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外卖、快递等行业提前返乡过年 多数服务受影响

2018-02-13 14: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过年 带走乡愁留下空白

最近几十年,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多改变。一些新行业的出现,几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变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临近春节,受到返乡过年的影响,这些行业也有了一些变化。在临近春节的这一周里,出现了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也带给我们一些思考。

外卖快递 提前返乡

作为一名女性送餐员,蒋淑芳在敲门的时候,总会遇到一些特别之处。“您好,您的外卖到了。”门内的人听到她的声音,会说一句:“啊?哦!您稍微等一下。”蒋淑芳知道,门内的人要套上一件上衣。

为了避免尴尬,敲门时她总会说一句,让人家知道自己是女性。因为这个原因,敲门后等待的时间,她也比一般的男性送餐员要长一点。有时候门内的人来不及穿衣服,就只打开一条门缝,露出一个脑袋和一只胳臂,甚至只露出一只胳臂,接过外卖立刻把门撞上。

刚开始送餐的时候,蒋淑芳还有点尴尬,现在已经习惯了。她所在的分队中,只有大概十分之一的送餐员是女性。每个月,她都要送出1200份以上的外卖,不比男性送餐员少。临近春节,分队里的送餐员陆续返乡过年。半个多月前,队里还有五十多位送餐员,现在只剩下十多位。到了春节那几天,只会有几个人留下值班。即使提高送餐费,也很难留住人。

当然,订外卖的人也减少了。但相比之下,送餐员返乡的比例更高。在北京挣了一年的辛苦钱,还是想早点回去团圆。进入腊月之后,很多送餐员就陆续回老家了。这样算下来,留守在北京的蒋淑芳每天的单子更多了。

过年期间,公司会提高送餐价格。留在北京值班,就意味着能挣到更多的钱。去年春节,蒋淑芳也没回老家。只要打开系统,她就能一刻不停地接单,从早晨送到晚上。这几天北京在刮大风,站在街边几分钟的时间,就会手脚冰凉。骑在电动车上的蒋淑芳说,就算不刮风,骑上车也像是刮大风。但她不敢穿得太厚。跑上跑下的,就怕把餐送迟了,穿太多容易出汗。

如果不是那一条红围巾,很难发现这个在望京商业中心周边三公里区域内奔波了一年的送餐员是位女性。她为这里的每一家餐馆都送过外卖。采访那天,她接到一单从唐宫海鲜坊送到融科橄榄城小区的外卖单。唐宫海鲜坊她已经来过很多次,熟悉这里的几乎每一道菜,但她却没吃过一次。“太贵,舍不得。下了班,就去楼下那家黄焖鸡米饭。”

她和丈夫都在北京做送餐员,每月的收入已经与一般白领类似。但他们自己不愿意多花,只租住在一个小隔间里,双人床占据了屋子的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积。他们想把钱攒下来,让在江苏老家的两个孩子好好读书。

“一个读初一,一个读初三。让他们好好念书吧,上大学、念研究生,能念到哪儿就供到哪儿。”蒋淑芳说,她想让儿子们以后也来北京工作,但不是来送外卖。“找个楼里的工作,有暖气的那种单位。”

餐饮歇业 病人犯难

临近春节,很多饭馆都关门了,这已经不算是新鲜事。但如果医院的食堂也关门了,那么住院的患者一日三餐怎么办呢?

住在中关村附近的一家医院的患者,最近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因为医院食堂改造,最近半年住院患者的三餐都外包给了一家餐饮公司,每天送餐到医院。但从2月9日开始,这家餐饮公司开始春节假期,通知患者们无法继续送餐。

“让病人家属自己去想办法,可我们能想出什么办法啊?”一位病人家属告诉记者,家属们只能到附近找餐馆,或者在医院里订外卖。但越是临近春节,餐馆关门的越多。尤其是一些小餐馆,提前半个月就已经贴出告示关门歇业了。这位病人家属说,最近这几天外卖的价格也开始涨价。“更担心的是,外卖软件上的餐馆也开始关门了,有钱都买不到饭。”

