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西城区建立全市首个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

2018-04-21 13:4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为民办实事 须先听民意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腾退空间“变身”养老驿站和便民菜站、背街小巷多种措施缓解停车难……西城区建立的全市首个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不仅体现了区委、区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态度和居民参与家园事务的热忱,更是西城区深化“红墙意识”、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生动体现。

伴随着民意立项实践的深入,以及《北京市西城区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指导手册》的正式出台,西城区的民生工作有了清晰的实施流程图,与此同时“居民参与”、“民意先行”、“民意决策”也已经成为西城区民生工作的热词。

征求民意

办实事更要听取百姓的有效建议

根据去年出台的《北京市西城区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指导手册》,其中明确了凡政府部门及街道开展的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惠民政策或措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都要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民生工作决策的依据,在不同环节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目前“民生工程民意立项”已经在西城区全面推广,西长安街灵境胡同老楼加装电梯、大栅栏前门西河沿街乱停车等问题都通过这种方式得到解决。“为人民服务,是红墙意识的直接体现。”西城区区长王少峰告诉记者,为百姓办实事,更要听取他们的有效建议,既提高问题解决的精准度,也增强居民对公共事务的参与度。

记者了解到,在民意征求过程中,西城区充分尊重和保护了少数人的正当合法权益,将对项目支持同意细化为民意部分赞同和民意完全赞同两类。此外,《指导手册》还对民意征集项目所涉及的利益相关主体进行了分类,要求在民生工作民意征集过程中,民意所占比例以利益相关者的三种类型影响程度为准,直接利益相关者、间接利益相关者、潜在利益相关者三者比例不少于2∶1∶1,同时具体案例应根据当时情况具体分析或是依据此类项目相关文件要求进行。

此外《指导手册》还引入了菜单式工作法,即各委办局、各街道根据项目的实际,对于项目中居民能参与且需要征集居民意见的项目特定环节,各委办局、各街道以列菜单的方式,呈现项目可选内容,居民可借助议事协商会的形式进行项目内容的表决“点餐”,表决结果纳入到具体的方案中。各委办局、各街道以政府“配菜”的形式满足居民要求,推动项目的开展。

满足需求

新增养老机构生活服务中心等23个

采访中记者发现,正是利用了民生工作民意立项的工作机制,德胜街道根据居民呼声和建议,将腾退空间整体统筹规划,建设了便民菜站、养老驿站和婴幼儿早教平台服务社区居民。据统计,2017年西城区运用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实施项目中,仅新增的养老机构、入托中心、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数量共计23个。

据悉,今年西城区还将通过政府项目的投入撬动社会资源的有序参与,把更多的社区和居民事务交由社会来筹集资源,政府从政策和制度平台给予充分的支持,营造民事民意民议、民利民力民享的社会环境,为民生工作良性永续发展奠定基础。

为此,西城区将在财政预算中进一步统合民生资金,强化统一使用,每年选取群众需求最迫切、投资大的项目,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棚户区改造等,明确申请条件,提出规划指标,列出年度项目菜单,建立完善流程标准、规则方法,由群众申报,谁先申报谁先实施。

民意立项

不征民意造成重大负面影响要问责

据了解,西城区还将以区重大办、区环境办、区园林绿化局三个部门为主、15个街道为民办实事为辅,开展重大工程类项目的民意立项工作。目前西城区初步征集试点项目26个。从3月份开始,西城区已陆续将项目以菜单形式向各街道及相关地区群众征集需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确定项目落地。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基础上,按照居民申报、社区组织、政府立项、有序实施的模式,统筹安排资金。

此外,西城区还将探索建立“民意不立项”核准退出机制,对不符合民意或者民意有所改变的项目,在材料完备的基础上进行“不立项”类单独考核,项目考核与资金使用脱钩;采取内部监督加外部评议方式,从项目实施及产生绩效等多维度进行综合评价,对未经民意立项的民生工作,造成重大负面影响的要进行问责。

离红墙最近 跟百姓最亲    

红墙,一边是庄严肃穆的中央机关,一边是柴米油盐的百姓生活。怎样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的同时,给生活在这里的市民带来切实的获得感,是考验着西城区、北京市各级干部的一个大课题。毕竟全国都在看作为首都的北京,而就在红墙边上的西城区,自然而然成了这道题的“题眼”。解得好,不仅当地百姓有实惠,更是为保持“首善标准”蹚出了一条路,精准诠释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本着忠诚、奉献、服务、担当的精神,沿袭着一代又一代西城人、首都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红墙边的基层干部群众在深入传承、贯彻“红墙意识”的过程中,紧密结合首都的功能定位,找准了自己“离红墙近、离人民更近”的角色。众所周知,近年来,西城区在民生建设方面结合自身实际、百姓需求,做了不少创新,并且保持着精益求精的自我要求。比如《北京市西城区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指导手册》就明确了凡政府部门及街道开展的与居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包括工程建设项目、惠民政策或措施、公共资源配置等,都要把群众的意见作为民生工作的决策依据,在不同环节听取群众意见,最终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比如德胜街道就顺应居民呼声,把腾退空间变成了便民菜站、养老驿站和婴幼儿早教平台,服务社区居民。据统计,2017年西城区运用民生工作民意立项机制实施项目中,仅新增的养老机构、入托中心、百姓生活服务中心数量共计23个。要知道,在寸土寸金的西城区,这样的投入比真金白银还要珍贵。

“关键时候站得出来,重要时候豁得出去”,“我们的工作就是要心系红墙内,扎根百姓中,就是要忠于人民,就是要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我们身上直接体现”,这些来自于西城区基层干部的朴实话语,说出了一个颠扑不破的道理:当“红墙意识”从墙上的标语、布告栏中的宣传画里走到每个老百姓心里并被由衷接受的时候,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努力,就成了党员干部们的本能。“红墙意识”,每个人每天都在用行动诠释它。红墙巍巍,它不仅在长安街边,更在每个人心里,在为伟大蓝图奋斗的过程中。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左颖 张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