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我们刚刚种下了一片春天…

2018-04-08 10:39 千龙网

近日,北京市南水北调系统组织2018年春季义务植树活动,市南水北调办机关及所属各单位120余人参加。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743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750

植树地点位于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大宁调蓄水库西堤,属于北京市平原地区造林工程的一部分。

不失时机地考考你们

为何选在这里植树造林?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753

大宁调蓄水库

林水相依

“输水线”也是“生态线”

大宁调蓄水库前身为1985年初步建成的大宁水库,最初定位为永定河的滞洪水库。由于永定河水量逐年减少到上世纪90年代时甚至断流、干涸,水库发挥着空库滞洪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757

大宁调蓄水库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在规划设计进京线路时,设计人员提出将大宁水库改造为南水北调中线在线调蓄水库,由单一防洪水库转变为集调蓄、防洪与生态为一体的多功能水库,满足“水多可蓄、水少可供”要求,进一步提高北京安全供水保障。

在建设过程中,南水北调工程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林为体、以水为魂,通过绿化让林水相依,创新性地将水利工程建设与生态文明建设融合,让工程建设与生态建设同步进行,让“输水线”也成为一道“生态线”。

生态改善

城市中的天然“绿肺”

建成后的水库更名为大宁调蓄水库,水域面积可达330余公顷。2011年7月,大宁调蓄水库改造工程完工后开始蓄水,曾经干涸荒芜的水库碧波荡漾,四周绿草茵茵。与大宁调蓄水库毗邻永定河晓月湖、园博湖也得到生态补水,“卢沟晓月”得以重现,与周边的门城湖、莲石湖、晓月湖、宛平湖、园博湖和永定河的“五湖一线”绿色生态发展带共同形成了京西新的风景线。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801

为进一步提升水库周边的整体生态环境及景观效果,管理单位北京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抓住了全市平原地区造林工程的契机,在水库周边开展了平原造林工程,在库区外围栽植了780亩林木,为一库清水构建了一道绿色屏障。同时,重新铺设了环库道路,库区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游憩、骑行。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805

大宁调蓄水库

为保护库区水资源,市南水北调大宁管理处构建了一个集电子技防系统、人工安保巡查队伍、7.84公里全封闭围网的安全管理系统,并通过对水面的定期清洁、放养净水鱼苗等措施,有效保护了库区水质水环境安全。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808

白天鹅在大宁调蓄水库落脚

大宁调蓄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在地表水二类及以上标准,由于生态环境优越,吸引了白天鹅、绿头鸭等大量野生珍稀鸟类,放眼望去,水库碧波荡漾、群鸟嬉戏,周边绿树成荫、井然有序,成为城市中一块天然的“绿肺”。

绿色发展水线

水利工程与城市景观融合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812

团城湖调节池

除了大宁调蓄水库,北京市南水北调配套工程中的团城湖调节池、亦庄调节池也秉承了五大理念,三项工程增加蓄水面积550公顷,团城湖调节池融入“三山五园”景观。输水工程沿线也建成了绿色生态走廊,通过南水北调一项工程的建设带动周边区域的生态改善。

微信图片_20180408100815

亦庄调节池

其中,南水北调市内配套工程亦庄调节池总绿化面积约16公顷;东干渠工程沿线总绿化面积约1.7公顷;团城湖调节池总绿化面积44公顷。

扩大供水范围  

河西支线建设进行中

目前,以大宁调蓄水库为起点的河西支线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这段全长18.8公里的该工程将建设1根DN2600管道,经3级泵站加压将水送至门头沟区,沿途向丰台河西第三水厂、首钢水厂、门城水厂供水,为丰台河西第一水厂、城子水厂及石景山水厂提供备用水源,计划2020年具备通水条件。工程将重点解决丰台河西及门头沟地区的用水需求,提高石景山地区的供水安全保障,也是本市规划第二道南水北调水源环线的一部分,可有力促进非首都功能向郊区疏解。

现在你知道了

这一片片风景如画的水域

不仅是看上去很美

而是蓄水、供水、防洪、环保的

重要担当

而通过植树造林

实现林水相依 带动生态改善

你敢说

种下的不是一片春天?

责任编辑:张佳文(QN0040)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