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出席开展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拉练活动

2017-07-11 16:00 通州时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召开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题现场会 今年以来拆除违法建设399.5万平方米

今年以来,通州区共拆除违法建设262处,面积399.54万平方米,治理“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38处,拆除40万平方米。下一步,将加快存量违建拆除进度,狠抓严控新生违建,推广加华小区拆违模式,为明年底全部拆除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违法建设打下坚实基础。日前,通州开展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拉练活动,并召开专题现场会,区委书记杨斌,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出席会议。

当天,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带领拉练检查组先后来到宋庄镇、永顺镇和梨园镇,对三个乡镇的6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项目进行现场查看。

在宋庄镇丁各庄村金睿华公寓,检查人员对由原有工业旧厂房改造成的非法出租公寓整治情况进行查看。宋庄镇4月份开始进行对非法公寓专项治理,82家出租公寓已整治47家,清空出租房5600余间,8.7万余平方米,疏解流动人口2600人。其余35家出租公寓正在清理整治中,计划9月底前完成全部整治任务。此外,将组织力量强制拆除“两违”,确保10月底完成市级和区级拆违任务。

永顺镇加华印象小区因私搭乱建问题被列入通州区创城重点整治台账。经查,小区内存在私搭乱建住户290余户,共计1万余平方米,占用了大量公共绿地和公共空间。对此,永顺镇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联合执法,不仅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还采取拆除垃圾不隔夜,无人机高空拍摄保证工作有据可查等措施,获得群众支持,仅用一周多时间便将290处违法建设拆除,形成了效果良好的“加华拆违模式”。下一步,永顺镇还将对全镇80多个小区内违法建设逐一拆除。

梨园镇现有的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主要以历史存量为主。对此,该镇将严重存在安全隐患的违法建设和分布在主次干道两侧严重影响市容市貌违法建设作为查违重点,魏家坟等村拆违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镇保持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零增长,且均按时拆除销账。下一步,梨园镇将强化督导,敢于问责,确保9月底完成拆违任务。

通州治理违法建设工作以“严控新生、消减存量”为目标,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综合治理。今年截至7月5日17时,全区拆除违法建设262处,面积399.54万平方米,完成区级750万平方米任务的53.27%,市级600万平方米任务的66.59%,疏解36492人,治理“散乱污”企业违法建设38处,拆除40万平方米。拆除面积在全市排名第二,其中于家务、永乐店、中仓、新华、玉桥、潞城6个乡镇、街道完成全年台账任务。下一步全区将通过进一步加快存量违建拆除进度,尽快制定治理违法建设三年计划,狠抓严控新生违建,推广加华小区拆违模式,为明年底全部拆除155平方公里范围内违法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现场会上,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力兵指出,大家要共同学习拆违过程中的良好工作经验,统一思想,把疏解整治促提升的各项工作全面向前推进。要坚持高站位,对标对表,摒弃等靠思想,敢于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切实加快工作推进速度和实效。要坚持敢担当,尽职尽责,向前站一步,把工作向前赶,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拆除整治,严肃打击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零增长,严肃纪律,各乡镇街道要看好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对新增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坚决做到“零容忍”,保持露头就打的高压态势,用一个认识、一个思想、一个方向、一股劲儿实现全区违法用地“零增长”的目标,把副中心建设的任务完成好。

区委书记杨斌指出,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与首都发展密切相关,为通州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过程中有压力、有挑战,但更有推动工作的巨大动力。目前控违形势仍然严峻,大家要进一步提高打击“两违”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四个意识”看“两违”,容不得半点含糊。要态度鲜明、加大力度做好拆违工作,真正做到把地看好,把项目管好,依法依规谋发展。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靠前指挥,加强统筹,严抓严管,在断除“两违”的根儿上下功夫,确保措施周全,行动迅速,依法依规把问题处置好,不仅要保住新生违建“零增长”这一红线和底线,也要让结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检验。

杨斌强调,要严肃执纪问责,守住底线,使督办和考核相结合,加强“两违”查处打击力度。同时将发展和打击“两违”问题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疏堵结合,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在切实改变居民生活工作环境、提升生活品质方面的积极意义,协调各方力量共同谋划,努力实现规划上理念新、标准高,管理上树标杆、做示范,使通州变成一片绿水青山的净土,共同开创副中心发展更美好的明天。

区领导韦江、洪家志、崔松光、郑宇、李亚兰、王岩石、张德启、雷晓宁,区发改委、住建委、国土分局、规划分局、城管执法局、安监局、消防支队行政正职和11个乡镇、4个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参加活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