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东城区“小巷管家”全覆盖 力争“日日巡时时巡”

2017-09-02 15:5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东城区“小巷管家”全覆盖

“您要是认领了这条小巷,能给居民带来什么福利?”当主持人向居民韩险峰抛出这个问题时,老韩“啪”地一拍胸脯,“我保证,会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4个多月前,作为“街巷长”的延伸和一大创新,东城区率先在龙潭街道启动了“小巷管家”试点。像韩险峰这样的15位热心居民成为首批“小巷管家”,从那天起便走马上任,为百街千巷“深度美颜”。

如今,4个多月过去了,“小巷管家”从试点的龙潭街道迅速蔓延至整个东城区,东城的每一条街巷都被“包产到户”。截至目前,东城共招募“小巷管家”1999人,整个东城区的178条主要大街、1005条背街小巷实现了“小巷管家”全覆盖。

走街串巷念好“六字经”

当记者见到“小巷管家”赵云华时,她正在自己负责管辖的福光路巡视。福光路全长约340米,有20个商户、3栋居民楼。走在街头,不管认识不认识的居民,赵云华都会立刻凑上前,递上写有她姓名和电话的“小巷管家”专属名片,“有什么需要解决的难事,您打这电话告诉我”。

在福光路上转悠了一圈,赵云华打开随身携带的“小巷管家”工作台账,上面清楚地记录着她在街面上巡防发现的问题。“巡、访、做、报、记、刷”,赵云华说,这是“小巷管家”的六字经。所谓“巡”,就是要对街、巷环境问题和社会秩序稳定问题,每天进行巡视;“访”则是对居民、单位、门店经常性走访,了解基本情况,收集意见建议和服务需求;“做”要对不文明行为及时进行劝阻;此外,针对自己力不能及的事项,要及时“上报”街巷长;对巡访情况要进行详细“记录”,并对已经记录在册的问题进行跟踪反馈;在结束每日巡访工作后,还别忘了携带巡访记录到社区进行刷卡和备案登记,享受积分奖励。

“小巷管家”在龙潭街道试点了1个多月后,开始迅速走出龙潭,在整个东城区全面铺开。“小巷管家”不设学历年龄限制,凡热衷公益事业、熟悉街巷情况、了解法律法规、关心城市管理、时间精力充裕的市民均可报名。

朱桂椿当了5年多的楼门长,得知东城招募“小巷管家”的消息后,第一时间报了名。“原来遇上家门口看不惯的事也不好出面干涉,现在好了,我是小巷管家,名正言顺了。”不仅敢出面管事,朱桂椿还利用巡查的空闲时间画出了3张背街小巷手绘图。她向记者展示说:“看看,这是7号楼出租房屋情况的图,这是一层违法建设情况的图,一目了然。”

除了“六字经”上的规定动作,“小巷管家”们还拓展出了不少自选动作。比如,有的“小巷管家”主动认养绿地花箱;有的主动征集居民意见,在老旧小区停车管理问题上向街道提出合理化建议。仅以龙潭街道为例,通过“小巷管家”随手做,就解决了5大类2606件事项。通过“小巷管家”上报后,由街巷长协调解决的事项达1102件。

各街道频出“巡街”高招

自打“小巷管家”开始走出龙潭,在东城区其他街道生根发芽后,东城的各个街道可谓高招频出。东华门、建国门、和平里街道,就瞅准了暑假中小学生放假在家的时机,招募了一批“小小管家”。孩子们作为街巷长和“小巷管家”的小助理,每周不定期深入街巷,对认领小巷开展日常巡访,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截至目前,整个东城区已经招募了近700名街巷“小小管家”。

在街头巷尾发现了问题,去社区现场举报不方便?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书记陈丽君说,东华门街道和每个社区都开通了微信公众号,居民可以将发现的问题直接编写成微信,用手机发送到公众号,微信公众号后台将进行登记后实时反馈。崇外街道则开发了一款名为“环境卫士”的APP,通过手机同样可以实现“发现问题—处置问题—监督反馈”一条龙完成。

有的街巷比较长,一个“小巷管家”顾不过来怎么办?陈丽君说,针对这样的胡同,东华门建立起了“小巷管家团”。一个楼里五六个居民平时经常爱一起活动,那么就把这五六个居民组织起来,成立一个“小巷管家团”,由这个团队集体认领这条小巷。

力争“日日巡时时巡”

记者从东城区百街千巷指挥部了解到,环境卫生方面,“小巷管家”们对社区及胡同内的垃圾进行及时清理,配合巡逻的环卫车辆,做到垃圾不落地。对社区内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等破坏公共设施和生态环境行为及时制止和上报。对“留白增绿”后的草地、花卉、园林小品等进行日常维护。同时引导机动车辆有序停放,疏导胡同行车秩序,做好胡同内自行车、电动车的日常管理,畅通消防通道,减少安全隐患。

而在治安方面,“小巷管家”开展日常巡访,力争做到“日日巡、时时巡”。在社区内,通过日常入户走访,了解社情民意、报告街巷的情况,及时解决邻里间的矛盾纠纷。劝阻违法和不文明行为,对不服从劝阻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上报,由街巷长负责协调解决。

“小巷管家”们结合自己的职责,用实际行动让环境更美,让社区更和谐。

本报记者 张楠 J204

责任编辑:陈丽艳(QX0006)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