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宛平办事处满足群众需求 安装隐形护窗“吹哨”13次

2018-04-16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为个隐形护窗 宛平城“吹哨”13次

经过一年半的抗震加固改造,卢沟桥北里6栋楼的400多户居民这个月终于可以回迁了。房子变大了,上下水管线畅通了,以前那种外挂式护栏也变成了金刚砂隐形护窗……就为了这种隐形护窗,宛平城地区办事处就“吹哨”13次。办事处主任薄澜说,“群众满意才叫好,办事处就是要摸准居民的需求,定任务,再‘吹哨’,请各部门过来帮我们解难题。” 

推开金刚砂隐形护窗,春日的暖阳中,卢沟桥北里3号楼的居民霍学研招呼着记者到家里坐坐。在这里住了30年的霍学研是首批回迁居民之一,他们家也成了小区里的样板间,不少邻居都到她家来看护窗。“这就是金刚砂隐形护窗,你看,这里是锁扣,拿钥匙一锁就打不开了。再看这一道道的软钢丝,可是高科技呢,只要被割断,屋内的报警器就会报警……”霍学研说,“以前用的是突出去的那种外挂护栏,看着敦实,还能放个东西什么的,这次改造,街道说要换成隐形护窗,开始我们还挺不愿意呢。”

反复召开居民代表会,一遍遍做工作,组织居民代表到一些典型社区参观……终于达成共识。但到底安装什么样的隐形护栏既安全又符合城市规划呢?宛平城办事处吹起了“哨子”,请来丰台区住建委、房管局、房管中心、设计单位等商讨方案。

薄澜回忆,第一版方案出来了,没想到遭到了居民的一致反对。明明同意了,可是这会儿为什么又都反对呢?经过沟通才弄明白,原来大家不满意隐形护栏的模式。“第一版是推拉窗,为了达到防护作用,一扇窗户需要固定,另外一扇窗户可以推拉,这与居民们以前的开窗习惯不同,而且推拉过程中还需要烦琐地解扣,居民中不少都是老人,自己很难独立操作。”

“居民的意见是合理的,我们就调整!”经过反复沟通协商,最终改成外推式隐形护栏,既实现了隐形护栏的防护功能,也满足了居民的使用习惯和便利性,而且还给一层来了“加强版”,可以自动报警。

薄澜说,从提出安装隐形护窗的想法,到隐形护窗安全性研究、隐形护窗方案的修改和组织实施样板间,再到最终确定隐形护窗模式……办事处一共“吹哨”13次,请来区住建委、房管局、房管中心、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商讨方案,和居民坐在一起面对面沟通,终于获得居民们的认可。随着居民的回迁,隐形护窗将全面覆盖,卢沟桥北里这6栋楼将成为老旧小区改造中首个无外挂式护栏的小区。

为了让居民住得更安心,办事处还邀请丰台区综治办、公安分局、房管中心等单位出谋划策,下一步将把这个小区打造成智慧社区,加强技防人防力度,建立起长效化的物业管理。

除了安装隐形护窗,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宛平城地区办事处还真吹了不少次哨:居民找周转房难怎么办?“吹哨”请来区房管局,协调400套廉租房供居民周转租住;周边违建拆除难怎么办?“吹哨”请来区住建委、发改委、国资委、规划分局、征收中心、财政局、房管局、城管委等单位一起会商拿出方案;小区管线该怎么改?“吹哨”请来水电气热、电信部门等十几家单位,一揽子工程彻底解决困扰老旧小区的管线老化问题;小区内乱停车怎么解决?“吹哨”请来兄弟乡镇卢沟桥乡,协调出小区西门外一块停车场用于居民停车……

“安居无小事。” 薄澜说,“街道把哨子吹响、吹对、吹好,让各部门的行政力量、执法力量、社会力量下沉,把力量拧成一股绳,就能解决各种难题,让群众满意。”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孙颖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