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机器人、VR体验成科博会“人气王”

2017-06-09 08: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机器人、VR体验成展会“人气王”

逛科博会,光看还不过瘾,还得零距离地体验一把。给机器人提问、戴上VR眼镜玩“穿越”、无人机拍张全家福……放眼望去,这些能互动的展位是最有人气儿的。科技不再“只可远观”,老百姓真正玩一把就知道了新奇在哪儿,这让科博会变得真正有趣、轻松。

机器人:

“优友”二度来 再添新技能

2017年科博会展区,尽管机器人总体数量已比去年有所减少,但它们仍是现场最活跃的元素。

“优友?”“有啥事儿直说!”身高1.28米的类人型商用服务机器人“优友”,和一位观众搭话时,一句颇不按套路的回答,逗乐了整个现场。据了解,继在去年科博会上出尽风头后,今年“优友”已是第二次来到科博会。北京康力优蓝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战略项目经理张锐介绍说,这一年“优友”也在长大,增添了不少新技能,变得更“聪明”了。

微秒级人脸识别、能找到矿泉水瓶、遇到障碍躲着走、仿生动作控制,这些都是“优友”进化的表现。“它还能猜丁壳儿,它反应太快了,几乎没人能赢它。”张锐说。

展馆另一侧,塔米智能公司的“表情帝”小罗机器人,身高1.75米,一展歌喉时,不光会摇头晃脑,眼神“勾人”,还能灵活摆动手臂,姿态动人。公司相关负责人陆润说,小罗是一款用于娱乐表演、主持的机器人,它有一双LCD眼睛,眼珠咕噜咕噜转个不停,显得表情十分丰富,而且肢体也灵敏,体现出了当前机器人在复杂表演系统总体控制技术的发展水平。

陆润表示,机器人正在结束此前一拥而上、混乱发展的局面,厂家也开始专注进入更细分的领域。但最近一年,机器人在技术上并没有太多突破,而观众大多也处于了解的初级阶段,从总体看,这片市场还远未成熟。

无人机:

口袋也成“飞机场”

在2展馆的中关村创新创业成果展区,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拿着一个比手掌大一圈的黑色“小盒子”,放在一米多高的空中,手一松,“小盒子”就稳稳地飞在空中了,在工作人员的斜上方盘旋,它拍摄画面实时显示在旁边的屏幕上。被拍摄者对它做出“剪刀手”的手势时,它就拍照;做出“OK”的手势,它就停止跟拍。

这是一款跟拍无人机,名叫“Hover Camera”,是零零无限自主设计研发的,它嵌入了世界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特有的全封闭式旋翼结构,超轻超耐用的碳纤维外壳,让它可以安全实现指尖放飞、空中摘取、近身飞行。

“全机仅重242克,主打就是近景自动跟拍,我是通过手势来控制它,完全不需要手机,多用于旅行、运动场景,飞行最快速度可达到每秒8米。”零零无限运营经理姚冠奇说。

随着科技的进步,无人机越做越小,小到衣服口袋成为“飞机场”。展会上,零度智控带来一款口袋无人机,收起四旋翼的白色机身就如一个充电宝大小,随时可以拿出来飞行拍摄。其实,这款口袋无人机可是上过春晚的“明星”,50架无人机进行了编队飞行表演。

无人机好玩,“反无人机”更新鲜。北京理工全盛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出一款反无人机系统,能对无人机进行侦测和管控,解决了滥用无人机和黑飞带来的安全问题。

VR体验:

原地“穿越”开始冒险之旅

要说展会最吸引人大排长龙的当属VR展台,只要戴上一副高科技眼镜,瞬间就可以“时空穿越”,体验一把日常生活不会经历的刺激。

在1B展馆的电子科技展区,特效影院展台摆着一辆全迷彩坦克,6位观众坐在上面,每人头上都戴着一个黑色的VR头盔。随着坦克的晃动,车上的人一会儿惊声尖叫、一会儿哈哈大笑,手里还时不时摆出防御的姿势。

原来车上的观众正体验坐火车穿越一座大森林,面前时不时蹿出大型动物、周围的鸟叫声、风声逼真万分,必须打起精神随时移动上半身“躲避”障碍物才能完成冒险。

在旁边的乐客VR游戏展台,穿着短袖短裤的市民何先生刚刚体验了一把“滑雪”。他站在一台科技感十足的滑板车上,戴着VR设备的头左右晃动。“头就是‘方向盘’,晃动控制方向,还有外太空、原始森林、深海等不同主题。”何先生觉得很是新鲜。

此外,观众还可以体验蚁视二代VR头盔,全球首创瞳距自适应技术,可精准计算出头盔佩戴者的水平空间位置和垂直高度,可实现大范围无限扩展的精确位置追踪。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董禹含 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