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11位内蒙古贫困户到通州就业脱贫

2019-11-30 04:17 新京报

来源标题:11位内蒙古贫困户到通州就业脱贫

“通州区不仅投入了50万元助力项目发展,还帮我们把产品带出去,把技术引进来。”提起通州区的帮扶,翁牛特旗明阳农业科贸有限公司的杨颖直言感谢。她说,“京蒙扶贫车间”效益日渐有起色的同时,还吸纳了更多贫困户就业。

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中,通州区对口帮扶内蒙古三旗,即赤峰市翁牛特旗、通辽市奈曼旗、兴安盟科尔沁右翼中旗。2018年,通州区从产业、人才、资金等方面入手,大力扶持内蒙古三旗,取得一定成效。

今年以来,北京市通州区继续实施扶贫协作携手奔小康行动,助力各受援地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就业扶贫是造血式扶贫的重要举措,各旗剩余未脱贫人口多为“无业可扶、无技在身、无法外出、无力脱贫”,通州区通过“扶贫车间模式”等形式,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在深化产业扶贫过程中,随着扶贫资金源源不断的注入,一批批特色项目落地受援地区,不仅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也为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帮扶贫产品找销路

内蒙古荞麦走进世园会

2018年,翁牛特旗明阳农业科贸有限公司建立的“京蒙扶贫车间”,至今已解决了1400户贫困户的就业问题。

公司负责人杨颖介绍,荞麦属于旱地作物,适合当地的气候,但如果老百姓种出来的荞麦按照粮食售卖,价格较低,对农民脱贫没有意义。“开始我们只有前端的种植和简单培育,后来进行了生产、包装和深加工,做了荞麦壳枕头、荞麦酒和荞麦醋等商品,带动了贫困户就业。”

“去年,通州区挂职干部到翁牛特旗任副旗长,觉得我们的模式发展前景好,帮我们‘牵线’对接了很多渠道,带领政府和企业到公司了解产品。此后,通州区也决定投入50万对项目进行支持。”杨颖说,有了这份资金注入,公司短时间内就把想扩建的项目建立了起来,生产线购置了高端设备,产品档次提高了、种类增多了。“公司发展好了,就能聘用更多的贫困户。”

去年,来自翁牛特旗的荞麦产品开始走入北京市场。“通州挂职干部为车间对接了展会和推介会、线上平台和机关食堂杂粮采购,荞麦产品也在世园会亮相,一下子打开了销路。”

杨颖说,通州不仅帮忙把产品带出去,也把新技术带进来。“挂职干部还帮我们介绍了农业专家,有啥问题我们可以随时沟通。”

据悉,“京蒙扶贫车间”围绕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人口就业问题,针对贫困户缺少劳动技能等实际,专门设立无技术要求岗位,2019年与7名贫困户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同时,针对部分贫困户的实际困难,提供上门服务,在家制作手工艺品,定期收购,使贫困户足不出户就能增加收入。收购58名贫困户制作的手工艺品1.3万余件,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18.6万余元。在电商扶持方面,通过178个基层电商服务站,收集来自360家贫困户的初级农产品,经检验检疫合格后在电商平台销售,销售款全部返还给贫困户。

引导企业开展合作

当地居民免费学种花卉

通州区抓住北京城市副中心产业疏解契机,引导优质企业开展产业合作。

今年5月,在通州区帮扶支持下,北京花儿朵朵花仙子农业有限公司成功落户科右中旗,成立了内蒙古花仙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启动了花卉基地建设及新业态科技示范项目。项目计划打造集花卉种植、加工、产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呈现“大地花海”的效果,同时为公众提供休闲、宣传、教育、科普的场所。

“今年花卉种植项目已启动实施,在杜尔基、额木庭高勒苏木、巴彦呼舒镇等三个苏木镇实施600余亩种苗试种推广,并采取订单回收方式,保障种植农户的稳定收益。”公司总经理曹玉美介绍,今年的试种主要是积累经验,选取了适合当地气候的多年生花卉进行种植,明年种植面积将大规模铺开,未来这里将建成北京的“花园和菜园”,生产的产品将运到北京,为北京市民供应花卉、蔬菜和深加工产品。

据了解,今年公司对当地农民进行了免费培训,内容包括盆栽、浇水和施肥等。曹玉美表示,未来公司将提供技术和种苗,并收购贫困户生产的深加工产品,带动当地上百人就业,届时当地居民收入预计比现在提高50%-60%。“现在居民种杂粮等常规作物,一亩地毛收入只有1000多元,种植蔬菜和花卉的话,我们能保证毛收入达到2500元-3000元。

扶贫扶到通州来

贫困户永顺镇就业脱贫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以来,通州持续推进劳务实训基地建设,为对口帮扶地区贫困人口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及创业培训提供便利,在蒙东三旗开展技能培训5期、公益性岗位岗前培训班16期、致富带头人培训3期,累计培训93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411人,经过培训实现就业212人,其中8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

除了开展技能培训,通州区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

连年干旱无雨、地下水位下降,翁牛特旗乌丹镇牌楼沟门村去年颗粒无收。村民赵希军夫妇要供孩子读大学,每年生活费、学费和住宿费加起来要3万余元。“我们岁数大了,出去找工作,打更都用不着咱”。为了这件事儿,夫妻二人没少发愁。

通州区永顺镇上营村与牌楼沟门村结了帮扶对子后,为牌楼沟门村村民提供小区保洁外包等就业岗位,赵希军等11名村民来到上营村开启“脱贫之旅”。

为了能让11名村民在通州稳定工作、安心生活,上营村在一座二层小楼内为其安排了男女宿舍,并在宿舍内安置了崭新的床铺、被褥、洗漱用品,安装了网络电视和太阳能热水器。走上新岗位前,还为村民安排了体检,上了人身意外保险。

如今,牌楼沟门村11户建档立卡人员脱贫增收,人均稳定增收1.5万元。每天除上下午各三小时的工作时间外,村民们还能在上营村的文化广场下棋、健身,观看广场舞和太极拳表演,生活丰富了起来。生活燃起了希望,村民们工作得也格外卖力,“我们啥活都能干,不怕苦不怕累,同时还要向上营村学习致富经验,回去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业,带领更多村民早日脱贫。”村民张守均说。

除持续提供工作岗位,日后村子还计划为这些村民提供更加深入的帮扶项目。“我们上营村有一个花鸟市场,如果他们能够把家乡的土特产品拿到市场来,我们会为他们提供专门的摊位。”上营村党总支副书记曹海红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