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记者对话党员代表:脚步为亲 当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2017-06-20 14:5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脚步为亲 当基层群众的贴心人

金顶街街道西福村社区书记、主任王学秀

解决居民困难“一呼百应”

翻开王学秀手中的党代会报告,每页中都有她用红笔标记出来的内容。

“报告中提出脚步为亲,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当群众的贴心人。在我看来,这也是对我们社区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王学秀说,之前感觉社区做的很多都是细碎的工作,但是现在看到报告后,感觉身上的担子很重。

作为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西福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社区中许多居民称她为“闲不住的王大姐”。

每天上班从社区门口到社区党委三分钟的路程,王学秀总要走上半小时,路上经常被居民拉住,不是倾诉问题就是聊聊家常。在王学秀看来,要想工作干得贴心,就要掌握居民的真实需求和想法。做社区工作没有捷径,就是勤快,社情民意都是走出来的。

石景山区开通的“一呼百应党员综合服务平台”,便是通过互联网+的手段,集中社区中的党员志愿者,对居民提出的需求进行帮助的方式。这个平台的试点,便在西福村社区。居民可以通过APP、电话、微信公众号的方式,向社区的党员志愿者寻求帮助。

“有的老年人因儿女上班,去医院开药时无人陪护,老人就可以发布需求,便会有党员志愿者接单。”王学秀说,2015年7月29日平台正式上线,截至目前共接387单,主要是陪伴老人、亲情关怀、买医送药、理发等便民服务。

“以前社区工作停留在实际中比较多,但是缺少站位。听了报告后,意识到社区工作站位一定要高,坚持党建统领,统领社区的各项工作,让居民有更大的归属感和认同感。”王学秀说。

做了17年社区工作,许多朋友笑问王学秀“你烦不烦?想不想换个工作?”“不换。”王学秀都会毫不犹豫地抛出这两个字。“基层党务工作者是居民选出来的当家人。带着爱去工作,才能当好居民的贴心人。”本报记者 赵喜斌 J209   

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清水专养段段长高玉爱

做公路畅通的保护者

京津冀协同发展,交通领域要率先有所突破。在公路养护上工作了14年的党员代表高玉爱对此深有感触。

高玉爱是北京市政路桥管理养护集团清水专养段的段长。这几年,如何在精细养护管理上走出一条新路来,高玉爱和她的团队很是下了一番力气。

109国道及周边公路是晋煤运输的必经之路,大车、重车多,如果路上的坑槽不及时修补就可能造成重大事故。为此,她对管养范围的公路实行24小时修复制。养路工在日常作业巡视的时候,只要发现路面有坑槽,立即报告,不管面积大小,不管黑夜白天,都会有养护人员火速赶往现场,确保在24小时内修复完毕。

为了应对山区险情,机械设备能及时到位,高玉爱想方设法联系了每条路线附近的机械设备单位,与他们签订使用合同,在出现塌方断路时,抢险设备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到达现场。冬日里铲冰除雪,由于人工除雪慢,效率低,撒融雪剂对植被、桥梁、硬路肩危害较大,高玉爱就跟工人师傅们商议,进行机械除雪。

高玉爱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在交通一体化方面有了更高的要求,对于他们这些基层公路养护工来说,就需要有更强的责任心和更加精细化的管理。这次党代会后,回到清水段,她准备尽快把会议精神传递给大家,让每个人都做好公路畅通的保护者。    本报记者 刘琳 J015   

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主任李云婷

期待迎来蓝色冬奥会

李云婷告诉记者,自己最希望看到北京每年PM2.5浓度都在不断下降。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李云婷所在的代表团旁听讨论会。各位党员代表围绕报告畅所欲言,气氛很活跃。李云婷没有急着发言,而是认真听讲,不时做着记录。会间休息时,她接受了记者的采访。李云婷说,蔡奇同志的报告非常全面、细致,站位非常高,对北京这几年工作的各个方面都有非常精炼的总结。

2012年党的十八大、北京市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也就是这一年,北京开始全面铺网监测PM2.5。伴随着2013年北京启动五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北京的PM2.5浓度不断下降,2016年的年均浓度比2012年累计降低了23.7%。作为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大气室的主任,李云婷不知牺牲了多少个节假日,但也实实在在见证了北京空气质量的不断改善。“我听了报告后有感触、有共鸣。”她说。

今年的党代会报告明确提出要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确保PM2.5年均浓度下降幅度符合国家要求。李云婷深知自己重任在肩。她说自己最希望的就是看到北京每年的PM2.5都在不断下降。“希望2022年迎来一个蓝色的冬奥会。”  

为此,李云婷和她的同事们还将不断努力。李云婷说,下一阶段,他们要对PM2.5的来源进行更加精细化的解析。几年前发布的源解析揭示了北京本地PM2.5的四大来源:机动车、燃煤、工业、扬尘,这些来源组成了一张统计“大饼”。李云婷坦言,这样的“饼”还不够,“比如说我们看到机动车排放占PM2.5的整体来源比例最大,但是在秋冬季,在一些郊区,贡献最大的还是散煤燃烧。我们希望在上一次的基础上,把数据进行更新,另外一方面在精细化特征上给大家更多一些结论,这将对下一个阶段城市精细化管理起到支撑作用。”本报记者 张航 J067   

市园林科研院园林生态所副所长李新宇

让绿化设计更科学

作为一名专业从事城市园林生态研究的高级工程师,党员代表李新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随着全市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的铺开,北京会有越来越多的‘留白增绿’,作为科研项目带头人,我一定会和同事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让城市的园林绿化设计和规划更加科学与人性化。”

李新宇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单位市园林科学研究院几年来一直在进行与园林植物相关的课题研究。通过李新宇和同事的科研攻关,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计算园林植物滞留细颗粒物质量的方法,这一方法还获得了2016年国家发明专利。正是通过这个方法,最终筛选出元宝枫、圆柏、银杏等11种滞尘能力强的乔木和木槿、榆叶梅、胡枝子3种滞尘能力强的灌木。

李新宇带领的科研团队还提出了有效控制颗粒污染物的不同绿地建植模式,并编制了《消减PM2.5型道路绿带种植设计指南》。李新宇告诉记者,2015年,负责城市副中心园林设计的单位,将这套种植设计指南应用到了通州区台湖镇台湖大街的绿化带建设中,这个项目已经在去年10月正式完工。下一步,将会有更多的城市副中心道路绿地,采用这套设计指南。(记者 左颖)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左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