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2017北京马拉松欢乐起跑 3万跑友共享路跑盛宴

2017-09-18 07: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2017北京马拉松昨天欢乐起跑

9月17日一大早,一年一度的北京马拉松在天安门广场欢乐起跑,2017年已是该项赛事举办的第37个年头。近10万人报名参赛、近3万人驰骋赛道……这些数字说明北马已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路跑赛事。

苗族姑娘感谢北马

30岁的麻俊是一名苗族姑娘,当她穿着民族服装奔跑在北马宽阔的赛道上,观众和选手的目光被她锁定,她则被道路两旁的景色深深吸引。“感谢北马,让我看到更广阔的世界。”麻俊说着,露出朴素的微笑。

麻俊来自湖南湘西,家乡的山路就是她的赛道,“一次能跑四五十公里,也是穿戴着苗族的服饰跑,所以习惯了,不觉得累赘。”在家乡读书时,麻俊便听说过北马。如今置身于跑步的大潮中,与近3万名跑友并肩跑过长安街,令她激动不已。为了参赛,麻俊只身来京,由于带的钱不多,她在食宿上能省就省,“这是我第一次走出大山,没想到竟然是来到首都北京,参加这么盛大的跑步比赛,是北马给了我这个机会,希望以后每年都能来!”

外国人感受北京

作为国际性大型路跑赛事,北马也吸引了不少外国人参加。来自英国的理查德在中国工作3年了,最近刚从其他城市调到北京。“来到一座新的城市,当然要参加她的马拉松。马拉松能帮我感受这里的文化、环境,认识这里的朋友,更快了解、融入这座城市。”爱跑步的理查德说,北京给他的印象非常好,“天气不错,景色很美,人民也很热情。比赛途经的很多地方我还没去过,有时间要去逛一逛。”来自肯尼亚的官方配速员萨马鲁则是第二次参与北马,对路线已经比较熟悉,“我能感觉到,北马在很多方面有了进步。你看,每名选手都跑得很开心。”

残障选手“跑”完全程

正如北京这座城市一样,北马也通过它的平等、包容吸引着更多的跑友。在北马的赛道上,除了健全人,也有不少残障选手。快递员罗书坚用婴儿车推着9岁的儿子奔跑,他的梦想是推着患脑瘫的儿子四处参赛,跑遍全世界。第一次参加北马的盲人陈瑞川,在数名“何亚君助盲跑团”志愿者的协助下,顺利地跑过了长安街。作为助跑员的李玉宝不仅时常提醒陈瑞川上坡、下坡、拐弯,还为他介绍道路两旁的地标性建筑、著名景点。福建小伙儿王璟摇着轮椅“跑”完了42.195公里。这是他第二次参加北马,一年前,他的全马“处子秀”便在此上演,这令他对北京、对北马感情至深,“北马是国内第一个向轮椅选手开放的马拉松,而且是规格这么高的国际大赛,令我们这些残障人士感到特别荣幸、自豪。”

国安球迷展北京形象

每年的北马都有不少“北京土著”报名参赛,他们不仅用奔跑诠释着对家乡的热爱,也用行动展示“东道主”的形象。昨天,来自“国安球迷跑团”的20余名球迷身穿绿色的国安队队服出现在北马赛道上。大家爱国安、爱跑马、爱北京,球衣往身上一套,心里就有归属感。“这件球衣代表我们从哪儿来,也表达着我们对这座城市的感情。”第四次参加北马的阴澍说,平时大伙儿也会组团去外地跑马,穿的都是国安队服,“北马和国安足球,都是咱北京享誉全国的‘体育名片’。我们希望‘国安球迷跑团’也能代表这座城市,在全国人民面前展示北京的形象。”

相关新闻  

成绩优秀的大众选手有望参加2020年奥运会

2017年的北京马拉松不仅是大众选手展示自我、享受快乐的舞台,更为成绩突出的跑友提供了通往世界大赛的机会。记者昨天从赛事组委会获悉,北马男、女前十名中的大众选手将率先入围“我要跑奥运”的选拔大名单,有望代表中国田径队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

2017年,中国田径协会推出了“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暨2020年东京奥运会马拉松项目大众选手选拔办法。大众选手可通过参加指定的高水平赛事,力争入围今年底公布的万人跑团名单(男、女各5000人),并在随后的层层选拔中竞逐男、女各一个奥运参赛名额。今年的北马就是遴选万人跑团的重要一站。

与“我要跑奥运”活动相结合,令参加北马的大众选手们更有动力。已经35岁的代光臣说,自己此前从没想过能有这种机会。昨天,他在中国男选手中第八个冲过终点,跑出了个人在这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当年为了缓解压力,代光臣爱上了跑步,来京务工后更是一直坚持,无论工作多辛苦、训练条件多艰苦,他都没放弃。“要是能跟国家队的专业选手一起训练,甚至站上世界大赛的舞台,一定非常荣耀!”代光臣说,“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参加选拔,就算最终选不上也没啥遗憾的。对我来说,能从这个过程中收获进步,同时带动大众健身、鼓励更多业余跑者向着梦想出发,也非常有意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