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柔区长常卫出席首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

2017-07-13 11:23 怀柔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球百余科学家在怀研讨综合性科学中心建设 北京市面向全球推介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首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

图为研讨会现场

7月12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联合主办的首届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在北京市怀柔区召开。来自12个国家及国际组织的14个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代表,50余位科学家、科学管理人员齐聚于风景秀丽的雁栖湖畔,共同交流分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国家实验室的规划与建设、运行管理经验。北京市政府就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进行隆重推介。

会上,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致欢迎辞。北京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作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规划与展望的主旨报告。中科院副院长王恩哥主持。怀柔区领导常卫、彭丽霞、姜泽廷、朱家亮、鲍晓健、任武军、王弢出席会议。

综合性科学中心是构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联合批复同意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使该中心成为继上海张江、安徽合肥后批复的第三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阴和俊在主旨报告中指出,“北京市正紧紧围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发展要求,全面系统推进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依托重大科技设施集群建设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进一步凝聚创新发展优势,支撑北京科创中心实现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举措。”

在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上,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瞄准打造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的目标,将充分发挥中科院等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北京市丰富的科教资源综合优势,共同建设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发展一批高端研发平台,集聚一批顶尖人才,汇聚一批世界级的科学研究机构。阴和俊强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成为代表我国最高科技水平的科学研究和人才聚集高地,成为引领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核心支撑。”

据悉,在具体研究领域方面,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将重点布局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科学等重大科学领域,全面支撑国民经济及新兴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进行源头创新,使之成为我国建设科技强国的标志性科学中心。

阴和俊指出,“到2020年左右,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效初步显现;到2030年,全面建成世界知名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到2050年,建成世界一流水平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在建设进展方面,材料基因组、清洁能源材料测试诊断与研发等首批五大交叉研究平台已全部按计划顺利开工。综合极端条件实验装置、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两大科技基础设施也将于今年9月和12月开工。

阴和俊表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真诚希望与全球著名科学中心建立长效沟通机制,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共同搭建合作的平台,实现互利共赢。”

当天的全体会议上,与会代表围绕“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行深入研讨交流。来自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PSI瑞士国家实验室、日本筑波科学城、韩国浦项加速器实验室、美国休斯敦大学的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分别结合会议主题,分享了其所在机构发展规划、现状、趋势和建设经验等并做主题演讲报告。

此外,当天的研讨会还以“科学城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运行”及“国家科学中心对科学与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为主题,组织了两场分论坛。来自俄罗斯、日本、美国、英国、德国以及国内相关领域知名科学家结合分论坛主题做了主题演讲报告。与会代表就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机制政策,建立和加强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协作机制,搭建交流共享合作平台展开了热烈讨论。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为推动国际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提供了一个高端的交流平台,为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提供了国际化的经验和理念。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