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车公庄社区背街小巷整治初见成效

2017-08-10 15:48 北京晚报

原标题:车公庄社区背街小巷整治初见成效

“谁都想家门口清清爽爽的”  

商户开墙打洞、道路停车混乱、饭馆噪音扰民……在车公庄北里中路和车公庄北里小街这两条背街小巷中,居民曾一直受到各种问题的侵扰。从今年4月开始,车公庄社区配合街道工作,对这两条背街小巷进行了大力度的整治,目前已经初见成效。

居民叫好

停车规划好了 小店拆了

看着舒坦多了

“以前没整治的时候,这两条路别提有多乱了。”孙国梁是车公庄北里36号楼的居民,他家门口就有两条交错的背街小巷——车公庄北里中路和车公庄北里小街。相比起一个路口相隔、位于“明面上”的车公庄大街,这两条“暗地里”的小巷的环境秩序一直比较糟糕。按老孙的话来说,“有点配不上首都的名号”。

首先让老孙不满意的,是这两个小巷中店铺杂乱。“都是些没名的小卖店,东西不算便宜,质量安全也没保证,我平时宁可去远一点的超市也不来这里。”店铺繁多也带来了更多的闲杂人员,老孙有时就会看见三四个小青年聚在一家小卖店门口喝酒,喝多了甚至还会撒酒疯,弄得过路人心惊胆战。

除了小卖店,车公庄北里中路上还开了一家重庆饭馆,饭馆的楼上就是居民楼,油烟熏呛问题一直困扰着楼内居民。老孙住的楼离饭馆还有一段距离,油烟问题倒不严重,可到了半夜,这家饭馆又会在门口支起一个烧烤大排档,吃饭的人往往会大声喧哗,弄得老孙没法休息。“不论是油烟问题还是扰民问题,我们居民都反映了很多次。”

小店杂乱确实给居民带来了一定困扰,但这和小巷的停车问题相比却只是小巫见大巫。在整治之前,车公庄北里中路和车公庄北里小街这两条小巷毫无管理规划,尽管路面宽度已经十分有限,但因为在这里停车不收费,很多居民还是会把车挤着停进巷子里。“里面一层停满了停外层,最后闹得里面的车想出也出不去。”因为停车纠纷问题,老孙还见过车主之间大打出手的情况。

今年4月底,车公庄社区配合上级部门开展了社区内背街小巷治理工作,重点就是整治店铺开墙打洞以及居民停车混乱的问题。经调查,包括重庆饭馆在内的多家店铺都存在开墙打洞的情况,店铺最终一并被封,一直困扰居民的油烟侵扰问题也在这次整治中得到了解决。

在停车问题上,有关部门也做出了管理施划——车公庄北里小街仅一侧可以停车,且停车要停进路侧车位;车公庄北里中路两侧均不可以停车。两条小巷均安装上了道路护栏,在分隔出自行车道的同时也防止了车主继续把车停在路侧。

现在,两条小巷中的“一条半”已经完成了整治工作,仅剩下车公庄北里中路北段还没有正式推进治理。对于已经整治好的小巷,老孙表示十分满意。“我是社区文明劝导队的成员,以前在楼下值班,看着路上这么乱,自己也糟心。现在停车规划好了,小店也拆了,看着也舒坦多了。谁不愿意家门口清清爽爽的呢?”

幕后沟通

一次次讲道理攀交情 坚持不懈把事干成

背街小巷的治理工作最终能开展下来,车公庄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王文红表示,这离不开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就拿居民停车来说,本来在这里停车是免费的,现在要让他们找别的地方花钱停车,有的人一开始也不乐意,但为了社区环境的提升,居民最后还是做出了牺牲。”

在停车问题的交涉上,大家都还比较好说话,可到了整治开墙打洞和拆除违建这方面,事情就没那么容易了。

车公庄北里中路上有一座写字楼叫“五栋大楼”,一层有多户底商,也是这次行动的重点整治区域。一开始,商户主都不承认自己是开墙打洞。争论扯皮之时,王文红和城管队员当机立断拿来了图纸,图纸上该是什么样,咱就按原样恢复。结果显示,这几个商户的门脸都是由窗户改造的,商户主们也就无话可说了。

