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高考]专家解析:语文新题型倡导个性化思考

2017-06-08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专家解析高考试题 语文新题型倡导个性化思考

6月7日高考首日,语文、数学两科开考。今年的试题有何特点?记者邀请专家进行点评。“数学不是很难”“做着挺顺”成为不少考生的共识。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今年数学试题在命题的整体思路、试题风格以及难度等方面,保持相对稳定,又有适度变化。语文卷新增了名著阅读,要求学生在整体把握名著内容之后能较深入地理解作品和有自己的感悟,在此基础上还倡导学生有个性化的体验和思考。

语文

名著阅读所占比重大

名著阅读总分值为13分,占整卷分值的近9%。

西城区教育研修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室高级教师盛志武认为:

试题尊重学生学习的实际,体现了选择性和开放性。今年《考试说明》所明确的考查范围为《红楼梦》、《红岩》、《呐喊》、《边城》、《老人与海》、《平凡的世界》,就实际情况来看,要求学生读完所有的作品还是有一定难度的。今年的名著阅读题考虑到了教学实际,比如第25题有三道题可以选择,这几道题涵盖了6本书,为没有全部读完这6本书的学生提供了选择的空间。

考查体现出层次性。要求学生在整体把握名著内容之后能较深入地理解作品和有自己的感悟,在此基础上还倡导学生有个性化的体验和思考。比如微写作第③题,考查的是人物,但切入点很巧妙。这道题需要学生对所选人物的经历、性格等有真正的理解感悟,但在对雕像的设计上则完全可以有个性化的思考。

强调名著阅读与“读”、“写”的结合。比如第24题和第25题的第①小题与散文阅读结合,即将名著阅读与散文阅读勾连起来。

今年的名著题倡导学生有体验和思考地读名著,而不是死记硬背某些细节或只读缩写本、名著梗概之类。

文学类文本阅读与写作勾连

文学类文本阅读《根河之恋》,取材于居住在东北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草原上鄂温克人的生活。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徐南南表示,该题选材具有民族性,又有时代精神,通过作者对鄂温克人生活变化的思考,引导考生关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对新生活的建设,关注国家和民族的发展。

命题上继续坚持“文化立意+能力立意 ”的命题方向。散文阅读与经典名著阅读、微写作有机结合,体现出对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徐南南举例,如24题,与经典名著阅读有机结合,考生通过对散文中人与环境的关系的理解感悟,延展到阅读经典小说中主要人物与典型环境之间关系的理解。此题考查的是学生知识运用的迁移能力和整体阅读作品能力。

多文本阅读秉持文化立意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陈莲春谈到实用类非连续性多文本阅读,认为今年命题依然秉持了文化立意、能力立意,注重基础、注重发展,贴近生活、贴近教学的导向。

第一大题为三篇非连续性的实用类文本阅读。在连续两年的实用类多文本阅读都偏重于科技说明类材料后,今年的测试素材侧重在论述类,以文物之“活”来印证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判断——“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

“材料一”由首都博物馆的精品展引入文物的价值阐述和工匠智慧,“材料二”以鲜活事例证明新科技让文物“活”起来,“材料三”就文物保护提出忧思和举措。从选材上看,既呼应了刚刚过去的“5·18国际博物馆日”,反映了文物从严肃高冷的馆藏品走向通俗高涨的科普物的发展趋向;又体现了《北京中小学语文学科教学21条改进意见》中“加强教学和社会实践的联系”这一理念。

数学

增加数学文化考查

教育部2017年新修订的《考试大纲(数学)》中增加了数学文化的考查要求,这一点在今年数学卷中也有所体现。比如,文理8题中选择了传统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符号——围棋,从数学的视角欣赏和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专家表示,数学试卷整体上保持一定比例的基础题。选择题和填空题大多以考查学生对数学基础知识的理解为主。解答题中文理科15题、16题以及18、19题的第一问等,都是用来考查学生对一些基本概念、性质的理解情况。此外,理科试卷在适当控制难度的前提下,通过设计一定难度和区分度的问题,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充分展示的机会。例如根据试题新颖程度的不同,调整了立体几何与概率统计问题的位置,通过合理的设置梯度,其目的在于考查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是否到位,体现了选拔功能。

今年数学卷的另一特点是重视应用,着力综合实践能力与创新意识。比如,理科17题,概率统计题直接的背景是研究一种新药的疗效,其目的是让学生理解当今大数据时代下的统计分析方法和应用机器学习的思路,主要是为了考查学生在实际问题情景中对图数据的学习能力,应用随机变量分布列、数学期望和方差等统计知识进行数据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本报记者 牛伟坤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