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研究交通路口“绿色改造:”斑马线“后移” 过路少跑腿

2017-11-01 07: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斑马线“后移” 过路少跑腿

斑马线不是离十字路口越近越利通行。10月31日,记者从北京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了解到,本市正在研究进行交通路口“绿色改造”,计划将设在路口曲线拐弯处的斑马线相对路口中心进行“后移”,使行人对向行走距离最短,提高通行效率。同时,研究施划非机动车停车线、非机动车禁驶区标线,拆分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在路口的交织,减少事故隐患。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标志和标线国家标准,人行横道线一般与道路中心线垂直,特殊情况下,其与中心线夹角不宜小于60°,同时规定了人行横道线的线宽、线间隔等,然而对于人行横道的具体位置至今却还尚无统一规定。

此次路口改造,将在本市选取路口试点,将人行横道的位置向车行道拉近,使其缩短成为通过路口的最短距离,减少行人通行时间,进而提高整个路口的通行效率。对于路面宽度较大的道路上,还会在中央分隔带或对向车行道分界线处的人行横道上设置安全岛,满足行人通行。同时,为避免行人在路口拐角处扎堆,将通过护栏、隔离桩等物理方式隔离,引导行人在人行横道处等候和通行。    

目前,机动车和非机动车都是同一条停止线,设置在人行横道线前方,城养中心计划选取试点,在人行横道后方增设一条非机动车停车线,非机动车停车线和人行横道之间的空间设为非机动车等候区。同时根据国标,设置非机动车禁驶区标线,用以告示非机动车使用者在路口内禁止驶入的范围,左转弯非机动车应沿禁驶区范围外绕行,且两次停车。从而使非机动车和机动车不再交织,也减少由此发生交通事故的隐患。 

据悉,2018年,城养中心计划选取10至20个路口启动试点改造,并对事故发生率、机非交织率、路口通行率和市民遵守秩序的程度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效果研究适时推广。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孙宏阳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