开墙打洞的证据有了,工作按理说能顺利进行,可商户主们还是以各种借口不予配合。“一会儿说人在南方,一会儿说在国外,总之就是不来进行当面协商。”王文红心里也知道,商户主们所说的只是托词,要想把事干成,只能和他们比耐性。就这样,沟通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王文红的坚持不懈也让商户主们明白,这回想靠拖延是拖不过去了。“到最后,那些号称在‘国外’的商户主也都出面过来协商了,证明我们的坚持取得了效果。”

开墙打洞是一方面,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也一点不轻松。在车公庄北里27号、28号楼的居民院内,密密麻麻地搭满了上世纪70年代建的防震棚。最早这些棚子是居民自己住,久而久之,居民陆续搬进了楼房或住到了别处,这些防震棚就变成了务工人员群租的场所。

比起停车问题,拆除违建涉及的矛盾更为激烈,居民的反应也就更大,拆违工作一度遇到困难。王文红明白,遇到这种工作,执法部门只能依法律来做,但居委会可以从情理上配合。“在社区待得久了,我基本都知道每个人的脾气秉性,也知道对不同的人该说怎样的话。”

对大多数居民来说,这些防震棚只是他们出租挣钱的一种手段,即使拆掉,对自己本来的住房也没有什么影响。王文红抓住这个心理,一次次讲道理、攀交情,很多居民的态度渐渐软化。实在有脾气犟的,王文红就先用一个缓兵之计,口头上告诉他,您的违建我们先留着,如果有人举报,那就必须得拆。“其实我们两边都明白,最后终究是要拆的,但相比直接给人家房子一通全扒掉,这么做明显缓和了不少。”没过几天,确实有人再次举报违建问题,王文红拿着文件和房主一沟通,人家也就同意把房子拆掉了。

待解问题

一段道路两家管辖

如何达成共识?

在这次整治行动中,车公庄社区共完成了13处开墙打洞和35处违章建筑的拆除工作。尽管已经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王文红明白,现在离取得整治工作的最终胜利还有距离。

“就拿拆违来说,我们还真遇到了实在拆不动的情况。”还是在27号、28号楼的居民院,王文红遇到了两户无房户,防震棚就是他们的家,“这两户人家的经济条件都比较差,没有能力换到别的地方去住。”

在整治的过程中,王文红一直秉持着一个原则:处理一件事,不能因此引发更大的麻烦。具体到这两户人家的情况,虽然他们所住的地方是违建,但要是强拆就是把他们逼上绝路。“我们肯定不能让人家睡到大街上,所以这两户人家暂时还没有动。”

同一个居民院的违建,有的拆了有的没拆,被拆的房主自然不会乐意,针对这两户人家的举报信也是一封又一封,但坚守原则的王文红还是把举报压了下来。另一方面,她也在积极和上级街道进行沟通,争取在政策上帮助两户居民解决困难。“最终我们的目的肯定是要把违建拆掉的,只不过方式上要灵活一些。”

拆违工作仍需进行,背街小巷的路面治理也还没有结束。目前,两条小巷还剩下车公庄北里中路北段没有开展整治,北段的杂乱与南段的整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王文红表示,这半条小巷之所以迟迟没有开始治理,主要是因为道路宽度的问题。“南段路宽是可以保证车辆双向通行的,可北段的道路窄,只能单向行驶,这就非常麻烦。”

之所以小巷道路会由宽变窄,主要由于西侧一个居民院围墙向外延伸太多所致,如果能将围墙向里收,路面自然也就变宽了。“可现在的问题是,这条小巷的北段正好位于两个社区管辖范围的边界,小巷东侧归我们社区管,西侧归榆树馆社区管。如果要协调拆围墙的问题,就要两个社区一起沟通。”正因为一条道路两家管辖的问题,这条小巷究竟该怎么整治,目前还没有达成共识。

本报记者 莫凡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莫凡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