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党员排水工赵金龙:爬行900多米清理管线淤泥

2017-07-07 15:47 北京晚报

原标题:面对狭窄低矮的路侧方沟 党员排水工赵金龙丝毫不惧

爬行900多米清理管线淤泥  

每逢下雨,几乎所有的人都往家跑,市排水集团的排水工人们却要追着雨跑。他们要赶在大雨到来前抵达岗位,确保重点桥梁和道路不出现积水,保证过往行人的安全。市排水集团第一管网分公司运行三班班长赵金龙就是其中一个。汛期,只要收到防汛响应指令,就冲锋在前;非汛期,要去熟悉管片儿内地下管线的走向和位置。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他以身作则、带领团队,默默守护城市地下管网的安全。

一场防汛特级响应 坚守岗位三天三夜

昨天,本市迎来今年最强降雨。赵金龙所在负责的管片儿是西城区灵境胡同,一个东邻府右街、西接西单商业区的重要路段。自从昨天凌晨排水集团正式下达防汛一级响应的指令,赵金龙和几位同事就出现在了灵境胡同。虽然每年汛期都是这样,雨情就是命令,接到响应就出发,已经是常态了。在6月21日至24日的那场强降雨中,赵金龙和同事在特级响应中,持续坚守岗位三天三夜。现在回想起来,赵金龙说,他和同事在这三天三夜中只做了两件事:“不是在路上排查,就是回车上窝着。”雨下大了,赵金龙和同事身披雨衣,沿着马路牙子一点点排查,查看有没有树叶堵住雨水箅子、地势低洼的路段有没有积水等问题;实在困了,就轮流蜷缩在车上眯瞪一会儿……直到6月24日上午10时正式解除了特级响应,赵金龙和同事才恢复了正常的作息。他们三天三夜的坚守,换来了强降雨期间灵境胡同周边路段和行人的平安。

在每年130多天的汛期里,作为班长的赵金龙都要坚守在防汛第一线。参加工作至今,在200多次的防汛经历中,他至今难忘的,还是“7·21”那场特大暴雨。2012年7月21日,北京遭遇了60年罕见的特大暴雨,与地下排水设施一同经受考验的,还有赵金龙这些工作在一线的排水人。暴雨当天,按照布控方案,他被派往三里河路北口驻守。由于短时雨强较大,不到十几分钟的时间,主辅干道就出现了积水断路,行人和车辆都被堵在了晚高峰的路上。在那一刻,赵金龙丝毫没有犹豫,带头跳进了齐腰深的积水里,弯腰用手找寻排水口。瓢泼大雨浇透了他的头发和上衣,积水灌进了他的裤子,流进了他的嘴里,他却顾不上这些,心里只有一个念想儿——以最快的速度排除积水,恢复交通!降雨持续了近16个小时,赵金龙也和他的组员们一起,与大雨和积水战斗了16个小时。自那以后,从每年5月底上汛,赵金龙就开始关注气象雷达图,时时做好应对准备。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凭借对卫星云图的认识敏感度,他已经能准确预测出降雨的强度,分等级提前预防。

路侧方沟仅1.3米高 清除淤泥只能靠爬行

除了汛期抢险,排水工在非汛期也承担着大量地下管网的排查和清淤工作。赵金龙告诉记者,排水工人的工作特别枯燥和乏味,每天除了骑着电瓶车走街串巷、巡查管线、清淘雨水箅子外,有时还要背着十几斤重的呼吸器下井调查管线情况,与污水、垃圾、臭泥、粪便打交道是家常便饭。2013年,排水集团打响了中心城区排水设施更新改造、老旧方沟清淤的攻坚战。作为党员和班组的班长,赵金龙带领班组冲锋陷阵。中心城区的老旧方沟大多位于胡同内,沟内空间狭窄,存泥量大,淤堵情况复杂,有时常用的水车、绞车等养护手段行不通,清淤工作一度遇到困难。“我是班长,决不能在关键时刻掉链子,一定要啃下这块硬骨头。”随手的工具不合适,赵金龙就跟同事一起动手,进行改良;碰到狭窄的方沟,他就带着大家钻入沟内,用人工作业的方法把淤泥一铲一铲挖出来。班组成员最初面对方沟束手无策,在他的带动下,后来争着下井、抢着作业。让赵金龙尤其印象深刻的是,西四北大街东侧方沟仅有1.3米高,他和同事硬是靠着匍匐爬行,一点儿一点儿“啃”下了900多米的距离。整整4个月,累计100多个不眠之夜,成功使老旧方沟旧貌换新颜,换来了首都核心区域排水畅通。

作为班长,赵金龙大胆创新班组建设和管理理念,建设“学习型、安康型、文化型、精益型、创新型、和谐型”六型班组,定期开展读书学习、技能比武、技术交流、团队建设等活动,为班组营造“争创首善一流”的氛围,增强凝聚力。班里有的同事家里遇到困难,大家都会伸出援助之手,一起帮助渡过难关。

本报记者 叶晓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叶晓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