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6月1日白天阳光任性 夜晚雨偷袭

2017-06-01 13:16 千龙网

原标题:白天阳光任性 夜晚雨偷袭

今天最高温30℃ 白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 建议市民减少午后至傍晚时段的户外活动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赵颖彦)岁月的日历来到六月,今天是六一儿童节。天公在今天也俏皮起来,甚至可以说有些“任性”,今天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0℃。虽然气温不高,但今天可以说是个晴晒的天气,紫外线照射强。此外,由于阳光暴烈,今天白天的主要污染物是臭氧。

据了解,臭氧污染具有明显的时间规律特征,超标时段集中于气温高日晒强的午后至傍晚,因此市民应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不过,夜间开始,天气变脸,北部地区将有阵雨,公众外出还需备好雨具。

上午10时40分,南郊观象台的实时气温达到27℃,但由于万里无云,紫外线猛烈,体感气温高。同时,今天的相对湿度低,10时40分时仅有25%,空气干燥,尤其感到热浪来袭。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最高气温将达到30℃,不过,夜间开始将有降雨来袭,尤其是北部地区有阵雨,南转东风2至3级,最低气温17℃。据未来7天预报显示,明天北京依然有阵雨,最高气温将回落至26℃,天气将明显凉爽不少。

北京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计,今天白天首要污染物为臭氧,空气质量为良。

从2016年的监测数据看,虽然只有1天臭氧达到重度污染水平,但臭氧作为首要污染物的超标日占全年总超标日的32%。因此,臭氧污染的“威力”不容小觑。

臭氧的真面目是什么呢?它其实在常温下是一种有特殊臭味的淡蓝色气体。由于它有强氧化性,高浓度的臭氧会刺激、损害人的黏膜组织,比如眼睛、呼吸系统。这些臭氧是从哪里来的呢?其中有少量是从平流层传输到近地面的,但大部分是由人为排放的氮氧化物(NOx)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在高温光照条件下二次转化形成的。

太阳辐射强度是影响低层大气光化学反应速率的主要因素。近地面臭氧的生成与光照、气温密切相关,温度越高、太阳辐射强度越大,臭氧浓度水平越高。所以臭氧超标多发生在夏季。

氮氧化物主要来自机动车、发电厂、燃煤锅炉和水泥炉窑等等;挥发性有机物主要来自机动车、石化工业排放和有机溶剂的挥发等等。

不过,臭氧污染具有明显的时间规律特征,超标时段集中于气温高日晒强的午后至傍晚;且臭氧不稳定易分解,室内臭氧水平通常低于室外。因此,专家提醒大家,可以根据臭氧实时浓度,减少或避免午后至傍晚时段的出行和户外活动,进行有效自我防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