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委书记卢映川主持会议研究区委常委会工作手册等事项

2017-08-31 14:12 西城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研究区委常委会工作手册等事项

区委书记卢映川主持会议

8月25日,西城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常委会工作手册起草情况的汇报。区委书记卢映川主持会议。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委常委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细化区委常委会工作职责任务,按照区委工作安排,区委办公室起草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西城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手册(审议稿)》(以下简称《常委会工作手册》)。

《常委会工作手册》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为基本遵循,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全会精神,结合市委第一巡视组对西城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中指出的相关问题,聚焦区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坚决压实管党治党责任,适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需要,结合西城区实际,充分体现了中央和市委对地方党委最新精神和要求在我区的贯彻落实,保证各项职责任务与中央、市委最新精神和重要文件要求保持高度一致。

《常委会工作手册》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工作原则和基本职责,第二部分工作事项及履职要求(共112项),第三部分2017年工作运行安排。在总体考虑上,《常委会工作手册》突出了可操作性,理清了区委常委会履职范围、职责权限,明确细化了职责要求,制定量化了可操作的任务清单、订立了现实具体可度量的目标清单、建立了可监督检查的追责清单,使得各项工作有依据、按程序、讲证据、可检查。不仅如此,《常委会工作手册》还强调了示范性,充分发挥了常委会委员以上率下、率先垂范的作用,带头推进领导岗位职责手册管理,明确、细化领导岗位职责、事项、准则,使常委会委员明晰了职责和履职基本事项及处理方式,并以此为范本,全面推行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岗位职责手册管理。

会议强调,研究制定《常委会工作手册》是适应新时期发展要求、推动常委会职责履行、促进科学、高效、规范、有序运行的重要措施,是更新理念、转变施政方式的重要探索,从根本上讲,是推进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尝试,既有必要性,又有现实紧迫性。西城区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通过《常委会工作手册》这一重要工具和载体,运用这一方式实现机关运行的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体现了全区始终坚持首善标准的要求。区委要围绕中央、市委最新精神和重要文件要求进行认真比对,结合实践不断完善手册内容,加快推进试行;区委办公室和全区党委工作部门要围绕手册建立起相对应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梳理内部工作流程,主动担负起相应职责;要将手册管理作为更新理念、转变施政方式、推动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探索和措施,在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年内实现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以及主要党政机关和各街道全覆盖,区委办公室和区政府办公室要会同相关部门做好督促检查,真正用手册改进日常管理;全区要将手册管理的理念在基层推进落实,结合街巷长、河长(湖长)等岗位的职责要求,真正使日常运行管理更加规范、精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丁晓辰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