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疏解腾退空间争相开起"养老驿站" 家门口养老成现实

2017-07-10 15:48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洗浴中心走了 养老驿站来了

根据《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和《北京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15—2020年)》,北京“每3至4个社区要建立一所养老服务驿站”,就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居家养老服务。如今,随着疏解整治工作的深入,一些拆违后腾退的空间、七小业态腾退后空出的地盘,争相开起了“养老驿站”。家门口养老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15家小商铺⇒ 养老驿站

▶地点:东城白桥大街

白桥大街,紧邻东二环广渠门桥,8号楼一层底商被一溜蓝色的铁皮围挡遮挡得严严实实。走进围挡内,记者发现,这里被各种小店私搭的隔断分割得乱七八糟。“这是卖烟酒的小铺,这是小超市,这家是卖熟食的,你看,墙上还贴着价目表呢,鸭脖4块钱一个。”东城区东花市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宋亚鹏告诉记者,这一片将近800平方米的面积,挤进了美容美发店、小饭馆、小洗浴、小发廊、熟食店、小超市等至少15家店铺。部分门脸属于开墙打洞。为了扩大经营面积,一些商家还私搭乱建了违法建设。“今年4月份已经全部腾退清理完毕,以后这要开养老驿站,家里的老人可以来老年餐桌吃饭,还能托管呢。最快11月左右就能开张。”

宋亚鹏说,虽然东花市地区已经拥有了两家养老驿站,但覆盖率还是相对较低。因此打算再建一处覆盖度更广、地理位置更好、标准更高的“养老驿站”。“我们几经周折找到了8号楼底商的产权单位,当对方得知我们要建养老驿站时,立刻表示支持,连租金也立马打了个对折。”

“这一大片地方可以建餐厅,门口会有接待厅,还有根据不同功能分区设置的房间,大概可以提供20张左右的床位。”在腾退出的房间里,宋亚鹏一边走一边介绍,这处养老驿站将涵盖日间照料、心理慰藉、呼叫服务、助餐、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六大养老服务功能。他举例说,比如,养老驿站会与辖区内的餐饮服务商合作,提供助餐服务,每餐收取15元左右的费用,由具有资质的餐馆每天为老人进行营养配餐,老人可以来驿站就餐,如果腿脚不便,也可以将餐点送至老人家中。

而日间照料则有点类似于小孩的“幼儿园”。宋亚鹏说,日间照料将以短期看护为主。比如,家中子女白天上班,如果老人需要看护,那么家人预约后,每天早上可以把老人送至养老驿站进行照料。如果孩子出差,确有不便,也可以暂时将老人放在养老驿站中托管三五天。“房间目前正在设计中,一个房间估计可以住两三个人,有点类似医院病房的格局。”此外,养老驿站还打算和医保定点的普仁医院进行对接。“会有医生定期来养老驿站为老人诊疗,而医院的护士则有可能长期入驻养老驿站。”宋亚鹏表示。

洗浴中心⇒ 养老驿站

▶地点:西城白纸坊东街

白纸坊东街31号,街道一侧的三层建筑已经被绿色的隔离网包围起来,里面不时响起叮叮当当的声音,尽管“碧桦园”几个大字还清晰可见,但是现场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到了9月份,这里就将改造成养老驿站,预计10月份开门迎客。白纸坊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原先是一个洗浴中心,还有不少其他低端商业业态:“虽然不是拆违腾退出来的空间,但是一层租户们的合同正好到期,街道第一时间联系产权方,把房租了过来。”

住在白纸坊地区的居民听说洗浴中心要改成养老驿站,高兴的不得了。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对记者说:“我们之前只有一个白纸坊街道养老院,面积不到300平方米,只有20多张床,想住排不上队。”

白纸坊街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建成后的养老驿站将是白纸坊地区第一家达到A型标准的驿站,将辐射右北大街、光源里、双槐里、平原里、自新路4个社区,建筑面积592平方米,设置固定床位10张,不固定床位5张,将主要提供老年人休闲娱乐和短期居住,“老人可以在我们的餐桌吃饭,一顿饭也就20元上下,比社会上的养老院便宜,还能照料一些半失能的老人。”

