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属高校扩招千名师范生

2018-02-28 06:2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市属高校扩招千名师范生

3月1日晚起,教育部门负责人、志愿填报专家、京内外120多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等将陆续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节目,为高考考生答疑解惑。2月27日,高考试题评价组学科专家、市特级教师郑克强透露,2018年高考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预计阅读量继续增加。此外,首都体育学院、首师大等将扩招师范生。

阅读能力强,高考中就有更大的机会取得好成绩。郑克强分析,今年高考的试题难度整体保持稳定,文综和理综的难度分别在0.65和0.68徘徊。多数学科从考试内容和结构上,并无大变化。但有些学科可能会体现一些新课标里的新提法。高考各学科的试卷阅读量今年可能继续增多。“作为中华传统的语言系统不仅在文科,在理科中的应用也会继续提高。试题文字量和答题量都在增加。这需要考生具有良好的阅读和表达能力。”郑克强说。

郑克强建议考生复习时要把学科中最核心的内容抓住,掌握好知识结构。其次,北京题强调试题应用型,“大多数题目源于生活、生产和科学技术,考查学生用所学问题去解决真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虚假问题。”郑克强举例说,考题中曾有参观博物馆等内容,这是为了引导考生走出去,而不是仅坐在教室里刷题。“拓宽视野,自然可以多角度看问题,应对类似开放性试题时,考生就有能力表达独到的见解和想法。同时,广泛接触社会,意味着格局变大,未来的路更宽。”郑克强说。

今年高考志愿填报继续实施“考后知分、知线、知排名进行”的模式,《教育面对面》高招咨询节目从3月1日起持续至7月中旬。3月1日至31日,高考政策解析、自主招生政策咨询、考前备考咨询;4月,本科高校咨询;6月6日至7月中旬,本科、专科高校咨询。北京、京外以及港澳的120多所高校的招办主任、学生代表等将做客咨询节目,为考生和家长解读招生方案、招生政策、录取规则等,帮助考生填报志愿、选择专业。

今年,首都师范大学、首都体育学院、北京联合大学师范学院3所高校将扩招1000名师范生。首师大招办负责人介绍,今年将新增400个师范生学位,其中200个为净增,200个是从非师范生中调剂的。“双培、外培以及乡村教师培训等相关师范生项目也不会减少,全校师范生比例将增长到50%。同时学校将升级师范生培养模式,利用自身学科优势,提高准教师们的艺术修养和国际化水平。”

服务冬奥会、“一带一路”也成为专业亮点。今年,首都体育学院、二外开设包括冰雪产业管理、冬奥酒店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管理等特色专业。二外今年还计划增设阿尔巴尼亚语、保加利亚语等四个中东欧语系本科专业。专家分析,特色专业的发展会带动学校知名度快速提升。

2020年,北京将实施新高考,目前在读的高一学生是新高考首批考生,9月1日,他们将启动新高考选考科目的选择。据透露,目前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正在研究制定招生专业对选考科目的要求,指导考生选择。

据介绍,《教育面对面》播出时间为每天17时30分至19时首播,次日7时至7时30分精编版重播。此外,4月中旬,《2018高招志愿填报手册》将免费发放给考生。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冕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