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 小升初进优质校机会网上可查

2017-05-08 13:28 千龙网

来源标题:义务教育入学信息今起采集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5月8日上午8点开始,2017年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的信息采集功能正式开通。凡年满6周岁的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均须参加学龄人口信息采集,免试就近入学。

《法制晚报记者上午登录服务平台体验发现网络通畅,但需要注意的是,“苹果系”浏览器safari在填报信息时容易发生“闪退”,因此建议家长使用谷歌Chrome、火狐Firefox、Internet Explorer 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以便系统正常运行。

幼升小 推荐使用非“苹果系”浏览器

“我刚填好了信息,系统居然‘闪退’了,只能重新填写。”今天北京义务教育入学信息采集正式启动,而家住东城区的李女士一上午都在忙活孩子的幼升小信息填报。李女士的手机和笔记本电脑都是苹果系列产品,但她发现在进行信息采集时,苹果自带浏览器safari会出现“闪退”。

“我用手机把孩子证件号、居住地之类大概11项信息填全,结果浏览器就‘闪退’了。”试了三次都不行,李女士只能去单位找了一台台式机换了个浏览器再度尝试。

记者随后登录服务平台发现,在注册时,平台明确建议使用谷歌Chrome、火狐Firefox、Internet Explorer 10及以上版本浏览器以便系统正常运行。因此提醒家长,尽量根据平台要求选择稳定的浏览器,避免“闪退”等问题。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幼升小的信息采集需要家长先进行注册。注册时,需如实填写本人相关联系方式。提交后,系统会自动发送一条短信认证方式到注册手机号码上,通过短信凭证才能进入系统进行身份认证。认证通过后方可进入系统进行信息采集相关工作。

记者了解到,信息采集开放时间为5月8日-5月31日,开放时间内均可以采集,采集先后顺序与入学先后顺序无关。建议家长不必焦虑,错峰登录系统进行信息采集。

小升初 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可查询

在小升初采集方面,本市小学毕业生直接通过电子学籍系统自动提取信息,学生家长只需根据小学毕业学校工作安排,核对基本信息并签字确认,后续事宜按区教委具体通知操作即可。

法晚记者在入学平台上看到,家长可通过教育ID和学生姓名查询“一般公办初中进入优质高中机会”,可以看到不同优质高中分配到该所学校的名额具体数量,在入学之前就可以获知3年后进入优质高中的机会。“登记入学”方式是从去年开始,具体就是如果在学区内选择就近进入一般初中,3年后学生中考成绩只要超过500分,就可以首先参加校内选拔,根据一定比例升入优质高中。

根据中招意见,2017年本市将继续通过优质高中“名额分配”“市级统筹”“校额到校”“乡村计划”等方式精准配置优质高中招生计划,保证每所一般公办初中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低于35%。今天上午,记者从北京市第27中了解到,今年该校“校额到校”的比例为70%,也就是说今年“小升初”进入27中的学生,三年后中考只要达到500分,70%的比例都可以进入优质高中。

需要注意的是,今年海淀、西城两区在小升初的入学方式上有变化。海淀区传统“六小强”学校都参加登记入学;符合西城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可自愿在全区范围内填报入学意向,按招生计划通过计算机派位方式入学,能通过“全区派位”方式上初中的人数只占到学校当年招生总计划的10%。

这就需要家长综合考量是通过全区派位填报传统意义上的“牛校”,还是选择一所普通公办初中入学。因为未来三年,选择“牛校”的学生升入优质高中的机会不如普通公办中学学生高。

问答

幼升小

问:信息采集都需要填写哪些信息?

答:带红色“*”的都需要填写,其他项选填。非本市户籍的学生采集的“五证”审核信息依据区规定执行。

问:不足龄的儿童能参加采集吗?

答:由于是入学信息采集,凡年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儿童参加信息采集,不满6周岁(2011年8月31日以后出生)的儿童不能采集。

小升初

问:回户口所在地和家庭实际居住地如何办理相关手续?

答:5月8日至5月12日,回户口所在地或家庭实际居住地入学的学生需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在统一平台中打印申请表,签字确认后通过网络平台进行审核,由毕业学校发起申请,转出区审核后,转入区再进行审核。申请通过后自动将信息变更到转入区。

问:新进京的学生如何参加初中入学?

答:本市户籍学生持户籍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区教委审核,非本市户籍学生持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开具的就读证明等相关材料到区教委审核,审核通过后在相应区初中入学。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赵颖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