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初二开锣 惊艳特朗普的作品上架

2018-02-12 13:1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千龙网北京讯(通讯员 苗永生)观景泰蓝博物馆藏品,体验非遗民俗技艺。2月17日,第五届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将在北京市珐琅厂“开锣”。从大年初二到初十,为期9天的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将为市民奉上众多景泰蓝艺术佳品。记者有幸提前探展,一饱眼福。

 

2月17日,第五届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将在北京市珐琅厂“开锣”。通讯员 苗永生 摄 千龙网发

惊艳特朗普的景泰蓝限量上架

本届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除了传统的、饱受大家喜爱的各类景泰蓝物件外,还增添很多新品种,最抢眼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来中国访问期间,在故宫博物院体验景泰蓝点蓝工艺时非常感兴趣的两件作品,一个是以八骏图为主的“周器垒”,而另一个是以国花牡丹为主的“国色天香”,这两大景泰蓝作品,集中展示了景泰蓝制作的顶尖工艺,制作工期极长,属于本届庙会的“限量”展品。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夫妇访华期间,这件以八骏图为主的“周器垒”曾深受特朗普喜爱。通讯员 苗永生 摄 千龙网发

本届庙会,还将首次开设以“一带一路”文化展示为主的专柜,将饱含敦煌艺术文化元素的景泰蓝艺术品及其他各民族特色的景泰蓝作品进行集中展示;2014年北京APEC会议期间,与会各国元首夫人体验过的“繁花似锦”赏瓶缩小版也将正式推出;钱美华大师早期设计的“葫芦”型瓶等几款大师作品庙会期间也将首次与大家见面。

以狗为主题的景泰蓝摆盘是狗年的送礼佳品。通讯员 苗永生 摄 千龙网发

不仅如此,2018年是狗年,本届庙会还推出了以狗为主题的景泰蓝作品,造型小巧、神态可掬的景泰蓝小狗,将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众多景泰蓝爱好者的关注。

非遗技艺现场体验“中国范儿”

蒙镶、内画、鸽哨,毛猴,传统风筝、绒花绒鸟……在东城区非遗保护中心的支持下,本届庙会将新增加近10种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及作品的展示和展卖。

特别是蒙镶,作为传承于唐宋,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特殊手工技艺,将让您体会到传统手工技艺的巨大艺术魅力。蒙镶是用金、银、珊瑚、松石等物品,通过手工艺人的设计、编织、镶嵌到蒙古族头饰、蒙古刀、银碗等蒙古民族生活和宗教用品上,主要包括堑刻、镂空、锤揲、花丝镶嵌等技法。

除了蒙镶,本届庙会还邀请到众多非遗技艺的传承人和弟子们,现场展示非遗作品的制作过程。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王建也将在庙会现场进行玉器雕琢表演。

景泰蓝“工厂店”折扣力度大

今年庙会的另一大亮点是珐琅厂对外“工厂店”大师作品全场打8.8折,其他作品全场8.5折。“平常珐琅厂都是明码标价,没有折扣的。”北京市珐琅厂董事长衣福成介绍说,景泰蓝艺术品和收藏品一直以来深受市民、游客的喜爱,为了回馈新老朋友,此次活动拿出最优惠的价格,让大家都能感受到景泰蓝技艺的魅力。

逛景泰蓝皇家艺术庙会,还可以近距离欣赏宫廷文化景泰蓝的制作过程。通讯员 苗永生 摄 千龙网发

本届庙会,还将在正月初三至初六,开设景泰蓝鉴赏、体验,非遗知识介绍等讲座,邀请国家级大师、资深景泰蓝专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等现场授课,与市民零距离互动。

另外,逛够了庙会,您还可以到二楼近距离欣赏宫廷文化景泰蓝的制作过程,免费参观设在三楼的“中国景泰蓝艺术博物馆”、“珍宝馆”等。

责任编辑:王立立(QJ0001)  作者:苗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