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网警柳宇:“愿当一棵大树,净化网络环境”

2017-12-02 03:53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愿当一棵大树,净化网络环境”

柳宇是一名“普通”网警,从事网警工作的7年时间,他带领团队深入探索网络社会规律,创新“首都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工作,走网上群众路线。同时,他与队友开展网络社会群防群治,在全国率先成立网警志愿者队伍,规模达4000余人,发现举报大量违法犯罪线索,协助破获刑事、治安案件200余起。柳宇说,愿意做一棵扎根网络世界的大树,净化网络环境。

网络隐患及时微博提示

2006年7月,柳宇参加公安工作,曾在一线派出所担任治安民警,2010年调至北京市公安局网络安全保卫总队,现任网安总队四支队副中队长。柳宇告诉记者,初到网安总队,他就发现互联网上有很多传播谣言、网络诈骗、传播淫秽色情等违法信息。面对乱象丛生的网络环境,他深感责任重大,立即与同事们深入学习政策法规,按照“网络社会也是法治社会”的理念,探索开展网警网上巡查执法工作。

今年5月30日,柳宇工作中发现一微博大V发布了一段视频,视频内容可能会被他人效仿,带来安全隐患。对此,他第一时间通过“首都网警”微博发出提示,该大V回复不知道自己的行为会造成不良影响,深表歉意,并立即将此微博删除。经过6年的探索,“首都网警”阳光执法、服务群众的模式得到了越来越多网民认可,对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发挥了重要作用。

通过柳宇和同事们的努力,“首都网警”在网络社会的影响力不断增加,成了北京警方在网上的又一品牌形象,越来越多的网民遇到诈骗信息、网络谣言,都会向网警求助举报。

组建网络社会治理新队伍

工作中,群众工作经验丰富的柳宇还发现,热心网民和社区治安志愿者有很多共性。“当时我就觉得,可以充分借鉴现实社会经验,组建网络社会‘网警志愿者’队伍,开展网络社会的群防群治。”很快,他开始探索网警志愿者工作,在网上网下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招募活动,并将志愿者分为自媒体从业者、网络安全从业者、普通网民三类。

柳宇依托网络安全从业者普及安全知识,接受热心网民违法犯罪线索举报。“在遇到谣言类突发事件,我会充分发挥志愿者的作用,快速传播辟谣信息,及时消除不良影响。”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今年6月,网上出现7月1日北京鸟巢举办“香港回归20周年暨巨星经典回顾演唱会”活动的虚假信息,并在网上迅速扩散,很多群众信以为真,并购买所谓的门票,准备参加活动。针对此情况,柳宇一边通过“首都网警”巡查执法账号及时辟谣,一边充分发挥网警志愿者的作用,发动志愿者协同转发,共同扩散。

记者了解到,近三年,首都网警志愿者队伍发展到4000余人,举报1.8万余条线索信息,协助破获刑事、治安案件200余起,成为了北京警方继“朝阳群众”、“西城大妈”、“海淀网友”、“丰台劝导队”之后的又一大群众组织。“我愿意当一棵大树,扎根网络世界,顽强生长、蔚然成荫,净化网络环境,传播网络正能量。”柳宇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