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高国民:建新农村不能丢了文化根

2018-01-24 07:0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高国民:建新农村不能丢了文化根

“这两年到处都在建设新农村,村民们搬进了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村里环境好了,设施足了,想象中蜂拥而至的城里客却迟迟见不到踪影。究其原因,是失了农村味儿,少了文化根。”1月23日上午,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怀柔区宝山镇道德坑村党支部书记高国民与其他代表讨论有关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议案。他认为,新农村建设不能千篇一律城镇化,既要符合当地实际,也要保留住文化特色。

地处偏远、土地贫瘠,道德坑村是本市低收入村之一。2016年,借助泥石流险村搬迁的政策扶持,村里建起了一座座小别墅,村民搬进了安全、宽敞的新家。有山有水有历史,发展民俗旅游是不二的选择,为此,高国民走访了一些比较成熟的民俗村取经,可越看那些规整方正的别墅区,他越觉得不对劲。“见惯了高楼大厦、车水马龙,城里人到农村来可不是为了看一个小型的城镇,他们更想看看真正的农村是什么样儿。”高国民说,小洋楼、柏油路、大公园,满足不了游客想要体验农村生活、耕地劳作、农业文化的需求。

北京分布着近4000个村,各有各的文化,各有各的特色,以怀柔区的北部山区为例,喇叭沟门、长哨营、汤河口一线的汤河川地区以满族文化为主,而一山之隔的宝山镇等白河川地区则是以汉族文化为主。“农村就应该有个农村样儿,每个村子都有不同的历史积淀、风俗习惯,这些文化才是京郊游的吸引力所在。”高国民说。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