产手术的一个小高峰期。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其实时间改在任何一天,都可能会有孕妇为了孩子能早入学选择剖宫产。对于教育部的新规,一些媒体解读为为解决剖宫产高峰问题,或引发入学年龄截止日期的改动。

关注点4 “非京籍”入学仍需五证

非本市户籍的适龄儿童,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本市工作或居住,需要在本市接受义务教育的,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京务工就业证明、在京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审核,通过审核后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并到居住地所在区教委确定的学校联系就读;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申请居住地所在区教委协调解决。

解读 过渡期内三证并存

在非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方面,本市仍继续坚持“五证”要求。今年9月30日前,本市在居住证制度过渡期内,居住证、居住登记卡和暂住证三证并存,因居住登记卡申领条件等同暂住证,2017年把“五证”中原“在京暂住证”改为“北京市居住证或有效期内居住登记卡或暂住证”。

工作安排

1. 5月1日,开通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入学政策宣传门户。

2. 5月8日起,开始采集入学信息。5月31日,完成集中采集入学信息工作。

3. 5月13日至5月23日,完成初中特长生招生工作。

4. 6月10日前,民办学校在小学和初中入学服务系统中完成跨区招生工作。

5. 7月5日,统一使用市级小升初派位系统进行集中派位。集中同一时间,由各区分别操作,生成派位结果。

6. 7月10日起,各小学和初中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