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CPI采价员看价格说门道:春节鲫鱼为什么会落价?

2017-10-11 14:4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春节鲫鱼为什么会落价?

包敏挎着一个单肩包,左手握着手机,右手拿着几张A4纸打印的表格。已被翻得卷了边的表格上,印着一系列商品的名字,还有手抄的价格。这一身行头,这一个身影,每隔5天就会在这家超市出现一次。

包敏是丰台区一名采价员,与其他采价员一样,她一笔一画记下的价格,将被汇成反映社会经济运行的数据——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

账本故事

采价

价格要有代表性 不能只盯一个摊

超市进门,乘扶梯下楼,一转弯就是生鲜区——干了七年采价员,包敏已是轻车熟路。

她手中的表格里,共有133个规格品,分布在11个采价点,家乐福是其中之一。包敏需要在这里采集的价格,超过60个品类。

所谓“规格品”,可以说是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组成元素,如1斤米,1斤牛肉。对规格品价格进行定期采集,再通过统计手段,便可计算出居民消费价格的涨跌。按照统计部门的相关规定,包敏需要在“逢五逢零”的日子里,定时定点采集价格:“跟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肉蛋菜果这些,采价频率也是最高,一个月就要采集6次。”

9月30日这一天,包敏采集的第一份商品是带鱼。39.9元一斤的价格,相比之前并没有变化。包敏打开手机中的采价客户端,直接进行录入,点击确认就算提交完成。

“你看这牛肉的价格涨了。”再向前走,细心的包敏一眼看出了价签上的变化。摆在冷藏柜里的恒顺牛腩、牛腱子肉,价格都有不同幅度的上涨——牛腩从49.8元一斤涨到了54元。

“估计是快过节了所以涨价,这个幅度倒不算大。”记录好价格,包敏拿起手机对着价签拍了几张照片。包敏表示,只要商品价格变化超过一定比例的,都需要拍照记录,还要在软件中注明原因。如果价格变动幅度超过一定标准,手机软件还会自动报警,提醒采价员核对价格。

超市商品的价格常常变动,想要快速判断价格的变化,包敏全凭自己的记忆力和“烂笔头”。遇到变化的价格,她除了在手机上记录外,还会标注在手中的表格里,以便下次采价时确认:“价格变化的原因很多,都要分门别类地写上。”

都是涨价,也有许多不同。例如土豆,这一天的价格是每斤0.98元,这个价格比上次记录的0.78元贵了,但比上上次价格便宜,因此,包敏在软件中标注为“促销结束调价”,而非“促销结束涨价”。

“每个规格品都要细心记录,与前面的几次对照,才能保证数据准确。”包敏坦言,为保证价格的准确和代表性,数十种商品的价格要在定时内完成,规格品多时,“连歇脚的时间都没有”。而价格记录中,也有许多规定,例如到农贸市场采价时,因为相同商品经营的摊贩比较多,为确保价格代表性,不能只盯一个摊采价,要多问一些摊位,选择多数人的报价价格登记。

门道

鲫鱼春节降价 体现人口流动

采完生鲜价格,包敏又来到超市另一端的油品货架。琳琅满目的油品中,包敏很快找到了目标:一款价格391元的山茶油。

“有的人对我们的工作有误解,以为我们只记便宜的商品,这样物价就会显得低。”包敏表示,价格采集的规格品一般选择居民消费量大、价格变动有一定代表性的商品,且按照一定的比例区分高中低档,并非一味选择低价商品来记录。

即便是降价的商品,包敏也需要确认降价的理由是否合理。

“你看这个咖啡,比平时便宜了20多元,我都不用看,生产日期保证很早。”翻看货架上一款咖啡的生产日期,包敏的猜测果然得到了印证,虽然没有超过保质期,但咖啡的生产日期已是一年多以前:“这种临近过期的降价不能采集。因为这几件临期商品一卖,价格立即上升。”

“这些价格上的门道,都是我在七年的采价过程中悟出来的。”包敏笑言,从事采价工作后,才对商品价格有了新的认识,甚至对社会也有了更多的了解。

包敏负责的规格品中,包含着集贸市场的三种鱼类——草鱼、鲤鱼和鲫鱼,每逢春节,鲫鱼的价格就会走低,而其他鱼类价格变化不大,这让包敏百思不得其解:“我想不明白,只好问卖鱼的。原来南方人爱用鲫鱼煲汤,春节的时候,北京生活的南方人回家过年,鲫鱼的需求少了,鱼的价格就下来了。”价格还能反映出人口流动,让包敏大开眼界。

与此同时,七年的采价工作,也让包敏成了物价变化的见证者。

“稳中有升是主旋律,并不是所有商品都在涨价。”包敏坦言,CPI指数是汇集了各种消费品的综合物价指数。因此,CPI指数往往与公众感受有些差异。例如生鲜食品等价格上涨,但电器、日用工业品等商品价格则相对平稳:“电子产品不仅不涨价,还老是更新换代,就我采价的手机,都换了好几部了。”

家乐福一圈转下来,时间已过10时。包敏的工作还没有完成,9月30日是CPI数据上传截止的日期,她还要赶赴下一个采价点,再将所有数据上传:“采价的工作就是这样,忙碌但有趣。”

账本评说

价格调控 精准施策 物价平稳 百姓受益

邬春仙(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CPI既是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的晴雨表、信号灯,也是反映民生的重要统计调查指标,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因此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近年来北京市CPI运行平稳,波动幅度明显低于前些年,价格调控手段日益丰富、调控水平不断提升,精准施策,及时出招,确保了物价稳定,百姓从中受益。

在本市CPI调查统计的背后,有这样一支总人数约有200多人的价格调查队伍,他们经过严格的采价业务培训,每月定时定点采集CPI基础价格数据,全市采价总笔数有近8万笔。丰台采价员包敏同志,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为及时准确地采集和上报数据,采价员们经常是冒酷暑、顶严寒,穿梭在各个价格调查网点,多少次在节假日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机会,正是这些朴实无华的采价员们,用勤劳的双手铸就了CPI统计的基石。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吴楠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