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孙文锴代表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17-06-20 03:13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孙文锴代表谈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如何贯彻、落实报告精神?昨天(19日)的分团讨论中,来自农业、教育、城市管理等不同领域的代表发表了见解。

“北京目前还有30多万农民从事农业生产,他们的经营状况,既关系数十万人的生计,也关系北京农业的发展水平。所以,我们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昨天,在分团就报告进行讨论时,党员代表、市农委主任孙文锴结合报告中“实现城乡一体化”的论述发表了意见。

用双面刺绣比喻“两田一园”

“北京的两田一园(指粮田、菜田、果园——编者注)必须像双面刺绣一样精耕细作,落实好三权分置,坚持绿色生态为导向!”孙文锴说:“所谓双面刺绣,就是指要精耕细作,做‘白菜心’,重点是要落实好中央‘三权分置’的改革部署。”

孙文锴介绍,近年来,本市深入推进“新三起来”(土地流转起来、资产经营起来、农民组织起来),加强农村承包土地、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和宅基地改革,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去年专门出台了《北京市深化农村改革综合性实施方案》。

“下一步,还要加大改革力度,突破难点,激活要素,释放活力。”孙文锴说。

农业也要发展“高精尖”

“报告中两处提到引导发展生态农业,并明确提出要加强城乡结合部地区建设,”孙文锴说,“今年农委将继续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坚持以绿色生态为导向,形成相得益彰的城乡空间形态。”

在孙文锴看来,城乡结合部、小城镇和农村是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三个重要支撑节点,是“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必答题目。“我们要跳出‘三农’看‘三农’,站在‘完善城市体系’的大局中统筹这三个节点的建设发展。”

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报告中指出,要完善惠农政策,拓宽就业渠道,健全增收机制,努力实现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对此,孙文锴说,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提升一批有农业经验的“老农”,培养一批想创业的“新农”,引进一批能创新的“智农”,储备一批有专业技能的“知农”。

“北京目前还有30多万农民从事农业生产,他们的经营状况,既关系数十万人的生计,也关系北京农业的发展水平。所以,我们要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孙文锴说。文/本报记者  张小妹

责任编辑:李楠楠(QN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