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出席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2017-08-22 14:03 西城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我区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

8月19日,西城区召开党员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从中央、市委查处的与西城区有关的吕锡文、刘跃平、苏东、王功伟、鞠瑾等人违纪违法案件中深刻警醒流毒影响、汲取教训,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认清严重危害,端正思想认识,肃清消除影响。区委书记卢映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峰主持会议。

会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由中纪委组织拍摄的警示教育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回顾了吕锡文违纪违法案件的全过程。随后,工作人员宣读了刘跃平、苏东、王功伟、鞠瑾等4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人员的反思材料。

中央、市委查处这些违纪违法案件以来,区委高度重视分析反思、汲取教训、肃清影响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定,自觉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精神上来,紧密联系实际,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全区迅速传达中央、市委决定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把认识统一到中央、市委的决定上来,严格落实相关涉案人员的处分决定,并按照相关规定对有关干部进行了组织调整。与此同时,全区组织召开了区、处两级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刻反思和吸取教训,加强警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针对案件暴露出的“圈子文化”、不良政商关系和以权谋私等突出问题,全区深入剖析根源,采取切实有针对性措施进行治理,严把干部选拔任用关,坚决杜绝“跑找要”,并针对国企党建薄弱和监督缺失,出台了加强和改进区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为国企选配纪检干部。不仅如此,全区发挥好巡察利剑作用,去年起,在试点基础上,全面建立起了区委巡察机制,并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情况等作为巡察重点,建立起有效监督机制。此外,全区还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系统谋划党建工作,研究制定了关于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等,从严从实加强党建工作。全区积极加强班子自身建设,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切实推进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化。新一届区委常委会带头制定了加强自身建设的意见,突出强调了加强运行机制和制度建设的二十八条规定。去年12月区“两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区人大、政府、政协班子后,区委第一时间召开了四套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集体谈心谈话会,明确了以上率下发挥好带头示范作用要求。区、处两级班子着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运行机制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带动全区党员干部队伍形成新气象、新风貌,展现新形象、新作为。

卢映川在讲话中说,“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任何人都不要有侥幸心理,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党纪国法底线,任何时候都要保持敬畏和警醒,始终自觉守纪律、守规矩,始终不忘誓言、不忘初心。中央、市委查处这些违纪违法案件,充分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意志,释放了执纪必从严的强烈信号,全区要坚决拥护并带头贯彻落实好,深刻警醒流毒影响,进一步认清严重危害。他深入剖析了吕锡文、刘跃平、苏东等人产生的不良政治文化和影响,并从干部思想作风、自觉遵规守纪和一些重点领域的管理三个方面,梳理分析了全区党员领导干部存在的不同程度上的错误的思想、模糊的认识以及不正确、不健康的态度和行为。

卢映川指出,吕锡文、刘跃平、苏东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涉案问题主要发生在西城。全区要深刻汲取教训,进一步端正思想认识,必须强化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意识,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必须正确对待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始终自觉坚守组织原则;必须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始终敬畏职责、秉公用权;必须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始终筑牢廉洁从政的底线;必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卢映川要求,全区要采取切实有力措施,进一步肃清消除影响,切实把警示教育引向深入,强化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导向,加强重点领域党的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严格执纪问责,深化“红墙意识”教育,切实发挥以上率下带头作用。

卢映川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肃清消除流毒影响,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文化和政治生态,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自警自醒自励、慎独慎初慎微。此次警示教育是一次集中廉政谈话,也是一次党课,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案为鉴、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以科学治理、转型发展的新业绩和管党治党的新成效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区政协主席章冬梅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区各部、委、办、局及15个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又讯 8月19日,我区召开区委常委会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通报会。区委书记卢映川从三个方面通报了区委常委会班子落实市委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情况。

今年4月5日至5月12日,市委第一巡视组对我区开展了巡视“回头看”。6月15日,市委第一巡视组组长雷显武同志传达了市委书记蔡奇同志在市委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了我区巡视“回头看”情况并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按照市委巡视组《关于对西城区巡视“回头看”的反馈意见》的通知要求和区委的统一安排,7月14日,区委常委会就落实市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意见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常委会班子和班子成员围绕会议主题,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剖析了问题产生原因,坚决推进整改落实。

会议指出,民主生活会会前准备充分、会上动真碰硬,充分体现了区委主动带头强化“四个意识”、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责任担当。全区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把巡视“回头看”整改和“两贯彻一落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聚焦中心和主线,紧紧扭住关键环节和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再上新台阶,高标准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

通报会由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少峰主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杜灵欣、区政协主席章冬梅等区四套班子领导,全区各部、委、办、局及15个街道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丁晓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