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流感无大幅反弹迹象 3月下旬将进入非流行季

2018-03-07 07:4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本市流感无大幅反弹迹象

北京市疾控中心3月6日发布最新的流感疫情通报。目前本市流感病毒活动仍处于持续下降通道,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同时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本市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以及离京人员返程,人群聚集程度增加,流感活动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小的波动,但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3月下旬将进入非流行季。

2月份,本市流感就已出现了明显下降。据市疾控中心数据,2月份本市流行性感冒比前一月下降71.10%,今年第4周以来,没有接到流感集中发热疫情报告。目前流感病毒活动仍处于持续下降通道,今年第8周(2月19日-2月25日),全市144家二级以上医院累计报告流感样病例数为15084人,与上周相比下降2.6%,与本流行季高峰周(2018第一周)相比下降69.6%。

市疾控中心介绍说,本市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呈持续下降趋势,第8周比前一周下降了19.4%,比今年第一周下降了36.9%。目前本市仍为甲型H1N1、乙型Yamagata系和甲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其中甲型H1N1、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所占比例较高。

根据历年及近期流感监测数据分析显示,每年11月底至12月初,本市开始进入流感流行期,于次年1月达到高峰,并于次年3月中下旬逐渐进入非流行期,每年仅存在冬春季一个流感流行高峰。目前本市流感流行趋势符合往年季节性流感的流行特征,流感病毒基因特性和抗原性未发生明显变异,虽仍处于流行期水平,但没有大幅反弹的迹象。

市疾控中心同时提醒市民,乍暖还寒还需加强流感防护。当前本市气候干燥,气温变化大,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学校托幼机构开学以及离京人员返程,人群聚集程度增加,春节过后本市流感活动不排除可能会出现小的波动,但出现大幅反弹的可能性较低。

预计未来本市流感病毒活动度将持续呈现下降态势,并于3月下旬逐渐进入非流行期。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严格坚持晨午检制度、因病缺勤监测和传染病健康教育,及时发现发热病例并进行隔离、治疗,出现集中发热疫情及时报告所在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疾控中心。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