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砥砺奋进的五年]北京将提前完成建成区治污

2017-06-01 13:22 千龙网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超七成南水供应自来水 今年57段黑臭水全部治理完成 2018年底前

本市将提前完成建成区治污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供水安全和水环境保障一直是北京城市发展的“大计”。记者昨天(5月31日)从北京市水务局获悉,南水北调中线通水以来,已有22.8亿方江水进京,超过七成用于自来水供应。同时为治理好污水、为市民提供水清岸绿的水环境,2018年底前,本市建成区将提前实现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凉水河年底前实现无污水入河

凉水河发源于石景山,流经海淀、西城、丰台、朝阳、大兴,在通州入北运河,总长68.41公里,流域面积629.7平方公里,服务人口约450万人。这条河流一度是南城老百姓避之不及的“黑河”“臭河”。如今,水中鱼虾嬉戏、岸边柳绿花红,成为了市民散步乘凉的好去处。

治理凉水河,槐房再生水厂“功不可没”。 此前,由于凉水河沿线再生水厂超负荷运行,污水无法完全进入水厂而直接溢出进入凉水河后,引起水体黑臭。

而现在,通过槐房再生水厂可截留通向小红门再生水厂的污水。市排水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军说,截留后,每天约有30万吨污水进入槐房再生水厂,为小红门再生水厂减负。这将解决南城区域污水处理压力。今年年底前,凉水河干流将实现无污水入河。

本市地下水水位稳步回升

2014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中线顺利实现江水进京。两年多来,本市逐步关停自备井,压采地下水约2.5亿立方米,对应急水源地进行试验性回补,有效遏制了地下水水位年均下降约1米和漏斗面积进一步扩大的趋势。

市水务局监测显示,2015年底地下水埋深与2014年末基本持平,仅下降0.09米;2016年地下水埋深首次出现回升,年末水位较2015年同比回升0.52米。

同时,江水进京后,北京主力水厂使用江水置换密云水库水,2014年水库供水量6.62亿方,2015年水库供水量1.22亿方,2016年水库供水量1.42亿方,两年多累计减少出库水量超过10亿方。此外,通过建成的密云水库调蓄工程,向十三陵、怀柔、密云等水库共计输水3.1亿方,其中存入密云水库2.2亿方。加之汛期降雨上游来水增加、通过白河堡水库集中输水等因素,今年4月底密云水库蓄水量已超过17亿方,比去年同期增加6亿方,创2000年以来的蓄水新高。

输水和治水工程同步保障本市用水

近五年,正值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建设高峰期。本市先后建成南干渠、东干渠、东水西调改造工程等配套输水工程4项,输水管线长度累计近300公里;完工大宁调蓄水库工程、团城湖调节池工程、亦庄调节池工程等调蓄工程3项,新增调蓄能力近4000万立方米,新建、改造水厂9座,供水总规模约360万立方米/日。

目前,本市南水北调工程已基本沿西四环和东、南、北五环建成了一条输水环路,并建设了向城市东部、西部输水的支线工程以及密云水库调蓄工程,连通了地表水、外调水、地下水和各大水厂,形成三水联调、环向输水、放射供水、高效用水的安全保障格局,每年可接纳南水10.5亿立方米以上,为中心城及城市副中心、房山、大兴、门头沟等新城打通了新的水源输送通道。

今年4月份监测结果表明,全市141条段黑臭水体中,经治理变为非黑臭水体67段,占47.5%,长度313.73公里。全市建成区57段黑臭水体中,经治理变为非黑臭水体的33段。

市水务局副局长潘安君介绍,此次重点提升城乡接合部、城市副中心、重要水源地和民俗旅游区村庄的污水治理。今年年底,57段黑臭水将全部治理完成;2018年底前,北京市建成区可提前污水全收集、全处理。

文/记者 耿学清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耿学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