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文化这张“金名片”如何做响做亮?(图)

2018-01-25 13: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1月24日讯(记者 查甜甜)当下,一档文物节目《国家宝藏》深受大众喜爱,也吸引不少观众走进博物馆。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北京市政协委员、首都博物馆党委副书记、馆长韩战明就北京如何利用好文物,做响做亮文化这张“金名片”,并服务于全国文化中心建设等相关问题进行解答。

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韩战明等委员围绕“为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的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韩战明。千龙网记者宋鹏飞摄

“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是人类社会发展中的文化遗存,是文明的实物见证。”在韩战明看来,当下正是中国博物馆发展的春天,博物馆既有丰富的馆藏,又有专业场馆、展厅,还有专业人员队伍。

韩战明说,要当好历史的保存者,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藏品和历史信息续存长久;并且要加强藏品研究,讲好文物背后的故事,通过高质量展览实现文化传承和文明传播。

“让文物在展览中说话。”韩战明说,不仅要会讲故事,还要讲好故事。比如在展览策划和大纲撰写之前要做好调研,要知道故事讲给谁听,他们习惯怎么听,他们想听什么,他们的思维方式是什么等等。

韩战明认为,在互联网构建的世界大家庭中,要讲述北京故事,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明。

记者了解到,为使文物真正的“活”起来,北京将完善国有可移动文物登录制度,建立完善全市可移动文物登录管理平台,分类推进珍贵文物保护修复工程、完善文物保存、监测和调控设施,提升文物库房标准化管理水平。同时还将建设副中心博物馆等一批重点博物馆,推动一批重要博物馆改扩建并对外开放。

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委员围绕“为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的主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千龙网记者现场提问。千龙网记者宋鹏飞摄

北京这座文化古都如何用好文化这张“金名片”呢?韩战明说,传承和保护好首都的历史文化遗产,需要从多个方面去着手。

“首先要创新方式办法,做好旧城文物腾退和保护修缮。”韩战明说,结合疏解非首都功能、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深入研究重点不可移动文物腾退保护措施,大力推进濒危不可移动文物为重点的核心区文物腾退和保护修缮,完成一批重点腾退修缮项目,扩大已修缮文物向社会开放的数量。

韩战明表示,在聚焦大运河、长城、西山永定河三个文化带建设的同时,要做好大遗址和重要遗址遗迹的整体保护。

据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市将完善大遗址保护规划和管理体系,做好北京七处世界文化遗产的文物本体保护、周边环境整治和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工作,统筹推进区域性重要遗址的保护利用和考古研究。

现场,韩战明在回答千龙网记者提问时表示,整合资源,搭建平台也是文博行业发挥作用的重要一环。

韩战明说,“十三五”期间,京津冀三地将联合开展考古调查、发掘研究和保护利用,统筹京津冀文物资源,联合举办优质展览。

据介绍,目前京津冀三地博物馆已签订协同发展协议,三地范围内博物馆整合资源,协同发展,以期逐步改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状况,在全国实现示范引领。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查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