白纸坊养老驿站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紧邻万寿公园,一旦投入使用,可以给遛早和散步的老人们提供歇脚的地方:“遛弯之后到这儿喝口水、坐一坐、下盘棋,只要是有老年人走到这边了,都可以进来歇一歇。”

据社区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一层养老驿站完工后,该建筑的二层和三层也将改建为微型养老机构,力求进一步解决白纸坊地区居民养老问题:“剩下两层预计2018年年底完工。我们计划在2018年年底前建成5个养老驿站。”

门窗店修理铺⇒ 养老驿站

▶地点:朝阳潘家园松榆里

作为全市首个由医疗机构负责运营的养老驿站,朝阳区潘家园松榆里社区的养老服务驿站开张短短不到一周,已经成为附近老人中医康复和日间照料的首选。而此前,这里曾是几家小门店的聚集地,被居民投诉环境脏乱、噪音扰民。

“楼下有一个安装门窗的小店,说是便民点儿,可对我们的生活还是挺有影响”,家住松榆里36号楼的李大爷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这个楼和现在的养老驿站近在咫尺,以前没建养老驿站的时候,这里一共有4家小门店,除了门窗店还有修理铺,影响环境卫生不说,这噪音啊,经常被居民投诉。每天早上5点多就开始卸货,家里孙子上学想多睡会儿却经常被他们丁零当啷的声音给吵醒,到了中午我们老人午休的时候,门窗店那个滋滋焊接的声音也特别吵。”

潘家园街道对这几家小门店进行了疏解,在对未来用途进行规划时,街道综合考虑居民的意见以及松榆里社区老龄化严重的现实,决定由朝阳区潘家园第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在此筹建养老服务驿站,并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养生保健、中医康复等特色医疗资源引入养老驿站,使老人们不仅在这里能够享受文化娱乐、日间照料、助餐助浴等服务,更能实现医养结合,从而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能体验驻站医生的按摩、理疗等服务。

“从养老驿站开张,我基本上天天都来,中午在这吃个午饭才十几元钱,下午和几个老伙计在这儿打会儿牌,累了还能在活动室投投球,在理疗室按个摩,特别舒坦”,李大爷告诉记者,“街道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我们社区老人办了一件大好事,比起原来的小门店,现在你看看这门口多干净利落,也没有噪音污染,而且我们老人还多了一个聊天、解闷儿和活动的地方,这还有免费的养生茶喝,连水都不用自己个儿带了。”

街道药店⇒ 养老驿站

▶地点:丰台东大街西里

81岁的张秀舫奶奶迈进东大街西里养老服务驿站,一下子看到了李佰劭,就笑着上去拉住小李的手。“我呀想学学用微信,好和孩子们联系。”张奶奶和老伴儿居住在旁边的庄维花园小区,重孙子都两岁多了。“学了微信,我就可以和孙子媳妇视频,见天儿地看重孙子了。”张奶奶说,上次遛弯到这儿看到养老驿站,打听了能教使用电脑、手机,今天看着门开着,就赶紧来登记。

运营东大街西里养老服务驿站的是一家名叫全程无忧家庭服务有限公司的企业,负责人左翼告诉记者,驿站准备月内开业,将为周边居民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也将盘活本地居民资源服务老人,真正是为老服务运转起来。老人住在日间照料室内,床是特制的,能够自动升高降低,方便老人上下床。床垫还是特制的能够预防褥疮的透气垫。老人在这里还可以享受到助餐、助浴、康复等服务。

丰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穆智民告诉记者,这处养老驿站用房是街道的网点房,原来出租给一家药店经营。今年年初街道开展封堵开墙打洞、疏解非首都功能等行动,在这条路上封堵了78家开墙打洞的商户。经过调研,发现这家药店周边就是307医院和一家社区卫生服务站,街道就决定收回这处占地100平方米的网点房,用于建设养老驿站,补充地区养老服务设施的缺口。

“我们街道大多数是老旧小区,是丰台最老的居民区,服务空间有限,所以养老服务设施一直比较欠缺。”穆智民告诉记者,疏解整治促提升行动中,丰台街道已经利用腾退空间建设了3处养老驿站,除了东大街西里养老服务驿站,另外两处也已经在建设中,分别位于丰台桥南和东大街,将为地区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张楠 左颖 孙颖 张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