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践行“红墙意识”:离红墙最近 跟百姓最亲

2018-04-19 15:37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红色基因

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在石驸马大街后宅35号(今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北院居住。中共北方党组织的一些重要会议曾在李大钊的书房内召开。

红墙意识党性教育基地中,近千平方米的展厅围绕红墙意识这一主题,分五部分展示红墙意识的起源、形成、凝聚、深化和在新形势下发挥的重要作用。

1937年创立于延安,被称为“马背上的摇篮”的北京育才学校是一所具有革命传统和光荣历史的学校,现已成为培养现代化人才的基地。

在鲁迅中学西跨院内,矗立着一座纪念碑,这是1931年北京女子师范大学师生为纪念在惨案中牺牲的本校学生刘和珍与杨德群烈士而建立的“三一八遇难烈士刘和珍、杨德群纪念碑”。

1920年2月至7月,毛泽东带领湖南驱逐张敬尧代表团到京,住在湖南会馆里,并在此召开了千人参加的“湖南各界驱逐军阀张敬尧大会”。

陶然亭公园是西城区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高君宇、石评梅墓,慈悲庵的李大钊纪念室,五团体会议旧址等展示了革命先驱为党的创建和发展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西城区紧邻中南海“红墙”,特殊区位决定了特殊使命和责任。长期以来,西城人形成了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优良传统,“红墙意识”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而这种意识的形成,还与散布在区域内的众多红色历史遗存所积淀下来的“红色基因”密不可分。

责任编辑:李娜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