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州区委书记杨斌出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部署会

2017-09-27 10:58 通州时讯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通州动员部署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 选取500个典型性代表性党支部为试点,明年起在全区普遍推行

通州选取500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党支部作为试点,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将于明年起在全区普遍推行。

昨日(20日),通州召开会议,就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和工作培训。

区委书记、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杨斌,区委副书记赵磊,区委常委、统战部长、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洪波,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韦江,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区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查显友出席会议。

会上,韦江就通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试点工作及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工作进行了部署。

通州在市委统一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建立了“B+T+X”内容体系和“一规两册一表一网一体系”工作载体。“B”是标准,即中央市委对党支部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全市统一规定的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T”是各领域、各系统结合实际提出的特色规定,属于基本要求;“X”是先进,即基层的创新做法和典型经验。“一规”即党支部工作规范,“两册”即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手册,“一表”即党支部学习活动年度安排表,“一网”,即以北京长城网、“党员E先锋”微信公众号为重点的网络平台;“一体系”即通州自主打造的《通州区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B+T+X”作为市委和区委的党支部建设工作思路,贯穿于制作、开发和使用“一规两册一表一网一体系”的全过程。

为确保试点效果,通州在各领域、各系统党委和党工委中,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选取了500个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党支部进行试点,占全区基层党支部总数的22%,涵盖了农村、社区、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所有领域,并囊括了全部软弱涣散党支部、低收入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所在村党支部,以及去年七一表彰的优秀党支部和优秀书记所在支部,先行先试、积累经验。

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及基层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采取先试点试行、后普遍推行的方式进行。即日起到11月开展试点试行工作,12月对试点试行情况进行系统总结,并对“一规两册一表一网一体系”内容进行完善,2018年起在全区推行,强化党支部的整体功能,全面提升全区基层支部的规范化建设水平。

区委书记杨斌在会上指出,通州是首都北京的城市副中心,各项工作都要坚持首善标准、最高标准,基层党建工作首先要达到一流水平,做示范、做标杆。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就是践行“四个意识”的具体行动,就是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措施,就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的有效载体。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抓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工作,使每一个党支部真正成为战斗堡垒,每一名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在群众中更有威信,更有影响力、号召力。

杨斌要求,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要强化思想引领,夯实工作基础,建立长效机制,提高党建信息化水平。要以“一规两册一表一网一体系”为基本遵循,着眼夯基础、强基层,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同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结合好,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把基层组织做强,基础工作做实。要不断深化对快速城市化进程中党建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将在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大气治理等重点工作中创造和积累的组织动员群众的好做法、好经验认真总结提炼,上升为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基层党建引领、融入、服务副中心建设的作用。要利用市委组织部确定通州为“一网”试点单位的有利契机,加快推进党建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大数据”手段来实现线下记录与线上信息相呼应,把单向教育与双向互动结合起来,把“键对键”和“面对面”结合起来,努力形成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有机统一的生动局面,为下一步全市推广积累实践经验,确保圆满完成市委交给的试点任务。

杨斌强调,要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取得实效。要层层压实责任,建立目标明晰、责任明确、运转有序、从严督导的基层党建“责任链”;要鼓励基层探索,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充分利用各种资源手段和阵地设施来开展规范化建设,增强试点效果;要强化督导考核,把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适时组织开展拉练式督查调研,确保取得预期效果。要强化统筹协调,抓好任务落实,有力有序有效地推动试点工作圆满顺利进行,以全区党建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