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平谷峪口官庄:全村守护烈士墓七十载

2017-07-03 06:1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全村守护烈士墓七十载

7月1日恰逢党的生日,平谷峪口镇官庄烈士陵园迎来了一拨祭扫人。除了结队而来的党员、学生,当地村民也会在这个特殊的日子来看望烈士们。“70多年了,守护好他们已经成了我们村的传统。烈士把热血洒在了这里,他们是村子的英雄。”79岁的守陵人刘汉琼说。

刘汉琼看守这片陵园已经有11年了,在她之前,这块烈士墓地是由全村人一块儿守着,添土、拔草,逢年过节敬杯酒。“这些烈士是咱村的恩人,全村人都念着、守着他们。”说这话的是刘汉琼的丈夫刘俊余,他是地地道道的官庄村人,那场战役发生时他7岁。在陵园的树荫下,刘俊余和几位村民给来这里参加党日活动的年轻人讲述起了当年的历史。

“那是1944年12月份的一天,凌晨三点,抗日义勇大队的战士们挨家挨户敲门,高声喊着‘日本兵来了!’”据刘俊余回忆,村子里驻扎着八路军冀热辽区的十三团和义勇大队共300余人,遭到了万余名日伪军合击。“大家劝他们换上老百姓的衣服,趁乱跑出去。可谭志诚政委却怕百姓们遭殃,他把文件塞给警卫员命令其突围,自己跟战士们都留了下来,整整打了十多个小时,整个部队都打没了,可村子保下来了。”

战斗结束后,仍然有不少日本兵到处巡逻,为了让英雄们入土为安,村民们趁着夜色偷偷挖了十条大沟,将战士们悄悄掩埋在一起。“大部分人连名字都没留下,可咱心里知道,他们是村子的英雄。”再后来,日本兵撤走了,村民们又回来,在这片地上按照大概的烈士数目立起了百余个坟头。自此,这地界就有了新的名字“八路军坟”,村里只要打这儿路过的人,总是要来给添一把土,再给拔拔草。逢年过节,祭奠家里长辈时,也不忘给烈士们满上一杯酒。

一代代口耳相传,英雄的故事在官庄村流传了70余年。经过多次修缮,如今,土坟头变成了黑色的石棺,黄土地也铺上了石砖,一座纪念碑立在陵园的正中间,烈士们安眠的地方成了平谷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逢清明、“七一”等节日,来这里祭奠的人很多,既有依着习惯来看看烈士们的当地村民,也有各个单位的党组织及周边学校的孩子们来这里聆听英雄们的故事。那一段历史也写进了村史,作为村子里最重要的大事用文字代代流传下去。

刘汉琼告诉记者,这儿还有一座新碑。她指着石碑上字迹比较新的一个名字“任瑞森”说:“这是咱村里的孩子,去四川当兵,为了救人牺牲在那边了,家属强烈要求,就想让孩子跟英雄们在一块儿。”

“有些搬到别处居住的村民每年还会回来看看,还有的村民年年清明过来,专门给其他人讲这段历史。长眠在这里的不仅是烈士,更是咱们世世代代都得祭拜的恩人。”党员李少明说,战士们是为咱们村牺牲的,村里人一定要一直为他们守护下去。

“革命英烈浩气长存。”刘俊余看着纪念碑上的碑文,郑重地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可心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