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平谷小伙两入冰河救父子

2018-02-12 06: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平谷小伙两入冰河救父子

“平谷那个奋不顾身跳入冰河救人的英雄,终于找到了!”

2月7日,很多平谷人的朋友圈里传播着这条消息,引发了众人的点赞,直到当日,半个多月前的一起救落水父子的事才被公之于众。

1月20日,周六,大寒,平谷气温在-10℃左右,百米多宽的洳河冰面如镜。

下午4点左右,王先生和妻子靳女士带着两个孩子到洳河岳各庄桥附近滑冰,当时河面上大约有二百人。因为河面太冷,玩了十多分钟,靳女士抱着年纪较小的孩子就返回车里休息了,王先生则带着6岁的小强(化名)继续在冰面上玩。

突然,冰面吱吱作响。说时迟,那时快,就听见“救命!救命!救命啊……”小强落入了冰窟窿!

王先生赶紧跑过去,刚拉到小强的衣服,一用力,冰面全破了,王先生也落入了水中。

“我高度近视,落水的那一刻眼镜也掉了,啥也看不见,只听儿子在说,‘爸爸快救我……’很快我的全身就湿透了,但脚却触不到底,往岸边望去,至少有五六十米,我想我救不了儿子,得赶紧上岸求救。”

离岸边还有七八米时,王先生也已筋疲力尽,开始拼命地挣扎……

此时,大兴庄镇北城子村村民张建辉听见求救声,撒腿就跑了过去。

张建辉跑到桥下,看见有人落水了,二话没说,跳进河里救人。

很快,王先生得救,“上岸后我就懵了,脑子一片空白,只是不停地说‘快救我儿子,快救我儿子……’”

张建辉看小强还浮在冰面上,又奋不顾身地跳入了冰河,向小强游过去,“孩子很乖,双手扒着冰面,借助羽绒服浮力坚持着,很冷静,没有哭闹。”张建辉很快拽住了孩子,开始往回游,但因河水太冷,游得十分艰难。

55岁的交警崔荣发,刚赶过来就跳入河中加入援救,和张建辉一起把孩子成功救上了岸。

顿时,岸边响起了一片热烈的掌声!

王先生抱着儿子不停地给两位救命恩人道谢。“不谢不谢,大人孩子没事就好,赶紧回家吧。”张建辉和崔荣发拖着全身湿透的衣服也各自默默离开。

受了惊吓的王先生怕孩子冻坏了,也忘了问两位救命恩人的电话,抱着孩子就往停车的方向跑,半路上还有一位好心人脱下了自己的羽绒服给王先生包住了孩子。

“车门打开,我见到他们爷俩,惊呆了,想不到前后短短20分钟,他们竟然死里逃生!”靳女士安顿好老公和儿子,赶紧回到落水的地方找两位救命恩人道谢,可人群已经散开,救命恩人找不到了。经过几天的多方打听,才得知一位是北城子村村民张建辉,另一位是平谷交警支队的民警崔荣发。

“我们要上门去谢救命之恩,两位都一再推脱。”靳女士说。直到1月31日,一面锦旗送到公安局,同事们才知道崔警官救了人,一周后才被平谷的一个微信号给传开,但施救主角张建辉仍不为人所知。

记者到了采访现场才知道张建辉是主要施救者,采访中得知他小时候还救过三名落水儿童。

“那是上初中时,夏天,我们经常到洳河里游泳,也碰到过三次有人落水,一位是我的同学,另两位是比我们小的同伴,都把他们救起来了,这点事不算啥。”30岁的张建辉笑着说。

“这种奋不顾身救人的画面,以前都觉得是电视上的事,这回活生生地发生在自己身上,帮我们捡回两条命,才信以为真,还是好人多啊!我们一家人以后都会多做好事,多做善事。”王先生话不多,但听得出是肺腑之言。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作者:刘桥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