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行业精英、历史英雄轮番登台,2018北京电视台春晚接地气、聚人气!

2018-02-17 10:47 广电独家

来源标题:行业精英、历史英雄轮番登台,2018北京电视台春晚接地气、聚人气!

金鸡起舞辞旧岁、玉犬欢腾迎春来。在千门万户的欢笑声中,在漫天飞舞的祝福语里, 2018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像一位忠诚的老朋友如约而至,为北京以及全国的电视观众,奉献了一道走心、暖心、跨界创新, 接地气、聚人气、大气磅礴的精神盛宴。

根据索福瑞-欢网实时收视数据显示,2018年北京电视台春晚自19:30开播起,收视呈现上扬态势,35城、52城和全国网实时收视曲线整体走势一致,均在21:22左右达到峰值,为小品《那一晚的春天》处。整场晚会观众规模稳定,收视粘性强。

截止2月16日23:00,#北京台春晚#微博话题阅读量达13.6亿,讨论量达236.9万次,阅读量位于所有卫视类主话题第1,主话题词#北京台春晚#在24小时榜中位列所有卫视春晚话题第1名。#靳东袁泉#上升至全网热搜第1位,同时为最热搜23:00时段第1位。从春晚播出开始近4个小时,#北京台春晚#话题一直高居新浪微博热门话题榜小时榜前列。

2018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正是立足新时代、新北京的基点,面向全国全世界,以高站位、全视野、精设计、巧结构为创作方向,以“最美新时代最爱中国年”为主题,传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民族梦想的宏大叙事与百姓生活的情感激情共振。

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导陆地评价这台晚会说:“整台节目板块分明而又浑然一体,既有各路明星的争奇斗妍,又有平民生活的情趣心愿;既有行业精英的聚首交流,又有历史英雄的精彩告白,舞台上下自始至终融汇着一股浓郁的百姓情怀、英雄情怀、爱国情怀和文化情怀。

一、  引领首都风范,晚会编排走心暖心跨界创新

北京作为中国的首善之都,拥有胸怀世界的大格局。通过走心暖心跨界创新的晚会编排,2018年北京台春晚的北京精神和首都风范得到了很好的体现。

跨界创新的节目《我看到这城市的美》,江珊、陈建斌、于毅、安悦溪演绎北京的“大城小事”,身在和谐宜居之都,包容深沉、温暖博大的北京拥抱着每个追梦的人。

《大摇大摆迎春来》,在大张伟多样化的音乐里,融入“京城五大神秘力量”元素,以浓烈的过年的气氛,展示全北京欢乐在一起的大场面。

谢楠跨界搭档宋小宝带来的《特别惊喜》引发误会连连,父子情感动全场,从小人物出发反应新时代下百姓生活的情感。

可以看出,2018年春节晚会以恢弘大气的基调定位为追求、展现了蕴含北京魅力,彰显首都风范的生动火热的生活画卷和活力炫动的潮流风尚。

二、  彰显古都风韵,晚会节目接地气聚人气大气磅礴

“北京是世界著名古都,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张金名片”, 2018年春节晚会正是以历史文化的艺术展现和继承传扬作为重点,接地气、聚人气、大气磅礴。

景甜和来自老北京演艺世家的“国民小花旦”关晓彤共同演绎的歌舞节目《就是爱》,在高科技视频帮助下带领观众穿越美丽的北京大运河文化带、长城文化带、西山文化带所承载的深厚博大的文化内涵。节目生动表现出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新青年们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

年度热播剧《情满四合院》剧组主创何冰郝蕾等齐亮相,温暖现实主义在春晚舞台上再度呈现,“四合院”番外篇爆笑中不失温情,内容致力于走进人民群众中去,关注普通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中国社科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评价说,北京台春晚以本台大剧和热播综艺为基础,延伸出备受观众熟悉喜爱的嘉宾阵容,晚会聚集实力唱将和笑匠们的精彩节目,组成了一台有气场、有温度、有情怀的暖心春晚

让观众想不到的故宫重宝也跨界创新。2018年北京台春晚《故宫重宝贺新春》节目不仅运用多媒体手段,AR虚实展示等新技术手段,生动还原了《三希堂》字帖、《千里江山图》等中华文化瑰宝,生动地表现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体现了坚持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

正如CRIR媒介专家靳智伟所说,这个节目“仿佛让观众穿越古今,置身超时空境界,令观众为古人智慧与今人成就感慨击节。这样的艺术形式造就了北京春晚一以贯之的后现代主义调性与风格,展现了北京电视台的大台气质和文化立台的基本追求。

三、 展现时代风貌,晚会弘扬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忠实记录、深刻反映、艺术再现这个恢宏时代的巨大变迁,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既是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创作优秀作品的根本条件。2018年北京台的春晚正是以展现时代风貌为核心,用一个个笑点热点泪点不断的文艺节目,记录弘扬新时代、新气象和新作为。

晚会序曲开场舞中,三位新生代演员许魏洲、任嘉伦、秦俊杰演唱的歌曲《与新时代团圆》展现出新时代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成龙专门为晚会创作的新歌《拼出未来》也让人唏嘘不已。近百年来,从落后挨打到新中国成立“站起来”、改革开放“富起来”再到新时代“强起来”,正是一代代中国人用血和汗拼出的未来。

2018北京台春晚的播出恰逢平昌冬奥会比赛日,沈思妤、官子钊、王凯文三位小运动员的到来,既用歌声助力冬奥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又让我们看到中华文化的传承,奥运精神的传递。

中国民歌《茉莉花》早在18、19世纪就伴随着古丝绸之路,享誉全世界。意大利著名作曲家普契尼在他的歌剧《图兰多》中就以《茉莉花》的旋律为主题再现了神秘而美丽的中国。随着一带一路工作的展开,在2018年北京台春晚上,一曲新演绎的《茉莉花》展现了中外音乐的融合、文化的碰撞、心灵的沟通。

著名音乐人吴彤采用中国古老的簧管乐器——笙开场,为整首歌曲铺垫了东方古韵;随后来自哈萨克斯坦的迪玛希高亢嘹亮的嗓音则为古韵抹上一丝神秘色彩,再结合丝路乐队的激扬刚进,联袂奉献了一首别开生面的新时代《茉莉花》。整首曲风细腻中蕴含激情,委婉中饱含刚劲,吴彤和高音王子迪玛希携手演绎的北京春晚舞台上的《茉莉花》似乎向世人诉说:《茉莉花》的故乡——古老的中国正在阔步向前,散发无限的新活力、新精彩。

拥有五千多年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置身改革开放伟大时代, 2018年北京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将“最美新时代 最爱中国年”的主题贯穿始终,既引领首都风范,晚会编排走心暖心跨界创新;又彰显古都风韵,节目接地气聚人气大气磅礴;同时更是展现出了时代风貌,弘扬新时代、新气象和新作为。

2018年北京台春晚的舞台上涌现出的一个个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是晚会类文艺作品中的精品之作,是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值得书写的文艺盛宴。

(作者郐颖波,系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媒介素养教学与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郐颖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