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杭大运河保护建设五年规划年底出台

2017-09-06 15:27 千龙网

原标题:京杭大运河拟五年计划 

今年年底前推出 将聚焦修缮文物、挖掘内涵、整治环境、提升品质等重点方面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 张婷 通讯员  聂玲玉)京杭大运河已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这是世界上最长的人工河流,也是中国古代重要的漕运通道和经济命脉。这条全长1797公里的大运河,从杭州到北京。未来,北京将对大运河相关的文化遗存和历史文物列出清单,分类分级保护,并把疏解整治与文化保护传承结合起来,确定修复提升的内涵标准,规划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生态带、产业带。

9月6日,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目前已经成立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由市发改委和市文物局牵头,建设组成员单位包括市规划国土委、市环保局、市水务局、市园林绿化局等26个部门和东城、西城、通州等7个区。京杭大运河按照规划,京杭大运河通州—香河—武清段2020年正式通航。

据介绍,建设组正在研究编制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其中,保护建设规划、五年行动计划将在今年年底前推出。

另外,昌平区今天召开会议,正式启动历史文化地标建设和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项目。目前,大运河源头风貌再现、永安古城历史文化展示等首批九个推进项目已经确定。

通州

大运河保护建设五年规划年底出台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建设组启动研究编制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研究制定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研究制定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年度折子工程。

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将聚焦修缮文物、挖掘内涵、整治环境、提升品质等重点方面,按照遗产保护、环境整治、水系治理、文脉挖掘、文化项目建设、旅游开发等类别,列出未来五年任务项目清单,为制定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五年行动计划提供支撑。

据了解,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将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成员单位不定期报送主责工作进展,并于每年底报送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安排。

昌平    年底前将制定完成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

据悉,在全市十六个区中,昌平区是唯一涉及北京市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三个文化带”建设的区,同时,还拥有明十三陵、居庸关等世界文化遗产和大运河——白浮泉、银山塔林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昌平区专门成立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组、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组、长城文化带建设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组、历史文化地标建设组以及文化事业和产业发展组六个专项工作组,并制定《昌平区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利用重点项目清单》和《昌平历史文化地标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目前,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规划已逐步明晰。今年年底,昌平区将制定完成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规划和五年行动计划,每年年初还将制定年度折子工程。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昌平将按照“一泉三庙一楼、两山两水两村”的构想,建设大运河源头遗址公园,再现“龙泉漱玉”景观,保护都龙王庙、修缮龙泉禅寺、重建白衣庵、恢复古戏楼。同步对化庄村进行棚户区改造,对白浮村进行有机更新,加强周边环境整治。

依托大运河源头、白浮瓮山河的水文化历史资源,建设水文化博物馆。

明年上半年推进白浮泉遗址等修缮工程

昌平历史文化地标建设主要包括历史文化印记工程、文物古迹的抢救修复与保护利用和历史文化游览线路打造工程三类。历史文化印记工程中,将再现大运河源头和明十三陵历史风貌,展示永安古城历史文化,传承居庸关长城历史文化和南口老工业文化,再现燕平书院和昌平文庙及十三陵水库公园风采、关沟七十二景昌平段景观,并标识重要历史文物遗迹。文物古迹的抢救修复与保护利用,涵盖了朝宗桥、巩华城、银山塔林、小汤山行宫、佛岩寺、玉虚观、南口抗战遗址公园以及传统村落、特色文化村落和昌平州县治所村落。历史文化游览线路打造工程,则将围绕明文化、红色文化、老工业文化、军事文化、寺庙历史文化等主题,策划打造五条特色文化游览线路。

记者了解到,目前,首批九个推进项目已经确定。一是大运河源头风貌再现,二是永安古城历史文化展示,三是居庸关长城历史文化展示,四是燕平书院和昌平文庙再现,五是南口老工业文化保护,六是佛岩寺抢救性修复,七是朝宗桥抢救性保护利用,八是重要历史文物遗迹标识,九是传统村落、特色文化村落和昌平州县治所村落修缮保护。

今年10月底前,昌平将完成白浮泉遗址腾退工作,12月底前,龙山度假村将整建制移交区政府。文物修缮工程将同时启动。明年上半年将推进白浮泉遗址、都龙王庙修缮工程,下半年启动龙泉禅寺整治修缮和白衣庵、古戏楼复建。

明年初,永安古城历史文化展示开始施工,预计10月完工。居庸关长城历史文化展示目前正在撰写展陈内容大纲,明年12月底完成布展。今年,启动燕平书院和昌平文庙相关史料收集,完成选址;2020年完成整体复建。佛岩寺上下寺抢救性修复将于2019年完成。2019年完成G6辅路新桥建设,朝宗桥将正式进行腾退;2020年完成文物修缮,正式对公众开放。

文/记者 蒲长廷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蒲长廷 张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