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20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24%

2017-06-03 07: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20年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24%

6月2日,记者从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获悉,未来五年,市科协将通过推动五类重点人群科学素质来实现新目标。即到2020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比例达24%,达到创新型国家高端水平。领导干部、公务员将在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过程中发挥示范作用,公务员录用考试要强化科学素质内容。

据了解,公民具备基本科学素质一般指了解必要的科学技术知识,掌握基本的科学方法,树立科学思想,崇尚科学精神,并具有一定的应用科学处理实际问题、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研究资料表明,西方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三十多个发达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都在10%以上。国务院办公厅去年曾对“十三五”期间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实现跨越提升作出总体部署。提出到2020年中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由2015年的6.20%提升到10%以上,北京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更高要求。

过去的五年,北京市科协扎实推进科学普及工作,首都公民科学素质建设走在全国前列。2015年北京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7.56%,超额完成了中国科协、北京市所确定的目标,提高幅度居全国之首。

北京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实现未来目标,北京已成立了专门的公民科学素质办公室,成员单位包括30多个政府委办局。五大类人群的素质提升计划,分别由不同的部门来承担主责和配合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新组织模式,建立社会化的科普格局。

五大类人群包括青少年、农民、城镇劳动者、领导干部及公务员、社区居民。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