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清代“大戏楼”将开放将重演宫廷戏

2017-09-12 02:55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故宫清代“大戏楼”将开放

9月11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公布了9月展览活动,其中多项内容引人关注。乾隆皇帝晚年看戏的宫廷大戏楼畅音阁、阅是楼修缮完工,将对外开放。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首次引入真实动物,活生生的梅花鹿将出现在慈宁宫花园。而四年才得一见的国宝级画作《千里江山图》也将再次与观众见面。

《千里江山图》四年再见

据单霁翔介绍,“千里江山——历代青绿山水画特展”将于9月15日至12月14日,在故宫博物院午门展厅和东西雁翅楼展出,分前后两期,共展出文物86件套,中间将于10月30日换展。本次展览以故宫博物院的藏品为主,并展出上海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院和敦煌研究院的藏品。

这次展览以北宋王希孟的《千里江山图》为中心,旨在系统梳理、展示中国历代青绿山水画的发展脉络。这是《千里江山图》继2013年后再次与公众见面。单霁翔说,像《千里江山图》这种国宝,每次展出之后必须要休整几年时间。此次展览很可能再现两年前观众排队观看《清明上河图》的景象,为此已经做好了专门的应对预案。

活体梅花鹿将首现故宫

《天禄永昌——故宫藏瑞鹿文物特展》也可谓备受期待,将展出鹿角椅、青玉衔灵芝卧鹿、鹿头尊等近70件珍贵文物。单霁翔透露,这次展览首次将与宫廷生活有关的活的动植物引入展览之中,是故宫博物院展览的一个新的思路。

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与承德市文物局双方拟定于9月下旬至2018年2月底,在故宫博物院慈宁宫花园引入承德市避暑山庄内的梅花鹿。避暑山庄从建园之初就饲养了大量的梅花鹿,现有300多只。此次双方计划引进9只,其中雄鹿2只,雌鹿5只,子鹿2只,希望给观众带来新的感受。

单霁翔说,御花园在清代也曾养过鹿,鹿苑在今故宫御花园西南,还有一座高台名为“观鹿台”,台下尚存有一道半圆形的鹿圈围栏地基遗址。鹿苑与御花园东南角的鹤圈形成鹤鹿同春的景观。

大戏楼将重演宫廷戏

据单霁翔介绍,故宫博物院戏曲馆将于9月19日开展,地点在畅音阁和阅是楼,这是乾隆时期所建保存至今的唯一一座三层大戏台。

今年戏曲馆提升改造后,着力强调宫廷戏曲的独特性,彰显畅音阁建筑的“大剧场”特色。通过新的参观流线设计,将扮戏楼纳入展览,贯通扮戏楼、畅音阁、阅是楼三个空间,令观众一睹宫廷剧场全貌。

在扮戏楼戏曲文物展厅,首次打开后台的地下室入口,通过地下空间展示畅音阁独特的共鸣地井和舞台机械。单霁翔说,共鸣地井可以起到音响设备的作用。而辘轳和水井作为舞台机械,可以用绳索将演员悬挂起来,在空中飞舞,类似现代电影里的吊威亚。

单霁翔透露,今后还会逐步在畅音阁恢复宫廷戏曲剧目演出,让文物真正活起来。

《海棠依旧》免费赠票

据单霁翔介绍,9月是故宫博物院的展览活动黄金期,除了以上几个大展外,月内还有《赵孟頫书画特展》、《明月清风——故宫博物院藏新安八家书画展》、《发现·养心殿——主题数字体验展》、《明代御窑瓷器——景德镇御窑遗址出土与故宫博物院藏传世弘治、正德瓷器对比展》、《茜茜公主与匈牙利:17至19世纪匈牙利贵族生活展》等相继开幕。

值得一提是,反映国宝南迁历史的故宫原创话剧《海棠依旧》将于9月19日至20日在保利剧院专场演出。该剧17名演员全部是来自于故宫博物院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为与更多观众分享这段鲜为人知的故宫博物院院史,本次演出会延续公益形式,免费向公众发放演出票,具体抢票方式将于近日在故宫博物院官方微信及微博发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