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区长王少峰出席北京四中建校110周年校庆活动

2017-10-10 09:57 西城区官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北京四中迎来110年华诞

9月29日,北京四中迎来建校110周年,学校举行了“百十年校庆 四中人同行”校庆活动。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源,中国国家博物馆党委书记黄振春,市教委副巡视员冯洪荣,西城区领导王少峰、杜灵欣、章冬梅、吴向阳、司马红出席。

北京四中创建于1907年,自学校成立以来,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就像一条灿烂而又坚实的纽带,跨越时代,把历届师生的心连接在一起。110年的时间里,四中在政治、经济、科技、艺术等领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一批又一批有理想、有知识、有道德、有作为的人才。

庆典在回顾北京四中百十年历史的短片和激昂的东方鼓韵中开始,用国乐、舞蹈、朗诵、合唱等形式,将四中师生精神风貌展现得淋漓尽致。学校还特意为20名服务超过30年的老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其中,顾德希、凌文伟两位教学顾问更是为四中服务超过了50年。两位老教师表示,能享受这样的殊荣是学校传统教育在当下的再次体现,四中这片教育沃土不仅成就学生,也成就老师,自己的心里会永远记得要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整场活动演绎了四中大气、优雅、洋溢教育理想主义情怀的办学品质,浓郁的母校情深温暖了在场的所有人。

庆典上,半导体领域专家、中微半导体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志尧作题为“感谢母校悉心培养,盼望后生展翅鹏程”的发言,他说,四中是培养“德高品优”和“健康人生”的摇篮,是“育人成才”的苗圃,是自己一辈子不会忘记的地方。中科院院士、清华大学岳光溪一直谦逊地表示“自己是合格的中学毕业生,不够格的大学毕业生”,表达了对母校的拳拳深情,他希望在场的学弟学妹能接过接力棒,与自己一起致力于热能工程的研究,为国家科学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著名文化学者、北师大教授于丹坦言自己是“好学校的差学生”,除了语文,其它学科成绩并不出色,但这丝毫不影响班上各科老师对她无微不至的关爱和辅助,她在发言中如数家珍地回忆每一位任课教师对自己的帮助和提携,并称母校教会自己做人的信念,“这所学校教我接受生活中的不完美,而且在接受不完美的前提下努力去做一个美好的人。”

区长王少峰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对四中百十年华诞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作为全国基础教育的一面旗帜,四中不断创新,为学生搭建多元化平台,用自己的大气和责任感,在北京乃至全国教育界起到了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王少峰希望四中继续恪守“不唯上、不唯书、不唯洋、不唯众”的治校精神,始终保持对教育价值的冷静思考和对教育理想的不懈追求,在基础教育改革中继续探索、总结经验、开拓创新,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民族的业绩。王少峰希望四中的同学们把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相结合,刻苦学习、陶冶情操;把课堂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学习提高;把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相结合,用四中人的家国情怀,满怀理想抱负,憧憬美好未来,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记者费秋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