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今明两天雷雨仍频繁 气温将下降

2017-08-12 07:5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今明两天雷雨仍频繁 气温将下降

8月11日上午和夜间,京城迎来降雨,雷电预警和冰雹预警齐发。双休日两天,雷雨仍将光顾,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

8月11日11时前后,北京房山、海淀、石景山等地雷声轰鸣,雨水刷刷而下。市气象台发布雷电黄色预警信号,并提示,受发展加强的对流云团影响,预计至夜间,本市有雷阵雨天气,伴有较强雷电活动,短时雨强较大,局地有短时大风、冰雹,请注意防范。

果然,不到19时,海淀、丰台、房山、大兴都有对流云团激发;19时左右,城区雨势非常猛烈,市气象台19时45分发布冰雹黄色预警信号。记者了解到,本市多地出现冰雹,海淀魏公村出现直径约2厘米的冰雹,新街口冰雹很密,最大的有3厘米左右。

根据预报,双休日雷雨频繁,今天上午是降雨“间歇期”,15时左右至傍晚又将出现新一轮雷雨,可能持续至夜间,雨量普遍可达中雨。明天京城仍有雷阵雨,预计雨量不大。不过,受降雨影响,气温将明显下降,最高气温仅26℃。双休日多雷雨,大家出行要注意安全。

释疑

天空灰蒙蒙,是雾还是霾?

8月11日大部分时候,天空都是灰蒙蒙的,有些市民提出疑问:这到底是要下雨雾气重,还是出现霾了?在高温高湿的“桑拿天”里,经常出现灰蒙蒙的天空,是否都是陷入了霾天?

其实,天空灰蒙蒙不一定是有霾,污染物的浓度或许并不高,只是高湿度影响了能见度。但也有一种情况,就是空气湿度大,导致空气质量转差,形成霾天气。

市环保监测中心高级工程师孙乃迪告诉记者,一般来说,受到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少以及降水频繁、逆温频率少等有利气象条件的影响,夏季属于一年中空气质量较好的季节,但有时候“桑拿天”里,空气质量往往转差,甚至可能出现五级重度污染。

孙乃迪解释,当温度较高时,有利于气态污染物向二次PM2.5的转化,导致PM2.5生成量变大。同时,高湿度也同样有利于PM2.5中部分组分的二次生成。而在高湿度和静风时,大气扩散条件变差,不利于PM2.5的扩散。所以,在桑拿天里,如果二次生成的PM2.5量增大,同时扩散掉的PM2.5量减少,就会共同导致PM2.5浓度升高。

就像昨天北京的天气,大气层稳定,扩散条件不利,加上下雨湿度比较大,比较利于PM2.5的生成,导致昨天尤其是上午的PM2.5浓度较高,京城的空气质量达到了轻度至中度污染水平。此外,昨天空气质量较差,也受到本地污染物积累和区域传输的影响。

但还有一种情况,桑拿天里,只是湿度大,低空的水汽含量比较多,气温稍微降低就会凝结成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气能见度,但扩散条件好,并未形成霾。气象专家张明英介绍,“说白了,其实就是轻雾,不是霾,霾是颗粒物为主,雾是水汽为主。”张明英说。

所以,总的来说,不能一看到能见度转差,就以为是霾天气,尤其是在“桑拿天”里,经常是受空气湿度较大的影响,形成了轻雾影响能见度。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骆倩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