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五年平原造林百万余亩 森林覆盖率达26.8%

2017-05-31 15:15 千龙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平原造林 五年百万余亩

本市建18处生态森林景观 平原森林覆盖率已达26.8% 根治永定河等“五大风沙危害区”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森林是现代化城市不可或缺的有生命的基础设施。五年前,北京市启动了平原地区百万亩造林工程。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五年间新增林木117万亩。

如今,本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提升至26.8%,比5年前提高近12%,到2020年,覆盖率将提高到30%以上。随着林木发育成长,市民不出近郊,即可享受到“森林氧吧”。

现场   平原大造林  家门口造“氧吧”

登上瞭望台,往远处望,是绿油油的林海,仿佛离开了城市,进入了大森林;可沿着森林中的绿道走了不到1000米,拐三个弯,跨过一座桥,就到了一个小区门口——上周末,记者跟随市园林绿化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位于朝阳、通州、顺义交界地区的东郊森林公园,穿行了“林海平原”。

该森林公园是平原造林工程规划的四大郊野公园之一。像东郊森林公园这样的生态森林景观,在过去五年的平原大造林中有多达18处,千亩槐树园、青龙湖森林公园、蔡家河“九曲花溪、多彩森林”等都是占地超过千亩的生态景观林,此外还500多处小规模的森林游憩点。

成果   五年造林超百万亩  形成生态过渡带

市园林绿化局平原造林处负责人介绍,2012年以前,北京市80%的森林资源在山区。2012年开启的百万亩平原造林工程,以“两环、三带、九楔、多廊”的布局,4年间在城市周边种下105万亩林地。去年又增加12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平原森林覆盖率已达26.8%。

如今,四环至五环、五环至六环的绿化隔离地区新增22.3万亩绿地,将中心区包裹在绿荫中。北京新机场周边也绿化5万亩,市民可体验“穿过森林去机场”。

在通州、大兴、房山、顺义、平谷等接壤交界区,建成了绵延200公里集中连片的约30万亩森林湿地,形成京津保地区生态过渡带,通向津冀的30余条道路、河流绿化带也进一步“增绿添彩”。到2020年,本市平原地区森林覆盖率将再增3.2个百分点,达到30%。

追访   造林选址不随意  根治“五大风沙危害区”

平原大造林可不是随便找一块土地、栽一片树那么简单,而是与非首都功能疏解、修复和保护生态脆弱区等城市治理措施紧密结合。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海淀的唐家岭、丰台的槐房、朝阳的金盏等地,森林景观建设前,环境脏乱差、聚居人口复杂,通过拆迁腾退造林,变成了绿树成荫的森林景观。

同时,平原大造林选址多在生态脆弱地区,使用的树种多为适合北京气候条件、节水耐旱、滞尘作用明显的乡土树种,对当地生态修复力度有极大带动作用。

市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永定河、潮白河、南口等北京历史上严重的“五大风沙危害区”,通过建设25.3万亩防风固沙林,得到彻底根治。20多年未治理的昌平西部2万多亩沙坑煤场、怀柔60米深的6400亩大沙坑,通过生态治理,变成了生态景观游憩区。

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废弃砂石坑、河滩地、沙荒地、污染地等生态脆弱和环境落后地区,百万亩平原大造林工程带动了大规模生态修复生态恢复和环境治理效益明显。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