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地域特色“老街坊”成品牌 在居民间架心桥

2017-09-11 05:30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老街坊”成品牌 在居民间架心桥

办好了急事 办成了难事 解决了揪心事

“老街坊”是一个带有浓厚北京地域特色的称谓,透露出浓浓的人情味,折射出邻里之间的互助亲情。近年来,石景山区一大批活跃在基层社区的党员干部、志愿者、热心人,以“老街坊”的身份,办好了急事、办成了难事、解决了揪心事,在居民之间架起了“心桥”。

古城街道

“老街坊”做“磨嘴皮子”工作

“一把扇子、一壶水”,家住老古城大楼的李秀芳阿姨一大早就走出家门,开始了一天的“磨嘴皮子”的工作。两个多月时间里,她几乎每天都要去劝导邻居拆除违建。

自今年6月石景山区启动无违建社区建设工作以来,古城街道已有近800名和李阿姨一样的“老街坊”加入了社区拆违劝导队,他们利用“老街坊”的身份,敲开邻里家门,用法律、情理劝导对方主动配合政府的行动,拆除自家违建。

李阿姨最近一次劝导对象,是和自己住一个单元的邻居。这户住一层,在房屋的墙根下建了一个面积约2平方米的小房子,用来放置杂物。进屋后,李阿姨和邻居拉了一会家常,就自然地把话题引到违建上来。她说,“现在社区里都在清理违建,您看能不能带个头,把墙角的小房子主动拆掉?”“小区里盖违建的不是我们一家,等大家拆差不多了我们再拆,我们这个好弄……”看出邻居还存在观望的心态,李阿姨又解释起政策来。就这样你来我往,经过2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邻居终于同意拆除违建并腾空了小房子内的东西。

据古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共有近800位居民加入街道的“老街坊劝导队”,他们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楼门组长,有的是社区党员、普通老百姓。在包括老街坊劝导队员在内的所有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拆违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广宁街道

劝拆违“老街坊”巧打感情牌

在拆违过程中,广宁街道一户居民十分不理解,并且不配合拆违。社区里的郝阿姨就主动承担了劝导邻居的任务。

这户中居住的是一对老夫妻,男主人姓赵,他家涉及违建的地方有三处,都是在阳台下方圈占场地。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郝阿姨打起了感情牌,她和劝导队的邻居一起来到了赵师傅家。由于大家都是街里街坊,所以很容易就聊了起来。

郝阿姨旁敲侧击地与赵师傅说起了现在全市拆违的大环境以及社区居委会拆违的决心,“阳台下的地方属于公共区域,如果大家都这样占用,那社区不就乱套了吗?”

就这样你一言我一语的,劝说了一上午。最后赵师傅点头同意拆除违法建设,“其实里面也没有什么,就是一些杂物,主要是为了方便大家伙用的工具,铁锨、修理用具,等我收拾收拾,你们就来拆吧。”郝阿姨站起来说:“赵师傅,谢谢您啦,能够这么理解我们。不用您动手,我们现在就帮您一起收拾吧。”于是在郝阿姨的劝解下,社区顺利地助拆了此户的三处违建。

苹果园街道

“老街坊”商议拆违土地利用

“老街坊”不仅是城市环境的守护者,也是未来社区的“设计师”。街道社区通过“老街坊”议事会,集聚才智,针对拆违后的土地利用,出谋划策。

拆违前期,街道借助“老街坊”议事会平台,让社区党员、志愿者和积极分子等献计献策,协助街道和社区摸清违建数量及权属为重点,建立违建台账,做到情况清、底数明。

拆违过程中,苹果园街道将党员责任岗与“老街坊”劝导队结合起来,党员带头,带领地区群众参与自拆。比较突出的社区是苹三社区,党员带头拆除自家小货棚、小菜园。

拆违后的空间如何利用呢?“老街坊”一起来商议。在征集大多数居民的意见基础上,由议事会讨论决定社区拆违后空地的具体用途。苹三社区便用拆后空间,修复了草坪,准备规划建立24小时自助图书馆。针对社区里因公致残退休职工多的现状,还特意建立残疾车专用车位,提升了居民幸福感。

八角街道

打造“老街坊”养老品牌

每天临近11点,是八角南路社区养老服务驿站最热闹的时候。餐厅里,满满当当坐了几十位老人,愉快的午餐时光开始了,刚出锅的花卷冒着腾腾香气,土豆红烧肉和苜蓿香干荤素搭配,小米粥煮得香糯软,都挺对老人们的口味。

老人们有的在驿站用餐,有的拎着饭盒打回家,有的还点了上门送餐。年近八旬的杨红老人说,小区里独居老人多,平时儿女不在身边,在养老驿站里的集体饭桌,又方便又实惠。此外还可以提供上门送餐送药,检查身体等养老服务,真是解决了老人们的生活困难。

据八角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八角街道率先在居家养老工作中,打造“老街坊”养老品牌。近千名“老街坊”志愿者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参与服务,并将家政、医疗卫生、精神文化等多种养老服务辐射到社区。

生活不离本社区,情感不离老街坊,养老不离身边人,既解决了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又维系了情感需求,使老人们能够继续享受街坊邻里相亲、老少皆宜的温润情感。

鲁谷社区

“老街坊”参与居民自治自管

鲁谷社区七星园的老街坊“楼长张老师”,是一位有着37年党龄的退休教师,她数年如一日,积极配合社区做好所居住的七星园2号楼里的大大小小事务,并带动全楼的老党员、志愿者们组成了“老街坊义工队”,一起清理卫生,铲除小广告,调解邻里矛盾。

在石景山区创建无违建社区工作中,张老师带领几名党员和志愿者又组成了“老街坊劝导队”,用真情敲开邻居紧闭的房门,用法律和情理劝拆,为创建无违建社区贡献出一份力量。

在鲁谷,还有居委会建立了“老街坊与居民代表微信交流群”。微信群的建立,让居民树立起了主人翁意识,为社区的管理、环境建设出谋划策,积极解决身边的事务。居民们利用微信群通过文字、图片、语音等多种方式在群内交流互动,为如何做好居民思想工作,促进拆违进程,提升社区和谐发展出谋划策、畅谈建设“金点子”,并把拆违的成果及时公布,总结经验,从另一方面也给观望的居民施以压力,为拆违工作的逐步顺利开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展望未来

老街坊将参加基层城市管理

石景山区社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劝导员”,多年来“老街坊”还扮演着社区宣传员、调解员、应急员、监督员等角色,为推动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的“精治、共治、法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多年来,石景山区形成的各类志愿服务品牌和队伍都将纳入“老街坊”队伍之中,通过统一的标识、统一的理念,使“老街坊”成为石景山主人翁精神的践行者。在做好“老街坊”议事会、劝导队等工作的基础上,结合具体情况和实际需求,灵活、机动组建“老街坊”互助会、治安队、帮扶队、调解队等。

未来,“石景山老街坊”将在参与社区民主协商、开展法规政策宣传、参加基层城市管理、进行社区精准帮扶、帮助排查安全隐患、维护社区治安秩序、调解邻里矛盾纠纷、关注网络文明建设、处置社区突发事件、促进政府形象提升等十个方面发挥作用。

为了宣传推广“老街坊”品牌,石景山的热心居民们还自创了一首“老街坊”主题曲,其中有一句唱出了“老街坊”的重要作用:“一句老街坊,满是正能量,大事小事天下事,大家来商量,急事难事揪心事,街里街坊互相帮!”

北京晨报记者 王歧丰/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