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扫黄打非"主战场转向互联网 北京去年关闭网站65家

2018-01-28 14:33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扫黄打非”主战场转向互联网

记者从北京市文化执法总队了解到,目前相关执法已经以互联网和新兴媒体为主战场,2017年全市文化执法部门采取网上巡查和现场检查等方式,网络案件立案106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关闭网站65家,吊销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2个,责令网站清理违规及有害信息28万余条。

2017年北京严查直播平台,追究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刑事责任。2017年2月,市执法总队查处了北京久通在线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的APP客户端“夜魅社区”,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并处罚款53.8万元,这是全国吊销网络直播平台《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第一案,也是本市关闭的首家网络直播平台。

2017年10月,市文化执法总队会同朝阳分局网安支队成功破获北京“Peepla”网络直播平台传播淫秽色情内容案。此案抓获工作人员8人,主播9人,上网通缉1人,是国内同时追究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刑事责任第一案。

另外,一些门户网站被处罚。2017年6月根据日常巡查和群众举报,市文化执法总队对网易网、凤凰网、今日头条网三家传播淫秽色情网络出版物的网站立案查处,责令停业整顿,同时分别罚款3万元。

北京弹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的“ACFUN”网站擅自从事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传播含有禁止内容的视听节目,2017年7月被执法总队立案查处,受到高额行政罚款,被责令整改并向社会公众道歉。

2017年5月,针对源于俄罗斯名为“蓝鲸”的死亡游戏在我国境内传播的情况,执法总队及时下发预警通知,要求网络游戏运营单位和平台禁止提供“蓝鲸”游戏及相关文化产品。去年全年,总队对网络游戏企业共立案162起,关闭游戏贴吧、论坛74个,封停用户6138个,添加关键词2680组,删除信息2.5万余条。

与此同时,北京严打网络侵权案件。2017年10月,市文化执法总队破获“佳佳E图书”网络侵权案,查获盗版网络电子出版物4429种;去年3月查办“橙子VR”侵权案,是国内查办的第一起利用手机应用程序传播VR视频侵权第一案。2017年,总队还对网络侵权盗版易发、频发的网络视频领域实行版权保护预警机制,由版权人出具权利证明并提出维权预警诉求,开通版权保护绿色通道,组织重点视频网站召开版权保护预警会,重点监测各视频网站盗版侵权情况,快速受理版权人的举报投诉,快速查处网络侵权案件。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林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