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厕所革命" 东城区代表争着说"到我们那看看去"

2018-01-26 15: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关注“厕所革命” 代表争着说“到我们那看看去”

今年,北京要完成580座各类公共厕所的改造升级。在东城区小组会上,与“厕所革命”有关的话题一经提出,就立刻引发了代表们的大讨论,笑声、鼓掌声、争论声此起彼伏。

市人大代表、东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于静先抛出了“厕所革命”的话题。既然叫“革命”,就说明这是一件需要全员发动的事。

于静说,除了这580座政府要改造升级的公厕外,能不能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把餐饮业、机关大院、中央单位等等现有的厕所进一步投资进行升级。

“比如您的公司。”于静扭过头,朝着身边不远处的市人大代表、北京宏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龙看去。“您那厕所行不行?哪天去您那看看?”

于静的发言声立刻被代表们的笑声淹没,和掌声交织成一片。

“从企业开始做,别说改造580座公厕,咱们改造5800座都行。这样就把惠及百姓的事做好、做实了。”于静在掌声中结束了发言。

“我是土生土长地道的北京人,从小在东四胡同里长大,最不喜欢的就是公共厕所。就为了厕所,我们家拿平房换了楼房。”

“人代会前,居民们反映厕所问题,我又回东四了,进厕所去调研了一下,说实话比我小时候的厕所强多了。”

但市人大代表、东城区工商联副主席陈慧华发现,厕位之间还是没有隔挡,让人难堪。以东四社区为例,居住在东四头条至五条胡同内311个门院3200余户居民,户籍人口8000余人,只有公厕16个,其中14座厕所卫生条件较差。厕位不足,尤其是女厕和坐便每到用厕高峰时出现排队现象。男厕小便池地面设计不合理,里高外低,尿液时常流到地面上甚至流到厕外。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陈慧华随后建议,扩大胡同公厕面积,增加厕位,尤其是女厕所和老人残疾人的专用坐便。厕位之间增设隔挡,增设洗手盆和墩布池、节水龙头,并建议设专人管理随时保洁。

“您上我们草厂看看去,就您刚才说的,基本实现了。”市人大代表、北京天街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桦颇微笑着接过话茬,并介绍了前门草厂地区公厕改造一新的情况。

最后,陈慧华建议,征用一些腾退空间,用于公共厕所扩建。同时将占路的厕所拆除,择地另建。这样除了方便平房居民,还有利于进一步恢复胡同本来面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张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