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以"七有"为主题的联组会

2018-01-23 15:0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畅言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月23日上午,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以“七有”为主题的联组会,来自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经济、教育、体育、台联、侨联、社会保障、对外友好和特邀等界别的委员齐聚一堂,围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畅所欲言,出谋划策。“七有”是指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幼有所学、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立法确保消除危房安全隐患

●陈涛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朝阳区政协主席

陈涛建议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要精准施策,在确定改造项目方面,聘请第三方机构对老旧小区进行科学评估,在底数清、情况明、数字准的基础上,采取一项一策的方式,精准确定改造项目,力争做到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改造一个到位一个。

当务之急是解决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危房改造,建议研究制定地方法规,制定强制搬离安全隐患房屋的相关程序,以立法的方式确保消除生命安全隐患,对没有进一步改造价值的危房,需要拆旧建新的小区,建议在规划审批、新增建设指标上给予政策支持,确保危房改造工作能够顺利实施。

阶梯补贴家庭适老化改造

●赵亚洲

市政协委员、民建北京市委副主委

赵亚洲建议在继续托底保障高龄困难老人的家庭适老化改造的同时,按照老人年龄、健康状况、自理能力等级别阶梯进行补贴,委托具有专业资质的第三方机构或医院评级,适当向高风险社区及家庭倾斜。通过差别化引导撬动社会资金,把政府推进适老化改造的政策目标和社会资本的盈利目标最大限度地统一起来,实现多方共赢。还要研究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调动家庭出资,把适老化改造大面积地推动起来。

建议加快制定适老化改造标准和技术规范,在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建设中嵌入居家适老化改造体验馆,提供既标准化又可定制的套餐式、持续化的居家适老改造服务。建议由市老龄委牵头设立居家适老化改造协会,改造结束后进行验收,验收成功后发放政府补贴,并对后续服务进行监管。

靠价格引导停车与合理用车

●王报换

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

王报换认为,中心城区“停车难、停车乱、乱停车”问题依然十分突出,应该发挥市场机制对中心城区停车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更好依靠价格杠杆引导停车与合理用车。停车费价格调高可以降低机动车出行强度,但要让价格杠杆持续发挥作用,还需要进一步加强调价力度、调整调价方式。建议整合停车信息、盘活停车信息资源,减少车辆在停车区的无效出行。建议市政府制定出台支持互联网停车产业发展的指导性文件,鼓励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全市停车资源管理与综合应用平台建设及运维,促进互联网+停车的快速发展,提高停车的便利化和停车位的使用效率。

把民意立项作为民生工程一环

●章冬梅

市政协委员、西城区政协主席

章冬梅建议将民意立项,作为民生工程实施的必要环节。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都与群众商量一起做。通过社区协商会、听证会等形式,与群众充分沟通。这是与群众达成共识的过程,也是寻求群众支持的过程。民生工程都要将民意立项作为重要环节,必经环节。

统筹利用腾退空间,布局百姓的社区生活综合服务中心,实现一刻钟便利生活服务圈。满足群众的新需求。建议每个街区都要瞄准群众的新需求,增设幼儿园、养老服务设施等。“还要发挥国有企业优势,提升社区便民服务体系,形成品牌。社区商业服务要引进‘正规军’。政府要行使立标、准入、监管职能,严防‘七小’反弹。”

提升分级诊疗“最后一公里”

●韩秀娟

市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常委、北京丰台医院副院长

韩秀娟说,目前分级诊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也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服务站服务能力偏弱。建议优化基层人员职业发展环境,突出“多劳多得、优绩优酬”,让优质医疗卫生人才回到基层。依托大医院、医联体和医学院校向基层开展“传、帮、带、教”工作,提升基层的学科与队伍建设水平。

可利用“互联网+社区卫生”,打破各区、各大医院的“信息孤岛”,建设全市统一、直达社区的医疗信息系统。同时按照基层的功能定位,建立符合百姓需求的精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满足不同人群的就医需求。

街巷整治不能沿街“一层皮”

●吴晨

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

吴晨表示,街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往往涉及多部门,包括交通、市政、园林、规划等,但是部门之间的协同合作不够。实施推动工作中,时间紧、任务重,街巷环境整治工作比较局限于沿街的“一层皮”,对于街巷内部风貌及设施难以保障。