医院给出的答复,是从农历腊月二十五到正月初十,原本负责送餐的餐饮公司放假,患者家属们只能自行解决。家属们希望,医院能够帮助寻找有资质的外卖餐馆,帮助患者统一订餐。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的餐馆已经有很多贴出告示,停止营业。大型餐馆尤其是连锁餐馆几乎没有停业,只是其中一些在春节假期的一周内缩短了营业时间。而一些小型餐馆,尤其是诸如经营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拉面或是早餐包子的餐馆,提前半个月以上就已经闭店返乡过年了。

受到影响最大的,还是一些写字楼区域的白领。与大企业拥有自己的食堂不同,一些写字楼里的白领每天都要去附近的餐馆用餐。在酒仙桥附近工作的几位市民告诉记者,以前中午出去可以挑着饭馆吃,想吃哪家吃哪家。最近几天,变成了还剩哪家吃哪家。这几天,可能就是能有一家有饭吃就不错了。他说,公司会一直工作到除夕前一天。按照往年的经验,到那天中午,几乎就要自己准备方便面了。

宠物寄养 一笼难求

2月9日早晨8点22分,在石景山区永乐东区41号楼楼下的垃圾桶旁边,小区居民发现了一只猫。这只黑白花纹相间的猫,装在一个笼子里,被扔到了垃圾桶边。旁边还有猫食盆、猫砂盆。盆里的猫粮、猫砂都是满的。最早看到这只猫的居民说,这只猫很活泼,但被人像垃圾一样,扔到了垃圾桶旁边。

每到春节假期,这样的事情总会发生。返乡过年的人走了,假期出游的人走了,宠物却带不走。有人就选择了抛弃。

虽然还不知道这只小猫是因为什么被抛弃,但有爱心的人们已经广为传播这张照片,并且加以指责。“你在回老家团圆之前,把它像垃圾一样地扔掉。”动物保护者很快赶到现场,在当天中午左右发现,笼子、猫砂盆和猫食盆还在,但猫已经不在了。不知道是被人打开笼子抱走了,还是放走了。

从外观上看,这是一只家猫无疑。看到已经被救走,动物保护者也稍微放心了。选择抛弃的人总是少数,更多的人选择携带,或者寄养。

在目前情况下,除非自己开车回老家,否则乘坐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携带宠物是一件难事。春节前夕,海南航空开始允许乘客在一定条件下携带宠物进入客舱。虽然条件还比较繁琐,需要提前申请,需要检疫合格证明,需要疫苗注射证明,而且对宠物的重量有要求,但这已经让在外打拼的人们返乡过多了一种选择。

此前的做法是小动物托运,把宠物放进行李舱中托运。除了较高的花费外,这同样需要办理检疫证明,而且还要主人与宠物分开数个小时。担心宠物不适应的主人们,有的干脆选择过年回家不带宠物。

除了送到朋友家寄养,拜托朋友来自己家每天喂养外,目前最多的就是送到宠物医院寄养。在北京,一般的宠物医院、宠物商店都可以寄养猫、狗等小动物,价格通常是每天50元至80元不等。

两天前,记者分别探访了位于西城广安门、东城天坛、昌平回龙观的三家宠物医院或宠物商店。店铺经营者都表示,目前已经没有位置寄养宠物了。“春节这种假期,至少提前半个月来预订。”他们说,送来寄养的基本都是家养的小猫或者小狗,主人在春节假期回老家过年了,送到宠物医院有人照看,万一生了病也能有办法治疗。

记者发现,目前宠物寄养仍然属于市场的模糊地带。对于寄养的责任,并无特别约束。如果宠物生病或者出现其他问题,宠物主人和寄养场所经营者之间也容易发生矛盾。“知道寄养都是不正规的,但这也没办法。”记者探访时,一位年轻人也在店里询问寄养价格。“也担心传染病,也担心宠物害怕,可总算能有个地方。”

责任编辑:李娜作者:李嘉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