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移动智慧工地”首次应用助力北京架空线入地

2017-07-26 15:18 千龙网

原标题:“智慧工地”助架空线入地 

6万余人次投入工程 十三五末核心区供电可靠率近100%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耿学清)当前,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程正在全力推进。记者从国家电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获悉,今年6月以来,首都核心区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进入了全面实施阶段,“移动智慧工地”首次应用助力架空线入地。

截至目前,国网北京电力承担的樱桃胡同、国二招周边、西直门南小街、铁树斜街、樱桃斜街、马连道南街6条街道均完成改造,实现送电投运及撤线拔杆。昨晚11点,在北京景山东街、西街、前街、后街、五四大街,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近百名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电力架空线入地施工。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位于景山东街的现场指挥部看到,由于首次使用了“移动智慧工地”,通过工地现场布置的摄像头和工人穿戴的摄像装置,指挥部专家可实时观察多个施工现场进度,并具有视频截图存证、双向语音对讲、作业现场定位等功能,有利于专家及时解决施工中遇到的难题。

北京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景山周边架空线入地施工现场,共部署了4个监控终端、4个移动单兵,可同时对8处施工现场进行监控,使生产管控更加规范化和可视化,将风险管控融入到安全生产的全过程。

随着架空线入地施工的全面铺开,国网北京电力将把“移动智慧工地”系统应用到数十个架空线入地工程现场,进行全方位的安全风险防控,确保工程优质高效推进。 

据《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主要包括两大块工作:一个是“建”,一个是“拆”。以景山为例,电力公司总共要拆除电力架空线路约3.46公里,柱上变压器17台,拔除线杆179基;同时,新敷设地下电缆8.44公里,安装10千伏箱式变压器和开闭器28台。

目前正在施工的包括景山周边的6条道路,涉及15台箱变、13台开闭器,目前均已完成围挡搭建,半数以上正在进行土方开挖。

6万余人次投入架空线入地工程

2017年,按照市政府要求和计划,国网北京电力将对首都核心区(东、西城区)范围内 64条道路两侧的架空线路进行入地改造,共计改造线路 61.14公里,整体工作量达到“十二五”期间全部工作量的5倍。

为确保工程进度按时推进,国网北京电力成立了首都电力架空线入地工程党员突击队,在5个项目部分别设立党员责任区、7个专业组设立54个党员先锋岗,在全公司抽调百余名党员和业务骨干,攻坚克难、带头奋战在工程最前线。

国网北京城区供电公司建设部副主任、架空线入地工程党员突击队队长李宁介绍。“每天夜间的施工我们都会有一名突击队员和一名安全质量监督员,到各个施工点进行巡视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在党员突击队队员的示范带动下,首都核心区架空线入地工程全面提速。截至目前,国网北京电力投入电力施工人员达6万余人次,高峰时期累计一天的施工人数预计达到两千人,7月底8月初,后续46条道路将陆续全部进场施工。

十三五末核心区供电可靠率将近100%

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将架空线入地工程与“国际一流”智能电网建设相结合,同步推进智能配电网建设改造。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架空线路入地后,除了改善城市环境,也提升了电网的安全可靠性。采用地下电缆方式为首都核心区市民百姓供电,将能有效避免由于大风、大雨等恶劣天气,汽车撞杆、异物搭挂等外力破坏造成的配电网故障。

此外,电力公司对于电缆维护有一套成熟规范的体系,通过定期开展局部放电试验、电缆介损试验、电缆运行环境检查等多种措施,能够准确地掌握电缆运行状况,确保电缆的安全稳定性。

至十三五末,首都核心区电网电缆化率将由目前的90.2%提升至94%,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99%,年户均停电时间低于5分钟,首都核心区将打造成为“安全可靠、智能互动、绿色低碳、环境友好”的国际高端智能配电网示范区,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