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人大代表林克庆:2019年将再推一批“含金量”更足的政策

2019-01-16 04:47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将再推一批“含金量”更足的政策

更大规模减费降税、实施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2.0版;做新一轮世行评价的准备;涉及营商4000多条政策梳理,加大企业信息获取率;推进营商立法,信用体系进一步突破……1月15日上午,北京市两会召开营商环境改革专题座谈会,来自各团的企业界人大代表,和北京市政府营商专班共同座谈,聊痛点、解难点。

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林克庆也对北京市下一步营商环境改革的亮点和举措做了介绍,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将保持力度不减,再推一批更具含金量的政策,进一步为企业服务。

民企代表希望政府

进一步减费降税、多提供场景应用

“2018年9月我们搬了家,搬到一个新园区,各项服务都不错,但物业带宽的垄断,首先成为了我们的负担,100M带宽普通人办是几百块钱,企业要付10万块钱,还必须通过批准的代理商买,就得20万……”高新科技企业界的代表首先提出企业运营中面临的“不合理”成本费用,希望政府出台政策,进一步减轻负担。

和这一科技公司企业家的感受相仿,不少代表纷纷表示,进一步减税降费,是他们对于营商环境改革最大的诉求之一。

医药界企业代表、北京柯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清也谈到对于降费的诉求,“我们所有药品五年就要重新注册一次,一个品类注册时就要交29000块钱,这些就是报材料的钱,但报材料其实没什么技术上的难度,如果一家企业有200多个品类,就要花几百万的钱,这对药企来说负担非常大”。

除了提及营商环境改革中对降费的进一步诉求之外,还有一些企业表示希望政府提供更多的应用场景。

“我们的无人驾驶公司总部设在北京,2014年时无人驾驶上街还属于违法试验,但是后来大兴专门给推了测试场地,我们非常受益,也感受到营商改革的红利。但是目前我感觉北京在应用场景提供的整体速度方面还比较慢,像我们的机器人,有大城市请我们去做,可以在街道上进行试验。机器人可以进行人脸、车辆识别,发现可疑并能实现报警功能。不过我们是北京的企业,还希望在北京能得到运用落地。”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格灵深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赵勇表示。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在北京也希望有更强的“获得感”;租金上涨,企业员工的公租房福利保障能否再提升?初始外资的审批时间能否进一步缩短?北京目前7个月的审批时间过长……座谈会上,16位企业代表直谈对营商环境改革的各类诉求。

2019年北京再推营商改革2.0版 

释放“互联网+”等含金量政策

“大家说的问题,能在会上解决的就解决,能回复的就一对一回复。”针对企业家们提出的各种问题,北京市人大代表、常务副市长林克庆回应道。在1月15日的座谈会上,由北京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银监会组成的营商专班,也分别介绍了不同领域营商的改革动作。

林克庆表示,尽管2018年北京营商环境改革取得很多成绩,但是2019年还要继续发力,政府部门将下更大的决定,进一步为企业服务,“今年我们要推优化营商环境‘9+N’政策的2.0版本,含金量比较足,主要将再做出几个方面的突破”。

据介绍,营商环境政策2.0版本,将主要在三个方面进行突破,一方面是互联网+运用的突破,进一步整合数据信息,并利用云计算等技术加快推进一网通办。其次,将进一步改善法制环境,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有新的突破。

除此之外,信用体系的突破、推进信用监管体系建设,也将成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的亮点,“各类信用信息,都会在一个平台汇集。北京将在全国第一个做这样的试点,多照合一、税务社保要信息整合,相关部门系统数据共享”。

林克庆介绍说,近期营商专班在着手两件事,一方面在准备新一轮世行评价,“世行评价不是唯一的标准,但是它是营商改革重要的抓手”;另一方面,为了更精准地为企业服务,将出台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意见。

政府搬迁后

企业服务窗口仍放在主城区

“政府搬迁后,政务服务窗口还都放在主城区,服务重点也放在主城区。”政府搬迁,是否将影响政府为企业服务的便利化?林克庆也向代表们做出回应,“一定不会让城区的市民、企业,也跑到副中心办事。我们会创造环境,为大家服务。只能服务得更好、更紧密”。

林克庆坦言,营商环境虽取得成绩,但目前也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比如代表们提到开办企业好办,退出注销存在法律障碍;再比如电子营商要便利化、一网通办,现在也涉及电子化的法律效力……这些都需要法律支撑”。

除此之外,政策的百分百知晓率以及政策操作细节问题,都将是2019年营商加码改革的重要内容。

“营商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林克庆表示,2019年营商环境改革力度将保持不减,保证政策的稳定性、持续性,以推动北京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林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