建议加强多部门之间的联合,管理机构可以尝试设立专职部门或专项协调办公室;工作中应重视街道空间体系的整体性,宏观中见微观;进一步扩大治理范围,不局限于沿街的外层建筑,还应考虑以院落为单元或地块为群组进行整治提升;细节部分,如街道垃圾桶、护栏和书报箱、街道标识、布告栏等,也都应经过与街道氛围相匹配的专业设计。

探索保障制度满足幼教缺口

●王绯玲

市政协委员、怡海集团董事局主席

王绯玲建议从场地、规划、服务体系设计等方面制定出具体的标准和规范,统筹协调本市学前教育发展的问题。政府应加大购买服务力度,通过扩班补助、租金补贴等方式给予资金支持。完善民办幼儿园的办学评估标准和监督管理办法,建立民办园质量评价标准,引导民办幼儿园健康发展。提高民办幼儿教育机构的责任意识。

建议拓宽幼儿教育师资的供给渠道和来源是当务之急。提高民办幼儿园教师的待遇,探索民办幼儿教师的保障制度,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到幼教事业中。建立多级幼师培训机构,做到所有教师持证上岗,保证所开办的民办幼儿园师资队伍达到国家规定的质量标准。应规范民办幼儿园的申请准入,消除无证办园。对严重缺少幼儿园的城乡区域,应在政府主导下,吸引社会力量,加紧建立一批符合条件的幼儿园。

建立独立幼师职称评聘标准

●李建丽

市政协委员、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

李建丽建议建立学前教育保障及长效管理机制。各区政府结合区域人口实际,在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学前教育发展总体规划,深入挖掘潜力充分利用街道腾退空间,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加大统筹力度增加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协调解决学前教育学位、师资、软硬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推动学前教育发展的合力。

可通过税收等政策,鼓励国有企事业及社会力量参与多样化办园,建立科学合理的政府资金补贴标准及动态调整机制。对教师采取严格考核并实行常态化管理,建立健全独立的幼儿园教师职称评聘标准以及优秀幼儿教师奖励机制,提高并保障幼儿教师工资待遇,促进本市良好的幼儿教师队伍形成。组建专业幼儿园督导团队,定期开展专项督导检查,提高责任督学的专业化水平。建立幼儿园办园行为常态监测机制和幼儿园品质诚信系统,接受社会监督。应启动《北京市学前教育条例》修订完善工作,引导学前教育行业自律和教师依法执教。

建立院后慢病管理中心

●胡永芳

市政协委员、中央新影集团文创中心主任

胡永芳建议加强医联体建设,政策上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推动基层服务能力提升,为重大慢病管理的主战场向基层和社区下移,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奠定基础。在大医院建立院后慢病管理中心,以互联网为平台建立院后管理中心,为出院患者建立长期管理的健康档案,制定规范化管理目标,个体化管理方案及流程,协调患者再回医院复诊、随访、住院等事宜。

发展慢病管理多种相关产业,利用互联网、移动医疗、智慧云创建新型慢病管理系统,提高管理效率和可惠及范围。“推动医疗商业保险参与慢病管理,心血管病是一项长期贯穿患者终身的工程,鼓励多种形式灵活组合的慢病管理医疗保险。”

养老驿站康复治疗对接医保

●王涛

市政协委员、台盟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雍泽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涛建议对北京市社区老人摸底,掌握社区老人需求,在此基础上合理布局养老驿站网点。对于失能和失智老人,应强化专业化队伍建设,加大社区养老驿站卫生资源共享并且增加养老服务补贴:“特别是要研究出台养老驿站康复治疗对接医保的相关政策,针对困难户老人群体,要进行评估,从而适当固定补贴措施。”

完善养老驿站的监督管理体系,规范统一服务标准:“服务质量合格的运营商应该予以鼓励,不合格的应该收回他们的运营资格,并且取消这些运营商享受政府补贴和优惠政策的资格。”

建新能源车报废电池回收体系

●吴森堂

市政协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

吴森堂表示,国内新能源汽车大多数使用磷酸铁锂电池,报废电池的剩余容量70%至80%具有较大的回收再利用价值。但在电池拆解、回收和利用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和环境隐患。建议落实生产者责任延伸机制,明确谁生产谁负责,加快回收体系建设,强化“谁制造谁回收”的责任体制。推行动力电池统一编码制度,回收处理全过程登记、全生命周期管理、溯源管理。把电池生产企业和回收企业纳入公共平台,通过大数据监控实现对生产企业的监管。加大科研投入,培育孵化技术市场。开展企业资质认证,为解决北京市废动力电池无害化处置提供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颖 赵喜斌 张蕾 张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