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建成15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

2017-04-21 02:1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建成158个中小学教育集团

20日上午北青报记者从北京市区域优质教育资源整合模式丰台现场会获悉,截至去年底,初步统计全市已有中小学教育集团158个,今年北京优质教育资源还将再扩大,城六区将启动加大对一般学校的精准扶持。同时从去年起,北京市教委每年给各区投入4400万元的市级引导性经费支持,鼓励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探索。

“让好学校的数量更多起来”,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这样解释集团化办学的最终目的。2014年以来,全市启动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以均衡、公平、优质为价值导向,加大统筹力度,整合系统内外资源,积极构建北京教育新地图。集团化办学已经成为本市一些区域优质资源整合的一种重要形式。

丰台区此前先后成立了丰台五小、北京十二中、丰台一小、北京十八中、丰台一幼等优质校(园)教育集团。集团化办学让学生可以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师资是集团化办学中最重要的“共享点”。据方庄集群相关负责人介绍,师资共享在群内更多的学科领域中展开,如芳星园中学的京剧专任教师、十八中左安门校区的围棋教练、东铁一中的跆拳道教练,十八中、芳城园小学、成寿寺小学、蒲黄榆一小的足球教练和足球专任教师,十八中的科技教师、理化生教师等都在集群层面实现了有组织、有计划地资源共享。在贯通培养、直升政策方面,北京十二中教育集团将建设钱学森校区,与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西安交大钱学森班等共同构建“初中——高中——大学”一体化创新人才培养通道。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为了让这些集团化办学计划进展更加顺利,市教委将采取各项措施进一步促进各区集团化办学探索,加大市级经费支持力度,除了对各类市级扩优改革项目直接经费支持外,从2016年起,每年有4400万元的市级引导性经费支持,给到全市各区,鼓励区域开展集团化办学、学区制改革和九年一贯制办学的实践探索。

财政支持的同时,今年还将进一步加大对一般校的精准扶持。每个城区至少选3所普通校和优质学校合并或集团化办学。丰台区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今年将新增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丽泽中学教育集团,将丰台七中纳入集团办学。同时北京市将继续加大统筹力度,重点在城近郊区、重点项目和引进人才密集地区布局,力争两三年内,在郊区新建10所优质小学或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时,2017年,城六区还将启动支持近郊、远郊区办学,帮扶15所薄弱校。(记者   雷若彤)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